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十月板栗十一月的人

2010-10-27 10:03:14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八月的梨枣,九月的山楂,十月的板栗笑哈哈。它不但美味而且还具有食疗的作用,可以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又因为栗子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钙、磷、铁、钾等无机盐及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等多种成分,所以拿它做菜吃也非常好。

  栗子营养丰富,有“干果之王”的美称。糖炒板栗始于宋代。秋后,刚出锅的栗子香味飘在街上吸引着路人,男女老少都爱这一口小吃,吃到嘴中,余香满口,回味无穷。从很早的时候被京、津一代地区尚传诵着赞咏糖炒栗子的佳句:“堆盘栗子炒深黄,客到长谈索酒尝。寒火三更灯半灺,门前高喊‘灌香糖’”。

  《本草纲目》中指出:“栗治肾虚,腰腿无力,能通肾益气,厚肠胃也。”“有人内寒,暴泻如注,食煨栗二三十枚顿愈。”苏东坡的弟弟苏辙由曾写诗称颂栗子的食疗功效,“老去自添腰脚病, 山翁服栗旧传方。客来为说晨兴晚,三咽徐收白玉浆。”吃食板栗可以益气血、养胃、补肾、健肝脾;生食还有治疗腰腿酸疼、舒筋活络的功效。

  1、栗子猪肾粥:栗子10个(或30g),每日清晨空腹嚼食,再进猪肾大米粥。

  2、板栗烧肉:栗子250g,猪瘦肉500g(切块)。先用适量食油、盐、酱、花椒炒过,加酱油、红糖炒拌均匀,添水焖煮至栗熟起即成。可分几顿食用。

  3、栗子山药姜枣粥:栗子30g,大枣10个,山药15g,生姜6g,大米100g。加水煮成稀粥食;或再加红糖调味食。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筋强骨 五指毛桃鸡脚煲猪月展

佘自强,2008年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优秀中医健康信使”得主,广东省中医院资深药师,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详细>>

男人补肾壮阳必吃十道菜

在日常饮食中有很多食品都有补肾壮阳的作用,希望自己充满活力的男性不妨一试。详细>>

瘀血是隐形杀手 活血化瘀常吃十大食物

人的血液畅通,身体才能健康,就好比河流里的泥沙或是人们乱扔垃圾,就会导致喝到堵塞,不能正常流动,而血液也是如此,如果血液处于高凝状态或是……详细>>

男人如何补肾强精?多踮脚多喝蜂王浆

你知道吗?男性朋友如果经常踮脚,对于补肾强精很有帮助。此外,要想性功能更强,还可以在饮食上多吃些羊肉、蜂王浆等食物。详细>>

山药白果 补肾多吃这十种食物

肾是先天之本,生命之根,能主骨生髓,养脑益智,生发聪耳。肾气强旺,人就精力充沛,骨骼强健,耳聪神清,头发乌亮;肾气一旦衰朽,则智昏耳聋、……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