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孩子食物过敏该如何补充营养?这样做能防止营养不良!

2021-11-19 08:47:27      

随着人们的大环境发生改变,再加上生活水平提高,孩子患过敏性疾病的几率越来越高,最常见的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和皮炎等。生活中存在很多过敏的食物,如海鲜、坚果、花生和大豆、牛奶以及鸡蛋等。不过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黄金期,若远离以上食物,势必会导致营养不均匀,影响身高和体重增长。那面对孩子食物过敏,该如何调整饮食呢。

孩子过敏该如何补充营养?

1、适当加入植物油

对牛奶过敏的孩子,不妨饮食中加入足够的玉米油、大豆油或橄榄油等植物油,这样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脂肪酸和脂肪以及能量;适当的补充维生素D、A和B族维生素以及锌元素。

2、补充消化酶

部分易腹泻的孩子常常伴有乳糖不耐受,这种情况下应合理补充乳糖酶,减轻乳糖不耐受症状。

3、培养良好的喂养方式

有些食物过敏的孩子出现喂养困难,这种情况下应加强喂养行为训练,提高进食技能。不妨通过孩子的动作、语言以及脸部表情来判断他们的需求,于是同时积极回应,久而久之能培养合适的喂养方式。

4、注重于辅食添加

一般孩子4~6个月就可以添加辅食了,不过易过敏的孩子添加辅食时一定要谨慎,一次只能添加一种新的辅食,从少量过渡到多量,需观察一个星期左右,保证没有过敏症状时再添加另一种辅食。应把新添加的食物安排在孩子第1餐,避免受到其他食物影响。随着年龄增长,多种食物过敏可逐渐自愈,因此每6个月应去医院评估过敏食物有没有耐受,这样能及时恢复正常的饮食,保证孩子能正常生长发育。

5、家长要有正确认知

孩子饮食回避需持续半年以上,期间家长应学会挑选食物,远离过敏原,选择较安全的食物来替代。每次选购食物时都要仔细看一看食品标签,知道食物成分和含量;制作食物时防止交叉接触,尽可能先准备没有过敏原成分的食物。

温馨提示

并不是所有的孩子过敏都是食物引起的,还需带孩子去医院做过敏原检测,同时要真正了解孩子是否对某些食物过敏,还需看一看有没有相关的过敏症状,避免被过敏不相关的检查所误导。正在母乳喂养的孩子只要被确诊对牛奶蛋白过敏,就应该远离牛奶蛋白饮食,不能吃含牛奶蛋白的食物如奶茶和奶油饼干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中国营养不良儿童超千万 专家支招如何补充营养?

据统计,我国儿童营养不良人数超一千多万,居全球第二。儿童营养不良十分不仅影响生长发育,严重者还会导致死亡。那么儿童营养不良应该怎么办?吃……详细>>

偏食会导致营养不良 常吃这4款食物补充营养

虽然现在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很少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但是对于脾胃虚寒的人群来说,由于身体没有摄入足够的营养,从而导致营养不良,容易让……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怎么办

孩子营养不良怎么办?婴幼儿营养不良是由于摄食不足,或食物不能充分利用,以致能量缺乏。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孩子营养不良应该怎么办吧?详细>>

营养不良用黑色食物来补充营养

很多黑色的食物都是非常营养的食物,而现代科学的饮食观点也是食以黑最佳。下面就来看看营养不良如何用黑色食物来补充营养。详细>>

如何给宝宝补充营养

许多妈妈都会随着孩子的成长而产生这样或那样的疑问,其中宝宝的身体是否健康,营养是否均衡变成了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并且妈妈们会经常想方设法的……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