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环球百味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听奥巴马演讲“打盹儿”?是夏天惹的祸!

2010-06-12 15:10: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雪菖蒲  家庭医生在线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出席密歇根州一所中学的毕业典礼,在其发表演讲时,不想后面有学生竟打起盹来。

  

  当时站在奥巴马演讲台后的一群合唱团的孩子。正当奥巴马在前方滔滔不绝讲述如何迈向成功的人生时,身后的一名男孩却难抑困乏、哈欠连天,最后实在挺不住了,男孩闭上眼睛,下巴抵在胸前,公然打起盹来。

  偶尔当总统的演讲引起学生们鼓掌欢呼时,这名打盹的男孩会被吵醒,但随后又昏昏欲睡起来。

  这一过程被摄像机全程拍下,“瞌睡男孩”即刻在网上爆红。

  打盹

  都是夏天惹的祸!

  “夏打盹”医学上也称为“夏季倦怠症”,它是由于夏季炎热,新陈代谢加速,能量消耗巨大,出汗多,大脑有时会缺氧,再加上人体大量排汗,随汗液可排出大量的钾元素,又因钾元素得不到及时补充,从而导致人们夏季倦怠疲乏、精神不振。

  怎样应对夏天犯困

  1.保障每天的睡眠时间

  最简单的“解困”秘诀还是坚持晚上11点前睡觉、中午午休。适当的小憩会缓解疲劳,使大脑和身体得到休息,从而放松身心。人在睡觉的时候新陈代谢低;午觉不用睡太久,否则醒过来的时候不容易调整好,反倒会让人感到无力。

  2.应该进行适当锻炼

  晨练自不必说,办公一族还应该每隔1-2小时就要起身活动一下,让眼睛看看远处和绿色,适当缓解疲劳。经常耸肩也是对缓解颈椎压力的一种好方法,从而起到舒筋活血的作用。

  3.补液与补盐

  对于身体电解质紊乱的,要适当喝些含盐水或者提神饮料,喝咖啡或浓茶提神的方法也很有效,不过咖啡中的咖啡因会扩张血管,有人喝了后会头痛,建议这类人可以喝茶提神。

  4.针灸和按摩

  那些身体疲惫的人,按摩关元气海穴很有效;针灸也可以,记住一定加灸,这样可以补充阳气,使你精力充沛,不至于在夏天老是打盹。

    防倦怠,多吃含钾高的食物。

  一、粮食作物中,以荞麦、玉米、红薯、大豆等含钾元素较高。

  二、水果中,以香蕉含钾元素最丰富。

  三、蔬菜中,菠菜、苋菜、香菜、油菜、甘蓝、芹菜、大葱、青革、莴笋、土豆、山药、鲜豌豆、毛豆等含钾元素较高。

  四、海藻类,含钾元素相当丰富,如紫菜每百克含钾1640毫克,因此,紫菜汤、紫菜蒸鱼、紫菜肉丸、凉拌海带丝、海带炖肉等是夏季补钾菜肴的上品。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揭秘:奥巴马招待胡主席的美国国宴

美国的大小媒体连日来都在追踪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的消息,那么活动安排在现场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了?美国到底会怎么对我们中国的访问作出怎……详细>>

中午不睡下午犯困 吃什么避免夏天犯困?

随着夏天的到来,天气越来越热,这就很容易使我们感到瞌睡,这可怎么办呢?所谓中午不睡,下午犯困。不如就在觉得瞌睡时吃一些具有缓解的食物。那……详细>>

夏天,雪耳不可少

详细>>

糖尿病患者分餐饮食有讲究

详细>>

生男孩怎样喝苏打水

网上一直盛行着多吃碱性食物可以增加生男孩的机会,因而不少想怀上“龙子”的女性就想到了苏打水,既属于碱性食物,又可天天当做饮用水来喝。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