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MRI > 正文

心脏磁共振成像的适应症 磁共振检查注意事项

2015-08-12 09:56:41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磁共振成像的简称是CMR,这种检查适用于很多心脏疾病。因此,受到很多医生的青睐和应用。那么,具体来讲,哪些心脏疾病可以进行磁共振成像检查呢?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介绍吧。

心脏磁共振成像的适应症

充血性HR:对于充血性心力衰竭(HR)的评估,CMR具有重要价值。CMR可评估左室及右室体积、几何形态和功能,并识别诸如心肌淀粉样变、心肌致密化不全等形态学异常。对比成像通过测定血流速度评估心脏收缩功能。LGE通过检测心肌瘢痕提供室性心律失常的诊断信息。

冠脉疾病:CMR可测量左室体积和功能,识别无症状心肌梗死。该技术还可观测静息和负荷状态下的心肌灌注成像,并通过多巴酚丁胺负荷试验检测隐匿型冠心病。

瓣膜性心脏病:在评估瓣膜性心脏病患者的左、右心室功能方面CMR有重要价值。该技术可精确显示瓣膜解剖形态,识别二叶型主动脉瓣及疣状赘生物等病变,也可测定瓣膜性心脏病导致的心脏内血流动力学变化。

先天性心脏病:对于单纯型和复杂型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CMR具有独特的价值。

血管疾病:磁共振血管造影(MRA)以CMR技术为基础,对于包括主动脉在内血管疾病的评估有重要价值,并能及时发现动脉夹层、动脉瘤及颈动脉和肾动脉疾病。通过该技术医生可了解相关血管的解剖学特征和功能状况。

接下来,再来了解了解磁共振成像检查的禁忌有哪些吧。

磁共振成像检查注意事项

1、目前用于人体检查的磁共振设备,磙场强度在2.0T以下,对人体本身并无有害的生物效应。

2、即使是较弱的磁场也足以造成心脏起搏器及神经刺激器失灵。因此,带有上述装置者禁止进入磁共振室。

3、在磁场内的射频脉冲可使受检组织和体内植入的金属物温度轻微上升。体内较大植入物如人工髋关节、眼球金属异物,由于是导电物体,温度可升高1~2℃。

4、动脉瘤夹内镍的含量较高,在强磁场中会产生较大扭矩,有导致动脉瘤破裂的危险。

5、目前尚未发现医用磁共振设备造成人体基因改变和婴儿发育障碍,但对于妊娠期妇女的检查应慎重,并尽量减少射频发射时间和次数。

6、由于检查室内为强磁场,心电监护仪、呼吸仪、心脏起搏器等抢救设备不能进入。因此,对危重病人应密切监护。

7、心脏磁共振成像检查的过程中如果有不适症状要及时和医生反应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磁共振成像检查需注意这7点

核磁共振成像检查,简称MRI。由于其检查的优越性,近年来被广泛应用于多种疾病的诊断当中,那么检进行核磁共振成像前需要注意什么呢?如果你正……详细>>

做核磁共振成像的注意事项 绝对禁忌要遵守

近年来,我国科学技术逐步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从而在改革创新的医学技术领导下,慢慢呈现出飞跃性的发展。正如目前临床上的医学影像技术而言,核……详细>>

磁共振检查的成像原理和注意事项

磁共振检查是如何成像的呢?这种检查虽然比较常见,但是我们对其的了解并不多。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学习学习磁共振检查的成像原理和注意事项都有……详细>>

功能磁共振成像是什么?脑功能磁共振应该怎么做?

磁共振功能成像是一种新的研究人脑功能的方法,具有无创!时间和空间分辨率高的特点,渐应用于神经科学的多个领域"在阐明高级神经生理和神经心理……详细>>

磁共振成像的优势及适应症

临床应用中,MRI在对中枢神经系统、四肢关节肌肉系统的诊断方面优势最为突出。下面详细介绍MRI在各个部位的优势及适应症。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