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动态 > 热点关注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快速磁共振成像技术问世

2012-06-22 17:27:40  来源:科学时报    转载

快速磁共振成像技术问世

  为了能够进行慢速扫描,医生们一直在和那些不停扭动的儿童作斗争。

  如今,幸亏更快速的磁共振成像(MRI)技术的研制成功,他们可能再也不用焦虑如何让自己的病人保持长时间的静止了。

  图中所展示的对一名6岁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心脏血流情况进行的成像仅需要10分钟,而非传统MRI所需的1个小时。

  为了进行更快速的成像,研究人员采用了与JPEG压缩类似的算法。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Michael Lustig和同事于2月19日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所谓的压缩传感MRI在时间和空间上提供了一种拍摄软组织图像的更快速的途径。

  与捕捉所有的数据点不同,这项技术会随机地记录数据,进而绘制出一个稀疏的图像。

  这种不完整的图像在扫描后会由显示每个像素最简单的解决方案的算法进行填充。

  虽然研究人员仍在完善这种快速扫描技术,但有少数诊所已经开始用它来削减扫描时间了。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磁共振成像的适应症 磁共振检查注意事项

心脏磁共振成像的简称是CMR,这种检查适用于很多心脏疾病。因此,受到很多医生的青睐和应用。那么,具体来讲,哪些心脏疾病可以进行磁共振成像……详细>>

揭秘“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的成像奥秘

通过动物和人体的观察实验,科学家们发现,当某部分大脑的神经元开始运作时,那里的毛细血管会扩张,输送比平常更多的血液,带来更多的糖分和氧气……详细>>

核磁共振成像会对身体造成辐射吗

随着医学技术日益进步,对于追求高质量的医疗器械协助治疗疾病更是受到研发的重点。据了解,核磁共振成像技术利用磁共振现象从人体中获得电磁信……详细>>

核磁共振成像检查需注意这7点

核磁共振成像检查,简称MRI。由于其检查的优越性,近年来被广泛应用于多种疾病的诊断当中,那么检进行核磁共振成像前需要注意什么呢?如果你正……详细>>

什么是磁共振?核磁共振成像原理

下面详细介绍核磁共振成像原理。 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