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打嗝时少喝豆浆 喝豆浆的坏处:腹泻腹胀

2012-03-19 04:58:09      家庭医生在线

  豆浆是中国人的传统食物,它的好处也不少。但有些人发现,自己一喝豆浆就拉肚子,或者是本来的腹泻变得严重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中医认为,喝豆浆后腹泻,与豆浆本身的特性、腹泻的种类、个人的体质、与豆浆一起吃的食物、喝豆浆的时节等多方面的原因有关。

  首先,豆浆性平偏寒而滑利,本来就会促使肠道蠕动。所以,脾胃虚寒的人一般不应大量饮用,尤其要少喝凉豆浆。而如果是寒性腹泻(比如因为着凉而拉肚子)的人,也要少喝豆浆,以免“雪上加霜”。当然,要是正上火或者本来体质偏热,那就没有这类禁忌了。

  其次,要掌握好喝豆浆的时间。一般来说,早晚较凉,寒气较盛,如果腹泻或者脾胃虚寒,可以把豆浆放在中午喝。另外,也要避免在湿气太重的季节喝太多豆浆。

  最后,讲究食物搭配。一方面不要空腹喝豆浆,也不要搭配瓜果等本来就湿凉的食物一起吃;另一方面可搭配一些温热的食物,不说太复杂了,就平常的包子、油条、烧饼都是可以的。

  顺便说一句,豆浆还有产气的作用,所以有腹胀、打嗝烦恼的朋友最好也少喝点。

    推荐阅读:

   胃不好的人不能喝豆浆吗 关于豆浆的十个问题

    秋冬一碗热豆浆,驱寒暖胃保健康”,常饮豆浆,对身体大有裨益。喜欢在家打豆浆的人,你们对豆浆又了解多少呢?10个问题全面解答你想知道的。

    豆浆的好处与四大功效

    豆浆好处多,女人喝豆浆可调节内分泌、美白养颜延缓衰老;男人喝豆浆能预防前列腺癌的发生,尤其是对于中老年人,豆浆更有预防中风、维持心血管健康、改善肠道功能、保持青春活力的保健功效。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豆浆的好处与坏处专家为你揭秘

豆浆是我国的传统饮品,因为营养价值高,容易被吸收,因此被人们广泛的习惯,并且豆浆对于防治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缺铁性贫血、气喘等疾病……详细>>

女人喝豆浆的好处和坏处有哪些?

女人喝豆浆的好处和坏处有哪些?豆浆营养丰富,被称作植物牛奶,最适合女人和中老年人饮用。女人喝豆浆的好处非常多,下面请来详细了解下。详细>>

长期喝豆浆的坏处与食用禁忌有哪些呢?

豆浆营养丰富,许多人早餐都会选择豆浆与面包搭配,可是你知道吗,有些豆浆的喝法有害身体健康,而且豆浆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喝。详细>>

喝豆浆的好处和坏处你知道哪些呢?

如今喝豆浆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步骤。在早上,来个包子,喝杯豆浆的的确确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喝豆浆的好处和坏处你知道哪些呢?详细>>

喝豆浆的禁忌

忌喝未煮熟的豆浆:很多人喜欢买生豆浆回家自己加热,加热时看到泡沫上涌就误以为已经煮沸,其实这是豆浆的有机物质受热膨胀形成气泡造成的上冒现……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