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害虫蟑螂也能入药 消除癥瘕积聚

2011-11-03 14:06:00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现存最早的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成书于东汉时期)就将其列入中品,之后诸多本草著作均有记录。在我国西南地区民间流传有蟑螂可以辅助治疗癌症的说法,流传上百年,现今很多患者仍将其作为重要辅助治疗手段。很多癌症患者在去看中医时,也发现方剂中常有蜚蠊这味药材出现。

害虫蟑螂也能入药 消除癥瘕积聚

  在中医理论里,蜚蠊有消除“癥瘕积聚”的作用。《神农本草经》里面也讲到:“蜚蠊,主血瘀,症坚、寒热,破积聚。”而所谓的“症坚”、“癥瘕”、“积聚”,就是指身体里面的一些肿块、硬块,在西医看来大多就是我们常说的“肿瘤”。

  而蟑螂的种类繁多,蜚蠊科动物全世界已知约44属525种,我国记载有10属39种,到底哪一种才是中医里面药用的“蜚蠊”呢?

  在《本草纲目》中,“医圣”李时珍总结了历代本草学记载,并结合自身经验和调查研究后,对蜚蠊是这样描述的:“身似蚕蛾,腹背俱赤,两翅能飞。”对照现代昆虫学研究,我们发现 “美洲大蠊”,是唯一符合这一特征的蜚蠊科动物。也就是说,美洲大蠊就是历代本草学都有记载,可以消除“癥瘕积聚”的药物——“蜚蠊”。

  这一发现得到了大量现代药学家的认可,关于美洲大蠊抗肿瘤作用的研究,更是成为了肿瘤学界的热点。许多科研机构和医学院校对美洲大蠊抗肿瘤作用做了系统研究,发现美洲大蠊提取物对食管癌、胃腺癌、结肠癌细胞株具有生长抑制作用;对小鼠Lewis肺癌和3LL肺癌瘤组织的生长具有一定抑制作用,可促进肿瘤细胞凋亡;体外对卵巢癌、宫颈癌、前列腺癌细胞株、慢性髓源性白血病、原髓细胞白血病、小鼠白血病细胞株、咽癌、肺癌、口腔上皮癌细胞株具有生长抑制作用。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发现美洲大蠊抗癌的说法是科学的,抗肿瘤的作用也是明确的。更值得关注的是,美洲大蠊这种“蟑螂”在我国长江以南的地区大量分布,而前面说的重庆赵秀莲和攀枝花老潘,他们都住在美洲大蠊大量生活的地方,所吃的蟑螂应该大多都是“美洲大蠊”,才会有这样的效果。

  当然,美洲大蠊虽然是一味中药材,也是康复新液、消癥益肝片等特效中成药的原料,但美洲大蠊每天生活在阴暗肮脏的环境中,可能携带大量的病菌和病毒,如果随便抓来吃,可能引起一些严重的疾病。很多有社会责任的制药企业早已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为此,好医生药业集团专门斥资3000余万建设了国内唯一的美洲大蠊养殖GAP基地,该基地2009年便通过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GAP(中药材种植/养殖质量管理规范)认证,是国内唯一通过该认证的昆虫类药物养殖基地。该基地的建立,一方面满足了好医生药业集团自身拳头产品“康复新液”的需要,另一方面也衍生出美洲大蠊精粉等新的产品,为广大肿瘤患者提供了更多的希望。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土豆能消除水肿?这5种食物可帮助消除水肿!

水肿这种情况在生活中经常发生,尤其是早上起床之后。水肿虽然并不会给人带来疼痛感,但也会让人感觉特别不舒服,同时还会让人看起来胖不少。实际……详细>>

芦荟胶能消除妊娠纹吗

芦荟胶对缓解妊娠纹没有太大的效果,还是待靠自行修复的,建议多吃些水果如水蜜桃。番茄之类的。芦荟胶也是可以涂的,但是最好的还是用橄榄油,效……详细>>

苹果皮能消除脂肪粒吗

很多女性朋友因为长期食用一些热量比较高的食物,导致我们体内热量的淤积,使我们自身出现了肥胖的症状,苹果皮中富含了很多的不饱和酸,可以有效……详细>>

哪些食物有消除脂肪的能力

具备降胆固醇和降血脂的作用。由于燕麦中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这种可溶性的燕麦纤维,在其他谷物中找不到。因这种纤维容易被人体吸收,且因热含量……详细>>

芦荟胶能消除妊娠纹吗?

芦荟胶对缓解妊娠纹没有太大的效果,还是待靠自行修复的,建议多吃些水果如水蜜桃。番茄之类的。芦荟胶也是可以涂的,但是最好的还是用橄榄油,效……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