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胡萝卜的营养价值 你了解多少

2023-10-09 16:16:51      家庭医生在线

胡萝卜不仅是一种美味健康的蔬菜,而且具有很多药用价值。它含有大量的植物纤维、胡萝卜素和维生素。每100克胡萝卜中,约含蛋白质0.6克,脂肪0.3克,糖类7.6~8.3克,铁0.6毫克,维生素A原(胡萝卜素)1.35~17.25毫克,维生素B1 0.02~0.04毫克 。

胡萝卜营养价值

胡萝卜素是胡萝卜中重要的营养成分之一,它属于一种脂溶性物质,能够在人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维生素A对人体健康有着重要的作用,它可以促进人体免疫系统的正常运作,增强人体的抵抗力;同时还可以促进骨骼生长和发育,预防骨质疏松症等疾病。此外,胡萝卜素还可以转化为抗氧化剂,可以减少体内的自由基,延缓衰老过程。

除了胡萝卜素外,胡萝卜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增加粪便体积和柔软度,有助于预防便秘和结肠癌等疾病。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C、维生素E等也具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可以帮助身体抵御自由基的侵害。

胡萝卜功效与作用

1、中医

在传统中医中,胡萝卜被认为具有清热解毒、润肺止咳、健脾和胃、补肾壮阳等功效。

2、西医

胡萝卜素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有助于预防夜盲症、皮肤干燥、角膜软化等眼部疾病;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有助于预防结肠癌、糖尿病等疾病;铁元素则可以促进血红蛋白的合成,有助于预防贫血等疾病。此外,胡萝卜还含有丰富的钾元素,可以帮助维持正常的血压水平,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除了作为食材外,胡萝卜还可以用来制作各种美容护肤品。例如,可以将新鲜的胡萝卜汁涂抹在脸上,可以使肌肤更加光滑细腻;将胡萝卜汁加入面霜中,可以增加面霜的营养成分,使其更加滋润保湿;将胡萝卜汁加入到洗发水中,可以使头发更加柔软有光泽。此外,还可以将胡萝卜切成小块,放入搅拌机中打成泥状,涂在身体上进行按摩,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减肥瘦身。

总之,胡萝卜是一种非常营养丰富、药用价值高的蔬菜。它不仅味道鲜美可口,而且富含多种营养物质,对人体健康有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应该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胡萝卜,以保持身体健康和美丽。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水果:橘子的营养价值你了解多少?

橘子是冬季的应季水果之一,酸酸甜甜的味道受到人们的喜爱。在这里,不仅要教大家选购橘子的小妙招,还要告诉你在吃橘子时应该注意什么。喜欢吃橘……详细>>

胡萝卜的营养价值

胡萝卜的营养价值最高的就属胡萝卜素,胡萝卜又称甘荀,是伞形科胡萝卜属二年生草本植物。以肉质根作蔬菜食用。原产亚洲西南部,阿富汗为最早演化……详细>>

胡萝卜的营养价值

胡萝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这种胡萝卜素的分子结构相当于2个分子的维生素A,进入机体后,在肝脏及小肠粘膜内经过酶的作用,其中50%变成维生素……详细>>

胡萝卜的营养价值

肉质根富含蔗糖、葡萄糖、淀粉、胡萝卜素及钾、钙、磷等。每100g 鲜重含胡萝卜素1.67~12.1mg,比番茄高5~7倍,食用后经消化分……详细>>

胡萝卜的营养价值

胡萝卜还含有降糖物质,是糖尿病人的良好食品,其所含的某些成分,如懈皮素、山标酚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促进肾上腺素的合成,还有降……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