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孕妇晚餐注意事项有哪些?这4点要注意

2023-08-27 06:47:13      

孕妈妈的饮食是一件非常需要关注的事情,因为孕妇的饮食正确与否,直接关系着孕妇本身的营养吸收和胎儿的生长发育,如果缺乏营养,则会影响胎儿正常的成长,但也不能够盲目的进食或者盲目的进补,否则会影响消化功能,尤其是晚餐要更加注意,吃的太多会影响消化,吃的太少会影响晚上的能量供给情况,因此了解孕妇晚餐的注意事项有必要。

孕妇晚餐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晚餐不能吃得过于油腻

过于油腻的食物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比如胃部、肝脏、肠道、胆囊和胰脏,同时还会对神经中枢造成不良刺激,使神经中枢不得不超负荷工作,极易可能导致睡眠时间推迟,从而影响孕妇的睡眠状态。

2、不建议吃辛辣的食物

也不建议用妈妈吃过于辛辣的食物,比如麻辣小吃以及香蒜等。这些食物首先会对胃部造成刺激,使胃部产生灼烧感和消化不良的情况,而且在消化这种食物的过程当中,还会使体内的睡眠介质被消耗,对孕妇的睡眠质量造成不良影响,甚至会导致失眠的情况发生,久而久之则会使孕妇的免疫力降低,增加疾病的发生几率。

3、晚餐尽量早点吃

即使是普通人,晚上也不会做太多的运动,而且血液循环的速度也会减慢,各种器官组织的运行速度也会变慢,其中则包括胰腺,如果晚饭吃得过晚,血脂则会被胰岛素转化为脂肪堆积在皮下心膜以及血管病等多处,不但容易导致肥胖,还会影响心血管的健康。建议晚饭尽量早点吃,在睡觉前两小时之前吃比较好。

4、适当少喝水

喝水对人体有不少好处,但是不建议孕妇在睡觉之前喝太多的水,首先可能因为频繁排尿而影响孕妇的睡眠状态,其次孕妇本身很容易出现下肢浮肿的情况,如果睡觉前喝过多的水,浮肿的情况则有可能会加重。

孕妇除了在饮食方面要多加注意之外,在其他方面也要给予足够的重视,比如不能够一直卧床休息,要适当的做些运动,以低强度的运动为宜,比如散步,不但对日后的生产有好处,能够降低难产的几率,同时还能够预防产后肥胖,对产后恢复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与此同时,还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对预防产前抑郁和产后抑郁都有好处。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营养 孕妇晚餐的注意事项

晚餐要注意哪些事项?晚餐的4大原则要坚守

不少人在一日三餐上都下了不少功夫,尤其是一些减肥的人,总是不吃晚餐来减肥。其实长期的不吃晚饭会导致很多的疾病,而且会对胃部造成一定的损害……详细>>

孕妇吃榴莲有哪些注意事项

榴莲被誉为水果之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非常适合孕妇和产后妈妈食用。但是,孕妇吃榴莲需要注意哪些东西呢?详细>>

吃晚餐要注意,这4种食物最好不要吃

在平时有很多人都会按时进餐,也都知道三餐对身体的重要性,而虽说很多人知道三餐对身体很重要,但他们在平时吃晚餐的时候却没有过多重视,都认为……详细>>

痛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这5点要特别注意

痛风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疾病,一旦发作则会让人疼痛难忍,严重时会导致痛风结石出现,促使关节变形,其实这种疾病大多是吃出来的,因此患病之……详细>>

孕妇的饮食注意事项 哪些食物不能吃

当怀了宝宝的那一刻起,妈妈们的责任似乎就又重了一层,不仅要注意自己的身体,更要注意自己体内的小宝宝是否健康。而日常饮食至关重要,它不仅决……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