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秋季靓汤 > 正文

远离神经衰弱 七款养心安神汤

2011-11-21 01:07:20      家庭医生在线

  神经衰弱主要是由于长期精神过度紧张,心理矛盾过重,或生活长期无规律所致。主要表现为情绪不稳妥,失眠多梦,头昏头痛,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以及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神经衰弱患者,除了用药物治疗外,在秋季还需注意饮食宜忌,根据患者的病情选择适当的食疗处方,作为辅助治疗。

  一般神经衰弱的患者,饮食宜清淡,多食营养成丰富的食物,如鱼类、鸡蛋、牛奶、瘦猪肉、鸡肉、鸭肉,以及维生素含量较高的新鲜蔬菜、水果。同时又宜多食具有养心安神、促进睡眠的食物,如百合、大枣、小麦、桂圆、桑椹、莲子、核桃、芡实、猪心、猪脑等。忌食辛辣刺激性与温热性食物,如辣椒、胡椒、干姜及油煎、烧烤类食物,忌烟酒,睡前忌喝浓茶、咖啡等兴奋性饮料。可选择下列的食疗处方作为养生调摄:

  芹菜枣仁汤

  鲜芹菜90克,酸枣仁8克,加适量水共煮为汤,弃去芹菜和酸枣仁渣饮汤。此为一日量,分中午饭后和晚上临睡前两次分服。这款药膳有平肝清热,养心安神的功效,适用于虚烦不眠、神经衰弱引起的失眠健忘、血压高时头晕目眩等病证。

  小麦黑豆夜交藤汤

  小麦45克,黑豆30克,夜交藤10克,同放锅中,加水适量煎煮成汤,弃去小麦黑豆夜交藤药渣饮汤。此为一日量,分两次饮服。这款药膳有滋养心肾,安神的功效,适用于心肾不交之失眠、心烦等证。

  百合枣龟汤

  龟肉50克,百合15克,红枣10枚,调料适量。龟肉切块,大枣去核,与百合共煮,加调味品,煮至龟肉熟烂即可,饮汤食肉。此为一日量,分两次食用。这款药膳有滋阴养血,补心益肾的功效,适用于心肾阴虚所致失眠、心烦、心悸等证。

  鲜花生叶汤

  鲜花生叶15克,赤小豆30克,蜂蜜两汤匙。将花生叶、赤小豆洗净,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煎煮为汤,抛弃花生叶,调入蜂蜜,饮汤食豆。此为一日量,分两次饮服。这款药膳有养血安神的功效,适用于神经衰弱、失眠多梦等。

  葱枣汤

  大枣20枚,带须葱白两根。将大枣洗净用水泡发,带须葱白洗净,切成寸段备用。将红枣放入锅中,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烧开,再改用文火炖约20分钟,加入带须葱白后继续炖10分钟即成,食枣饮汤。此为一日量,分两次服食。这款药膳有养血安神的功效,适用于神经衰弱、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等证。

  龙眼姜枣汤

  龙眼肉10克,生姜5片,大枣15枚。选用肉厚、片大、质细软、油润、色棕黄、半透明、味道浓甜的龙眼肉,鲜生姜洗净刮去外皮,切片,大枣洗净备用。把龙眼肉、生姜片、大枣一同放入锅中,加水两碗,煎煮成一小碗即可。弃去药渣饮汤,此为一日量,分两次饮用。这款药膳有补血益气,养血安神的功效,适用于中老年人心血不足、失眠、健忘、神经衰弱、贫血等证。

  莲子桂圆汤

  莲子(去芯)、茯苓、芡实各8克,龙眼肉10克,文火炖煮50分钟,弃去药渣,至煮成黏稠状,再搅入红塘,冷却后饮汤,此为一日量,分两次饮服。这款药膳有补心健脾、养血安神的功效,适用于心悸怔忡、失眠健忘、乏力肢倦、贫血、神经衰弱等证。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心安神的莲子龟苓膏

龟苓膏一般入药的时候多,有清热解毒、滋阴补肾、美容养颜的功效,是老幼皆宜,加入有养心安神作用的莲子,非常适合在夏季时食用,详细>>

养心安神汤双参陈皮炖猪瘦肉

烹制:猪瘦肉洗净,切粒状;红参、西洋漂洗;陈皮浸泡。一起下炖盅,加入清水450毫升(约1碗半水量),加盖隔水炖3小时便可。进饮时方下适量……详细>>

心静自然凉 夏天养心安神要吃什么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心静自然凉,在炎热的夏天里,想要抗暑,方法是有很多的。而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通过吃养心安神的食物来起到降暑的作用,快来……详细>>

养心安神:莲子的正确食用方式

雾霾天气减少户外活动、带口罩等措施外,食疗方面可多吃有润肺清肺、止咳化痰、增强机体免疫力的食材。 莲子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植物那么你知……详细>>

养心安神 熟地白芷乌鸡汤的做法

佘自强,2008年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优秀中医健康信使”得主,广东省中医院资深药师,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