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的药膳方

2011-05-16 09:19:05      家庭医生在线

  风寒感冒 患风寒型感冒的人除了有鼻塞、打喷嚏、咳嗽、头痛等一般症状外,还伴有怕冷、头痛、发困、流清水鼻涕等症状,这时候,吃一些具有辛温解表、宣肺散寒作用的中药最管用了。

  组成:方药可用荆芥、防风各15克煎水服用,早晚各一次。

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的食疗方法

荆芥

  解读:荆芥具有解表散风的作用,而防风具有发汗散邪的作用。并且,这两味中药都是味辛性温,煎成水喝也不会因为太苦而不被大家所接受。不过,有一点需要说明,风寒感冒多发生在秋冬季节,与受寒有很大关系。因此,早晚服药后半小时,再喝些热粥或热汤效果会更好。

${FDPageBreak}

  风热感冒 风热型感冒的人除了有感冒的一般症状外,还有痰黄、舌苔黄厚等症状。治疗应以清热解毒、辛凉解表为原则。而金银花和连翘都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对治疗风热感冒效果不错。

  组成:可用金银花20克,连翘15克。这两味药用水煎好后即可饮用。

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的食疗方法

连翘

  说明:风热感冒要比风寒感冒难受多了,而且还不分季节。夏天的感冒多半属於风热感冒。

  以上这两个药方都很简单便宜,治病很管用。一般情况下,一次抓两服,每服泡上半小时,然后加200毫升水,煎15分钟,药汁大概就剩下一半了。每天早晚各一剂,一般喝上两天就可见效。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热感冒食疗

主要症状及病因:怕风、有汗或无汗、头痛、结膜充血、鼻塞流脓涕、打喷嚏咳嗽、痰稠色白或黄、口渴咽痛、咽红或肿、舌质红、舌苔薄白或薄黄。风寒……详细>>

风寒感冒可以吃水果吗?风寒感冒能喝生姜水吗?

风寒感冒一般出现在秋冬季节,如果患者的身体抵抗力比较差,或者有比较多的自身基础性疾病,身体容易受到外面寒气的侵蚀,导致呼吸系统出现感染常……详细>>

冬季易招风寒感冒 感冒药膳姜糖苏叶饮的做法

现在正值冬季,稍有不慎,易招风寒出现感冒等不适。姜糖苏叶饮可作为风寒感冒初起阶段的治疗药膳,也可作为外感病流行期间的预防药膳。 详细>>

风寒感冒能吃鸭肉吗?风寒感冒饮食禁忌

  每次去医院看病医生总是千叮咛万嘱咐,这个不能吃那个也不能吃,即使是普通的小感冒,医生也会啰哩啰嗦说一大堆,但是医生们说的都有道理吗?……详细>>

风热感冒食疗方法有哪些?这些食疗方让你恢复健康

到了夏天天气比较炎热,如果不注意饮食的卫生和身体护理的话,容易出现风热感冒,当出现风热感冒的时候患者会出现全身无力、头晕、恶心、鼻塞等症……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