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温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小肠实热心火上炎热毒冲心内热

用淘米水洗脸既清凉又除杂质

2009-08-07 10:16: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烈日当头,如果能找一个阴凉的地方躲起来不出门自然好,但这是不现实的,现实是:城市绿化,少做一天,不行;重点工程,停工一天,不行;环境卫生,少扫一天,不行;翘班一天,貌似也不行……不过,天热归热,我们还是有对策。除了常规的去防空洞、到超市、商场、银行蹭凉之外,昨天,我们也走上街头,暴晒在大太阳底下,与建筑工人、环卫工人等一起汗流浃背,听他们说说避暑高招。

  建筑工人:煮冬瓜茶 风油精擦身 茶水里加“十滴水”

  昨天下午3点多,杭州市浣纱路整治工地上,20多名工人在下午的阳光下汗流浃背。

  每天都要在烈日下暴晒,工地特意调整了作息时间,以前上午要到11点收工,现在10点就可以休息了,下午到2点30分左右再开工。当然了,大伙们还是得防暑。

  河南来的汪师傅说,他干活的区域,有只大型塑料桶,里面能装1吨水。这些水就是专门给工人们擦身用的。“有时候半天洗上个四五次,身上就舒服多了。”

  除了这些,工人们也在自带的茶水里头花了点心思。有的在茶水里加些防暑的“十滴水”,有的则把单位发的清凉降暑药加到茶水里头,既解渴,又防暑,一举两得。有的工人还说,有条件么,可以泡点金银花喝,没条件的,水里面稍微加点盐,也有利于防暑。

  贵州来的郭师傅告诉记者,他以前在广东的工地上试过喝冬瓜水,防暑效果也挺不错。这种做法在广东挺流行的,一般的市民家都有这个条件,把冬瓜切成大块,然后跟清热去湿的药材一起煲,煲的时间长一点再放冷,就是冬瓜水,清凉效果很好。

  大家正说着,老王不知道从什么地方拿来了一瓶风油精,衣服一掀,往身上涂擦,然后把双臂展开,让风吹一吹,很惬意的样子。

  后面的工友看到后,也要过来给自己抹一点。“前几天上工前先喝一瓶藿香正气水,一天就对付过去了,最近几天太热了,我们就时不时地在身上擦点风油精或者花露水,很消暑的。”老王说,楼顶风大,风一吹就能感觉凉快点,干活的时候也就精神了。

  环卫女工:穿厚底鞋 湿毛巾遮脸 厚棉布服内套丝绸衫

  严建平是杭州建北环卫所的一名环卫女工,主要负责体育场路(大营盘—市体育馆)这段路面的清扫。这短短五百来米的距离,她每天来来回回要走几十遍。一到酷夏,就是一连好几小时的太阳暴晒。在这个岗位上干了五年的严大姐对付夏天,有自己的一套。

  昨天下午4点多,马路上热浪滚滚。严大姐穿着厚厚的全棉工作服,长袖长裤,头戴一顶帽子。帽子上头还有一块湿漉漉的毛巾,把脸遮住。

  严大姐说,正是这身装扮,帮她躲过了似火烈日的直晒。“这身衣服看着热,可它却是我们的防晒服,隔热效果好,大太阳底下工作,穿薄薄的一层可不行,会晒伤的。”

  严大姐还有一个秘诀,就是在工作服里贴身穿一件丝绸内衣。“夏天在外面干活,出汗多,这么穿有助于透气,汗干得也快。”挑选一双鞋底厚的鞋子也很重要。因为路面温度高,鞋子的鞋底厚,才能受得住滚烫地面的考验。

  爱美的严大姐每天下班回家还坚持敷自制的美白面膜。“用适量的纯牛奶、蜂蜜和着珍珠粉,每天敷15-20分钟,就能达到不错的效果。”难怪,天天在太阳底下晒,严大姐的皮肤还是那么白。

  绿化工人:工作服能防紫外线 多做夜班少做白班

  炎炎烈日下,西湖边传来割草机“突突”的声音,太子湾的绿化工人詹师傅正在修剪草坪。

  “草坪温度比地面温度还要高呢!西湖边的草坪温度大约有60℃左右。”西湖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草被割断后,断口的草浆汁液在烈日的炙烤下蒸发,蒸发产生大量的水蒸气,这些水蒸气,会附着在工作中的绿化工人身上,把他们从脚底烤到全身。

  “草坪就像是大蒸笼,人在上面,真是躲无可躲。”用毛巾充扇子扇了几下,詹师傅摇了摇头。为了避高温,绿化工人的工作时间缩短为早上6点半至11点,晚上工作时间则从天黑开始,管理处每天还会送来绿豆汤和棒冰,为他们降温解暑。

  不过真正起到避暑作用的还有今年新发的工作服。大家都觉得夏天穿单薄些比较凉快,只有露天作业的人都知道,厚衣服才能防晒:“我们今年特意统一设计了绿化工人们的新工作服,不但质地扎实,更重要的是防紫外线,还能防暑气。”

  草根避暑高招 欢迎添加

  在杭州各大论坛上,关于高温和避暑的话题人气很旺,记者结合街头采访和网友推荐,将五花八门的避暑招数进行了整理。读者们不妨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参考,同时欢迎你向本报报料,添加更多的草根避暑高招,和大家一起分享。

  -“少吃多餐”法:

  市民林先生:建议夏天少吃多餐,多喝温热茶水。每餐吃得越多,产生的热量也越多,尤其是高蛋白食物产生热量更多。

  -“蹭凉”法:

  网友“司徒爸爸”:天太热孩子放假又没地方去,我都是把他直接送到图书馆,那地方有空调,书的种类也很多,孩子说不定还能交上朋友呢。

  -“冰冻床单”法:

  网友“林中有老虎”:以前我们睡觉前都会用温水擦席子,那天我在网上学了个办法,给床单套个塑料袋。睡前放在冰箱里冰上几个小时,从冰箱里直接拿出来的床单很清凉,这样很快就能睡着了。

  -“淘米水避暑”法:

  网友“美容大王”:推荐一个便宜的方法。我有个朋友皮肤超好,问她秘诀,竟然是淘米水。她把淘米水放在一个小碗里。回家后,脸又红又热,都是汗水等杂质,这时用淘米水洗脸,既清凉又能清除脸上的杂质。

  -“以毒攻毒”法:

  网友“我要减肥”:我是胖人,特别怕热。最近参加了一个高温瑜伽培训班,一会儿工夫就大汗淋漓,出了汗之后就不会那么怕热了,不信你试试。

  -“心静自然凉”法:

  市民何哲:走路慢点,办事心里别着急,下午两点最热的时候吃点绿豆汤,心静自然凉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清凉消暑10大食物

炎炎夏日,天气不断升温,不断刷新着最高温度的记录。让人心烦意乱,整天没有食欲。这个时候,一些消暑食品是我们最好的选择,不但可以消失,还……详细>>

夏季 清凉防晒五佳水果

详细>>

清凉饮料让你变“笨”

如果经常摄入会降低胰岛素敏感度的食物,比如高果糖食物,就有可能会损害动物的学习记忆功能。 详细>>

夏天多吃这些当家菜清凉解暑

天气一热,人们往往“无病三分虚”,感到倦怠无力、食欲不振、体重减轻,也就是民间常说的“苦夏”。怎么能在炎热的天气里也保持抖擞的精神和高……详细>>

清补凉煲瘦肉汤

清补凉煲瘦肉是广东民间夏日补益汤品,顾名思义,是清润而又补益的功效,一般是用沙参、玉竹、莲子、百合为主,多用于春、夏、秋间。正值初夏时……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