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雪莲果功效多多,但这几类人群不适合食用

2024-01-03 07:56:08      家庭医生在线

雪莲果,又被称为天山雪莲果、高山雪莲果等,是一种生长在高海拔地区的珍贵草本植物。

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吃雪莲果,因为雪莲果非常甜,清脆爽口,受到很多人的喜爱。而雪莲果其实不仅仅只有好吃这么简单,它还有着非常多的功效作用。

雪莲果的功效:

1、增强免疫力

雪莲果含有丰富的多糖类物质,能够增强人体免疫力,提高抵抗力。它们可以帮助人体抵抗各种疾病,包括感冒、流感和其他传染病。

2、抗氧化

雪莲果中的多酚类物质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延缓衰老。自由基是一种有害的分子,它们会破坏细胞,导致衰老和各种疾病。

3、抗炎消肿

它还具有一定的抗炎消肿作用,对于关节炎、风湿病等炎症性疾病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它可以减轻疼痛和肿胀,改善关节活动能力。

4、抗疲劳

雪莲果中的多种营养成分可以帮助人体消除疲劳,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它们可以提高能量水平,增强体力和耐力。

5、保护肝脏

雪莲果中的多糖类物质可以保护肝脏,对于肝炎、肝硬化等肝脏疾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它们可以减轻肝脏损伤,促进肝细胞再生。

6、降血脂

雪莲果中的多酚类物质可以降低血脂,预防心血管疾病。它们可以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减少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

7、抗癌

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和扩散,干扰癌细胞的生命周期,促进正常细胞的生长和修复。

8、美容养颜

经常吃雪莲果,还可以滋养肌肤,使皮肤光滑细腻,延缓皮肤衰老,减少皱纹和色斑。

禁忌人群:

1、孕妇

雪莲果具有一定的活血化瘀作用,孕妇食用可能会导致流产或早产,因此孕妇应慎用。在怀孕期间,应该避免食用任何可能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的食物。

2、月经期间

月经期间食用雪莲果,有可能会导致经血过多,加重痛经症状。在月经期间,应该避免食用任何可能加重痛经的食物。

3、脾胃虚寒者

雪莲果性寒,脾胃虚寒者食用可能会导致腹泻、腹痛等症状。脾胃虚寒的人应该避免食用过于寒凉的食物,以免加重脾胃虚弱的症状。

4、过敏体质者

部分人对雪莲果可能产生过敏反应,如出现皮疹、瘙痒等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并就医检查。过敏体质的人应该避免食用可能引起过敏反应的食物。

此外,虽然雪莲果具有很多保健作用,但过量食用可能会导致腹泻、腹痛等症状,因此应适量食用。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食用辣椒的几类人群

从口味上来说,辣有麻辣、酸辣、芥辣之分。麻辣中加入了花椒的辛热,更容易上火,要少吃。泡辣椒中的辣椒素少一些;酸辣中的醋有解毒作用,减少上……详细>>

粗粮虽好但这几类人却不适合吃

免疫力低下的人群 如果长期每天摄入的纤维素超过50克,会使人的蛋白质补充受阻、脂肪利用率降低,造成骨骼、心脏、血液等脏器功能的损害,降低……详细>>

哪些人群不适合食用鸭蛋

不宜食用未完全煮熟的鸭蛋 鸭子容易患沙门氏病,鸭子体内的病菌能够渗入到正在形成的鸭蛋内。只有经过一定时间的高温处理,这种细菌才能被杀死,……详细>>

饮食禁忌 五类人不适合食用花生

花生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而且吃法很多,深受大众的喜爱。但是你知道吗?有的人是不适合吃花生的。你知道花生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吗?今天告诉大家这……详细>>

冬季进补吃点羊肉 但这几类人不适合多吃

一到冬天, 很多人会出现四肢冰冷、 怕冻的情况,这主要是由于冬季天气寒冷,人体的阳气潜藏于体内,气血流通不畅,四肢缺乏温养所致,女性由于……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