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月饼吃不完当早餐?营养专家教你健康吃月饼

2023-09-21 18:03:49      

每逢中秋佳节,月饼成为了人们餐桌上的主角。但是,如何健康地享用月饼,却不是每个人都知道。 为了让大家快乐过节,节后上秤不崩溃,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专家给您支招。

吃什么月饼更健康?

提到中秋佳节,月饼与团圆是永恒的话题,一大家子围坐一起赏月品月饼其乐融融。但正如苏轼所言,月饼馅料中有大量的“酥”和“饴”也就是酥油和麦芽糖,是妥妥的高糖高油食物,如果不科学进行选择和食用势必会造成极大的健康负担,甚至诱发痛风、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那么我们应当怎样选择月饼才更健康呢?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叶艳彬主任医师介绍,目前我们市面上常见的月饼种类主要有广式月饼、苏式酥皮月饼和冰皮月饼,馅料如今更是内卷得五花八门,我们就针对饼皮和馅料来分别分析一下。

饼皮方面

广式月饼由于需要保持饼皮香甜柔软所以会添加大量的果葡糖浆/玉米糖浆及油脂,苏式酥皮月饼则会使用大量的起酥油、动物油脂来制作出千层酥的效果,因而广式和苏式月饼的饼皮皆属于高糖高脂的糖油碳水混合物。

至于冰皮月饼的饼皮则通常由糯米粉、粘米粉、麦淀粉(澄面)作为主要材料,虽仍会辅以牛奶、糖粉、植物油但相对广式和苏式饼皮来说糖油用量要少得多,所以冰皮月饼的饼皮相对来说会比较健康一些。

馅料方面

传统的广式月饼馅料通常为莲蓉、豆沙、五仁和咸蛋黄,莲蓉和豆沙馅料制作过程中均加入了大量的糖、油以优化口味和口感,再配合上高盐高油的咸蛋黄可以说是妥妥的不健康食物。而五仁馅料则使用了大量坚果果仁,制作中糖的添加量相对会少一些,但为了改善口感也会加入猪油、植物油等油脂,虽然五仁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相对健康一些,但还是需要控制摄入量。

苏式月饼的馅料通常为鲜肉、火腿、五仁等,苏式咸月饼馅主要问题是过高的钠与油脂含量,对于高血压、高血脂、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的人群来说要尽量避免食用。

冰皮月饼的馅料则五花八门,比较常见的为各种水果原料的水果馅,总体上来说水果馅相对油脂含量是最低的,但不同制作工艺和原料下糖含量可能也会非常惊人。

此外,近年非常火爆的流心馅是一种需要尽量避免食用的馅料,因为流心馅是由咸蛋黄、奶油、黄油、糖粉、奶粉等混合而成的纯纯糖油混合物,正是由于油脂含量太高了所以才会不凝固呈现流动状,流心馅热量炸弹的称号可谓当之无愧。

叶艳彬主任表示,冰皮月饼相对健康,但购买/食用前一定要看食品标签了解下各种奇奇怪怪馅料热量、糖、油脂含量的情况,尽量选择糖、油含量更少的水果馅料。或者直接选择目前面向糖尿病人群制作的低GI值(低升血糖指数)月饼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怎么食用月饼更健康?

选择完相对健康的月饼,如何健康食用也需要讲究一下。 以下是月饼食用的常见误区:

①自己独自吃完1个标准尺寸(150克)的月饼?

月饼虽好吃但最好1次不超过1/4个或50克。

②月饼配碳酸饮料、奶茶、酒一同食用?

月饼本身已是高糖高脂,这样搭配食用更是雪上加霜,推荐搭配热茶水,解腻且促消化。

③正餐最后食用月饼作为甜点?

中秋假期正餐本就丰盛,若将月饼作为餐后甜点,妥妥的热量超标,且月饼不易消化容易导致消化不良、肠胃炎等。

建议将食用月饼的时机安排在三餐间作为加餐或正餐开始时食用,同时需要相应减少正餐主食、薯类、肉类的进食量以避免摄入超标。

④过节吃不完的月饼当早餐吃?

月饼作为高糖高油脂难消化的食物,空腹食用更容易刺激胃酸分泌,造成反酸嗳气等不适,应当尽量避免空腹时食用。

⑤特殊人群能吃月饼吗?

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肝肾功能不全、胆石症、胃肠道溃疡、IBS(肠易激综合征)、IBD(炎症性肠病)等特殊人群请慎重食用月饼,尝一小口应应节即可。

叶艳彬提醒,无论再怎么健康地选择和食用,月饼终归还是具有较高地热量,过节期间不能忘记要进行适当运动才能保持健康的身体哟!

本文指导医生:
叶艳彬

叶艳彬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临床营养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专长于糖尿病(包括妊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肥胖、骨质疏松等慢性病的营养防治,肠内外营养治疗、肿瘤营... [详细]

(责任编辑:梁绮琪 通讯员:李旸 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不完的月饼如何处理?

如此搭配可以利用月饼馅料的香浓口感,为淡味的主食面包增加滋味。早餐吃的饱一些,有利于控制午餐和晚餐的食量。月饼是一种高脂食物,用它来加强……详细>>

如何处理吃不完的月饼

将所有的水果切成大小相似的方块,先混合所有水果,再加入切好的月饼,最后放入沙拉酱,搅拌。要特别注意,不要选择水分过多的水果,泻出的水分容……详细>>

吃不完的月饼怎么办

如果家里的月饼两三天内能吃完,室温保存即可。当时吃不完的月饼宜连内包装一起放入冰箱保存。低糖月饼和质地柔软的月饼更难保存,如果没有放防腐……详细>>

吃不完的月饼怎么处理

如果月饼并不是很多,可以计划在一两天内吃完,那就完全没什么担心的,常温下保存即可。注意通风、透气、在干燥的地方就行。适当拿保鲜袋密封一下……详细>>

吃不完的月饼怎么处理

如果月饼并不是很多,可以计划在一两天内吃完,那就完全没什么担心的,常温下保存即可。注意通风、透气、在干燥的地方就行。适当拿保鲜袋密封一下……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