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中医养生:冷饮消暑有损阳气

2011-06-01 08:21:35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养生:消暑冷饮有损阳气

冷饮:食用当有度容易损阳气

  冷饮虽能暂时消暑,但性质寒凉,容易损伤人体的阳气,以及脾胃的消化功能,食用应当有度,切不可贪图一时痛快而进食过量。以下七类人群则要特别注意,最好别吃或少吃冷饮。

  1、阳虚体质。阳虚体质是指阳气不足,以形寒肢冷为特征。其特点是形体多白胖、肌肉不健壮,平时手脚冰凉、舌胖且边有齿痕,易出汗、大便溏薄、小便清长。阳气的功能是温煦人体,而冷饮易损伤阳气,令人失去温煦之功。

  2、淤血体质。淤血体质是指血液运行不畅的体质状态。其特点是形体瘦、面色晦暗、容易出现淤斑、易患疼痛、口唇暗淡或紫、舌质暗或有淤斑、眼眶暗黑、易脱发、肌肤干。具体表现为女性生理期容易痛经,男性(男性食品)身上多有淤青。这类人吃冷饮会使血流不畅,加重淤血。

  3、月经期妇女。月经期应避免寒凉食品,否则血遇寒则凝滞,血脉不通畅可引起月经不调、痛经、闭经等问题。

  4、妊娠期妇女。妊娠期如过食冷饮,可能会损伤脾胃阳气,使寒气内生,发生腹痛、腹泻等症状。胎儿会在子宫内躁动不安,胎动会变得频繁。

  5、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老年(老年食品)人的脾胃消化功能日渐虚弱,进食冷饮,会出现胃脘疼痛、怕冷、不想吃饭、时而腹泻等症状。

  6、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幼儿(幼儿食品)尤其要注意。有调查显示,广东地区有喝凉茶习惯的儿童,生长曲线低于没有喝凉茶习惯的儿童。

  7、胃病患者。患有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的病人也要避免吃冷饮,否则会加重病情。

夏季饮食健康过夏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冷饮要注意什么呢?冷饮的食用禁忌

冷饮一直都是夏天必不可少的食物,并且受到各类人群的喜欢。现如今已经过来立夏,冷饮也开始逐渐上市了。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吃冷饮也要注意一……详细>>

夏天消暑冷饮不宜多喝 推荐6款消暑饮品

烈日当头的此时,冷饮成为了各类人解暑的常见食物,受到各类人群的喜爱。可是,你知道吗?如果冷饮吃多了对我们的健康危害是很大的,一定要特别注……详细>>

夏季喝冷饮有禁忌 7类人群不宜饮用冷饮

夏天艳阳高照天气热,人们为了散热都养成了习惯,爱吹冷气、爱喝冰水等,走在炎炎日头下,汗就像是泉水一般涌出,相信任谁都会想来上一杯冰凉饮料……详细>>

夏季散热畅饮冷饮 七类人不适合吃冷饮

夏天艳阳高照天气热,人们为了散热都养成了习惯,爱吹冷气、爱喝冰水等,走在炎炎日头下,汗就像是泉水一般涌出,相信任谁都会想来上一杯冰凉饮料……详细>>

夏天喝冷饮过多危害大 健康喝冷饮注意7点

进入夏季以后,天气越来越炎热,为了防暑对抗高温,冷饮一时间备受大家青睐。可是夏天喝太多冷饮影响健康,容易刺激肠胃、导致腹痛、腹泻。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