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太虚太冷时才需进补

2010-01-20 15:18: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冬不藏精,春必病温”,“冬令进补,开春打虎”,这些古语的流行,都让人认定冬天进补可以使来春生病几率大大降低。但是不是人人都要冬补?台湾《康健》杂志对此采访了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中医院院长郑振鸿教授。他认为,现代人营养充足,大多数人都不需要额外进补。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刘喜明也认为,冬补需要辨别“人体体质”和“补品体质”,不能随意进补。

  刘喜明说,中医理论中冬令进补的概念,是针对身处寒带、温带,或是体质较弱的人,像我国南部地区,只有当寒流来袭或气温很低时,才适合吃羊肉、姜母汤等食物;一些开刀手术、大病初愈、劳累过度、年老体虚者,也可以通过冬季进补,尽早恢复健康。

  中医将滋补品分为温补、平补、清补(凉补)三种:体质虚寒的人适合温补,不虚的人需要平补,燥热的人则应清补。如果本身就是燥热体质,又进补了温补食品,那可能产生口干舌燥、睡不着觉等症状。中医普遍提倡,即使冬季也不需热补,只要平补就好。刘喜明建议,常熬夜、长痘痘、易嘴破、便秘的人,就别再去吃十全大补汤或羊肉锅了,可以改吃平补的食品,如莲藕、百合、山药、白木耳等,能滋阴、固脾胃。女性脾胃较虚弱的,可通过阿胶、桂圆、当归、羊肉汤等健脾益气补血。在不明自己体质的情况下,刘喜明建议大家不要太频繁吃同一类药膳,尤其是味道过重、过浓的药膳更应该少量。

  有过敏病症的人则要靠冬季运动来“进补”。郑振鸿建议使用健走的方法,早上走路30分钟,中午休息30分钟,晚饭后再走30分钟。他说,正确的生活习惯对过敏病人很重要,充足睡眠、勿熬夜,把肝肾照顾好才能抵御寒气和病症;早上起床时,要先让身体暖和了再下床。过敏病人饮食宜清淡、均衡。多食益气固表的食物,少食荞麦、蚕豆、白扁豆、牛肉、鹅肉、鲤鱼、虾、蟹、茄子等辛辣之品,更应避免羊肉等腥膻发物。

  慢性病患者和急性感染发炎者(感冒发烧、喉咙痛、急性肠胃炎、肝炎等),以及消化功能较差(腹泻、腹胀、便秘)的人,不宜过度温补。传统的冬令进补以大量肉类搭配中药材炖熬,过多的蛋白质、饱和脂肪酸会恶化大部分慢性病患者的病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妇女注意:不盲目补充营养 不吃太冷太冰

孕期妈妈不要盲目补充各种营养素,建议尽量靠食物摄取微量元素。孕期妈妈如何正确饮食呢?详细>>

不能盲目进补 进补六大误区越补越虚

健康养生对于一个人来说是最重要的,所以现在的人们经济条件好了,都开始给自己的身体进补,但是进补有道,不要乱进补,身体进补六大误区越补越虚……详细>>

健康小儿无需进补 儿童进补应注意这些

近些年来,不少家长爱子心切,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总是想方设法给孩子服用一些滋补品,但结果常常事与愿违。那么,小儿需不需要进补呢?儿童进补……详细>>

秋冬季节,脾虚进补有方法

详细>>

5大“虚”男如何进补

食补已经成为了当前时尚的饮食习惯,但是男女老少的食补是不同的,不同类型男性的食补也是有所区别的。对于“虚”男这类人群,又有5大“虚”男之……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张华根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