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鱼非补脑唯一因素 常吃深绿叶菜延缓大脑衰老

2012-01-05 08:24:46      家庭医生在线

常吃深绿叶菜延缓大脑衰老

  新年将至,欢乐之际也有叹息——又老了一岁。

  最近经常听到朋友们抱怨,自己的记忆力是越来越差了。不仅人名和地名经常忘记,明明出门之前带了一样东西,转眼就忘记放在哪里了,遍寻不见,回家之后才发现,放在桌上忘记拿出门了。人还不到40岁,脑子就变得这么不中用了……

  其实,这就是大脑衰老的迹象了。如果没有未雨绸缪的理念,任凭大脑功能下降,到了70岁之后,部分人认知下降严重,记忆力、理解力、判断力、空间感知能力等认知功能都大大下降,甚至会患上“阿尔茨海默病”,逐渐演进到痴呆状态。

  那么,如何才能保护我们的大脑?吃什么才能让它功能活跃、延缓衰老呢?

  人们最为熟知的是,吃鱼对于预防大脑衰老有好处。

  不过,吃鱼并不是唯一的因素,鱼油也未必是解决老年性认知衰退的灵丹妙药。膳食中还另有一些帮助保持大脑健康的因素,其中富含叶酸等维生素和抗氧化物质的蔬菜水果最为人们所关注。

  在膳食中增加菠菜、蓝莓、草莓、黑巧克力、绿茶、螺旋藻等富含抗氧化成分的食物,对于预防认知功能随年龄的增长而下降有明显帮助。

  那么,蔬菜和水果,到底哪一类对于认知功能最有帮助呢?一项研究结果发现,水果吃多吃少,与认知功能的退化并无显著联系,但蔬菜摄入总量越多,认知功能的下降危险就越低。特别是深绿色叶菜,摄入量越高,认知功能的衰退就越少,差异极为显著。

  为何蔬菜比水果对保护大脑更有价值呢?一方面可能是因为绿叶蔬菜抗氧化物质含量和维生素含量高于大部分水果,另一方面可能是由于水果含有较丰富的果糖,而有研究提示,果糖摄入量高,可能会促进大脑衰老,增加痴呆症发生的风险。

  或许我们可以说,维护一个聪明健康的大脑,多吃绿叶蔬菜,就像多吃鱼一样重要。

  最后还要提一提科学家们的其他健脑忠告——少吃肉类脂肪,少喝甜饮料,少吃甜点甜食,少吃含大量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食物,减少精白米面比例以降低膳食血糖反应,补充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学会减轻精神压力,多运动、勤动脑等,都是让自己大脑保持年轻的要点。仅仅经常吃鱼还远远不够哦!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可以延缓大脑衰老?

随着年龄的增生,大脑衰老俨然是必然的趋势,可是,我们现在普通人的寿命均比以前要长,延缓大脑的衰老让我们能获得更好的生活质量。有哪些方法或……详细>>

常吃绿叶菜最养生 教你3种绿叶菜的吃法

在蔬菜中绿叶菜是最常见的,也是种类最多的。绿叶菜究竟有哪些营养价值呢?今天,所要介绍的3种绿叶菜就是最常见的也是有很多功效和作用的。下面……详细>>

大脑在30岁开始衰老 预防大脑衰老多吃核桃

近日,《美国医学协会杂志》刊登了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长寿老人大脑中“皮质层”厚度是普通老人的两倍;皮质层越厚,大脑衰老速度越慢。通常人的大……详细>>

多吃绿叶菜的好处有哪些 绿叶菜的营养价值高吗

相信大家都知道,一提到补钙脑海中想到的是牛奶和钙片,但其实有一大类食物可以称为补钙高手,却常常被人们所忽视,那就是绿叶蔬菜。绿叶菜在有的……详细>>

哪些饮食习惯能延缓大脑衰老?

在新生儿时期会形成更多的神经元以及连接,到了三岁左右大脑开始变得复杂,一般到20岁时大脑额叶发育就会结束,50岁左右思维能力以及记忆力会……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