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春季防止过敏该如何饮食?谨记这些原则

2024-03-26 10:14:13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万物生长,百花齐放,空气中悬浮着太多花粉和柳絮等,让易过敏的人不敢出门。出门时除了做好防护工作外,还需做好饮食调理,远离一切会导致过敏的食物,适当的吃能增强抗过敏功效的食物。

春季防止过敏该如何饮食?

1、不吃辣椒,吃茴香

季节性过敏者春季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胡椒和八角等,因为此类食物可在体内产生组胺,诱发或加重过敏症状,如眼睛瘙痒、鼻塞或流清鼻涕以及打喷嚏等。可以选择茴香,这是天然的减充血剂,能刺激黏膜纤毛,缓解充血问题,也能缓解过敏症状。

2、不喝含酒精的饮料,喝热茶

酒精饮料中含酪胺和组胺,易造成过敏,如葡萄酒、白酒和啤酒等,同时酒精也会加快脱水速度。过敏者可选择绿茶,其中含有槲皮素,能对抗组胺,维持体内水分,又能稀释细胞中过敏原;热茶蒸气也能稀释黏液,缓解充血问题。

3、不吃泡菜,喝酸奶

跟过敏性鼻炎患儿服用安慰剂者相比,喝含益生菌酸奶的儿童过敏发作次数较少。虽然发酵食品泡菜中含有益菌,不过卷心菜是其原料,含有组胺,诱发或加重过敏症状。

4、不吃榛子或杏仁,吃腰果

腰果中含有丰富的镁,这属于天然的抗组胺药,能让紧绷的肌肉得到放松,缓解喉咙以及身体疼痛感。虽然大多数坚果中含有镁,不过易过敏者应远离杏仁和榛子,因为其中含有某种蛋白质可导致口腔过敏。

5、不吃金枪鱼,吃三文鱼

研究表明,血液中含有的欧米伽3脂肪酸含量高,发生过敏性鼻炎的风险比较低。三文鱼中含有丰富的欧米伽3脂肪酸,每周吃1~2次就行。虽然金枪鱼中也含有欧米伽3脂肪酸,但含有太多组胺可诱发炎症。

温馨提示

只要明确过敏原,避免继续接触过敏原,过敏反应就会随之消失,严重时应选择正规医院治疗。平时要注意室内清洁和卫生,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开窗通风一次,贴身衣服和被褥勤晒洗。易过敏者不能在家中饲养宠物,也不能养会传播花粉的植物,新装修的房子开窗通风半年以上才能入住,室内不能喷洒杀虫剂或其他物体。值得提醒的是,过敏严重者应接受脱敏治疗,期间应远离一切会导致过敏的食物和植物。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如何预防宝宝过敏?多吃大枣胡萝卜

春季万物复苏,百花盛开,可是在这个美丽的季节里,很多宝宝却被过敏所困扰。过敏是春季高发疾病,一旦发作就可能会出现皮肤干痒、长红斑、喷嚏不……详细>>

膳食纤维预防春季过敏

季节交替是过敏好发期,过敏又跟身体的免疫系统有关,不论是小孩大人都需要预防过敏发生,此外,过敏疾病中困扰最多人的就是鼻过敏,气候潮湿炎热……详细>>

注意生活卫生防春季过敏

时下正值春暖花开,临沂市民的户外活动明显增加,由于受到植物花粉、动物毛屑等携带细菌的侵害,人们皮肤和呼吸道过敏现象不断增多。对此,临沂……详细>>

过敏性体质宝宝饮食原则要注意

生活中,当宝宝吃了某种食物即出现皮疹、浮肿或打喷嚏等症状时,妈妈们就知道宝宝对这种食物过敏。但许多妈妈为此发愁,宝宝为什么会过敏?应该注……详细>>

山药巧去皮 防止过敏的4种方法

山药又叫薯芋、薯药、延章、玉延等。我国食用山药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就被誉为补虚佳品,备受称赞。据现代药学分析,山药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