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专家专栏 > 正文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肿瘤患者放疗期间如何安排营养饮食?

2023-04-18 09:17:30      

放疗是一种广义上的物理治疗,也是放射线治疗。肿瘤细胞由于增生活跃,在放射线的电离作用下,细胞的DNA容易受损,从而引起不同程度的凋亡和损伤,最终达到消灭肿瘤细胞的目的。

头颈部及上消化道肿瘤放疗可能会导致局部副作用,如口腔溃疡、疼痛、吞咽困难、味觉变化、口干、无食欲等,对饮食的影响较大,进而引起营养不良,营养不良不仅增加放疗不良反应,还加大放疗摆位误差,降低放疗敏感性和近、远期疗效。研究显示改善放疗患者的营养摄入,稳定体重和提高生活质量,使患者避免由于放疗不良反应而影响放疗计划的完成。

如何改善放疗患者的营养?

1、放疗患者营养支持的目的是满足患者能量和蛋白质的需求,是体重丢失最小化。放疗患者的饮食原则首先是平衡膳食。我国的平衡膳食模式包括五大类人体必需的基本食物,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以及烹饪用的油盐等。推荐的食物品种丰富,每周25种以上,以保障膳食能量和营养素的充足供给。放疗患者在此基础上适量增加蛋白质和抗氧化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鸡蛋、鱼禽畜瘦肉、豆腐、酸奶,及菠菜、胡萝卜、西兰花、芦笋、西红柿、猕猴桃、橙子等,并通过调整食物的性状及少量多餐等方法增加食物摄入。

2、在治疗前1个小时进食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粥、面条、鸡蛋糕、豆腐、肉末、菜末等可能利于治疗的耐受。

3、少食多餐要好于只进三顿正餐,手边可常备一些营养加餐小食品,如面包、饼干、藕粉、酸奶、水果、果汁等。

4、多喝水,每天8~10杯水(200ml/杯)有利于体内代谢废物的排出,最好在两餐间或餐前30分钟喝,进餐时少喝。

5、如果患者合并厌食、口腔溃疡、吞咽困难等症状,可以把每餐食物用高速搅拌机制成流食,同时加餐口服补充肠内营养配方粉。

参考文献:

1、杨月欣等《中国营养科学全书》

2、《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本文指导医生:
田爽
擅长疾病:
减肥、补钙、补硒、瘦身减肥、增肥增重、营养不良、缺锌、多补钙、缺铁、消瘦、单纯性肥胖、低体重、脂肪堆...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疗 肿瘤

预防中风与龋齿 茶水煮饭有四大绝妙用途

茶多酚能阻断亚硝胺在人体内的合成,胺和亚硝酸盐是食物中广泛存在的物质,它们在37℃和适当酸度下,极易生成能致癌的亚硝胺,而茶水煮饭可以有……详细>>

喝咖啡有助预防皮肤癌

美国一项研究称,局部使用或口服咖啡因对过度日晒引起的皮肤癌有预防作用。详细>>

饮食妙招解决女人各种毛病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营养专家指出,在日常饮食中注意营养的合理搭配,并适当补充如下食物,有助女性防病抗病。详细>>

常吃蘑菇能防癌 防癌延寿吃什么好

防癌长寿是都市人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这两方面想要做到,饮食是不能少的。精细养生的饮食方案对于身体健康来说至关重要。下面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详细>>

癌症与饮食密不可分 避开易致癌饮食误区

癌症和饮食的关系密不可分,据称,在肿瘤患者中,约有三分之一的人群是因为饮食不当而导致的。食疗并不是说可以治疗肿瘤,但可以帮助我们改善增强……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