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肾病患者的科学饮食方案

2012-04-28 05:01:50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的饮食与健康、长寿有密切的关系。两千年前,我们的祖先与许多著名医学家就提出了“平衡膳食”的饮食方法,对医疗保健、强身、长寿,积累了丰富经验。《黄帝内经》提出了“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的膳食配伍原则。

  肾病患者经常由于饮食不严格而出现多种并发症或加重病情。因此,加强患者的饮食健康教育是疾病康复的重要环节。每个肾病病人的肾脏功能损害程度不同,其排泄含氮废物、电解质等的能力以及其所能承受的蛋白质和其它成分的量的不同,因而其病情也不同。所以同一个病人不同时期饮食方案不同,相同疾病不同个体的饮食方案不同。

  对于隐匿型:一般症状极轻微,所以在饮食上不必过分限制。

  对于肾病型:每日补充大量蛋白质,每日每公斤体重可给2-3克,每日蛋白质总量可达100-150克,而且最好多选择含有优质蛋白质的食品,如乳类、肉类、鱼虾类、豆制品等。

  患者如伴有胆固醇增高,蛋黄也要适当限制,其他含有胆固醇的食物,如脑髓、鱼子、肥肉和动物内脏也应少吃。根据病人浮肿程度,可分别给予少盐或无盐膳食。并要限制刺激肾脏实质细胞的食物,如酒及含酒精饮料,辛辣调味及挥发油、辣素、草酸多的各种蔬菜(如菠菜、韭菜、芹菜、蒜苗、洋葱和小胡萝卜等)。

  如患者贫血严重、亦可补充一些含铁、维生素B12、叶酸等丰富的食物如木耳、红枣、桂圆、赤小豆以及各种绿叶菜如油菜、小白菜等。有利于浮肿消退,利尿作用的食物有鲤鱼、鲫鱼(煮成汤食用)、羊奶、冬瓜、西瓜、绿豆、赤小豆、玉米、茭白、茄子、葫芦等。西瓜皮煮水利水效果较显著,方法是鲜皮切细,水煎服。夏天可将鲜皮切成小薄片用线穿起,放在阴凉处阴干,待没有西瓜季节使用。患者如有浓缩机能功能障碍,但能正常排尿时,水分可以不受限制。只当患者有肾功能不全现象,如尿量减少,则要严格限制水分和蛋白质。此时可按照尿毒症饮食治疗处理。

  对于高血压型:注意采用少盐或无盐饮食,蛋白质和热量一般不宜过高。为预防动脉硬化,还要注意限制胆固醇,合并心力衰竭时,水分和食盐更要严格控制。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吃出来 肾病患者饮食禁忌

很多肾病患者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吃”出来的。肾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负责排泄废物和毒素,很多美食,如果不注意乱吃或是吃的太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详细>>

心脏病患者饮食方案全攻略

心脏病患者在日常饮食中应该如何合理安排呢?心脏病患者在合理安排生活习惯的同时还需要注意的就是饮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避免心脏病复发。下面……详细>>

冬季肾病患者饮食有哪些禁忌 推荐3款食疗方

肾病患者冬季吃什么好?冬季对肾病患者来说,除了容易出现并发症以外,还特别需要注意饮食,因为冬季在饮食上很讲究滋补养生,而肾病患者一旦饮食……详细>>

肾病患者需要避开哪些饮食误区

肾病饮食误区有哪些?对于肾病患者来说,科学的饮食起着非常大的作用和影响。但是,肾病饮食中也存在着很多的误区,你有没有可能犯了几个呢?详细>>

养血调经的最理想饮食方案

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