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网红”柿子吃不好会胃结石?想要“柿柿安心”你得这么吃!

2022-10-21 13:28:07      

秋高气爽,硕果累累,现下正有很多当季水果上市,其中最为“网红”的大概要数柿子了,成熟的柿子颜色鲜艳“颜值高”,口感鲜甜又多汁。不少商家也推出了柿子系列的视频,比如柿子流心提拉米苏、柿子奶茶、柿子绵绵冰,再给产品搭配上“柿柿如意”、“柿柿顺心”、“心想柿成”等名字,深受年轻人青睐。水果总是当季的吃着鲜,这不柿子一上市,就不少朋友嘴馋,但却因为吃太多,闹出了毛病。

来自浙江的章先生,看到市场上又红又大个的柿子,心血来潮就买了一箩筐。回家一尝,果然是又香甜又软糯,一边看电视一边当零食吃,两三天里吃了20多个……吃着吃着就出现了剧烈腹痛的症状,到医院检查确定为肠梗阻。医生表示,柿子中鞣酸含量比较高,食用后进入胃部与胃酸接触,会形成不溶于水的沉淀物,而且这些沉淀物还能吸附胃里的食物残渣,不及时处理就会越长越大。每年柿子上市季,医院都会经常接到因为吃柿子而出现消化道问题来就诊的患者。

那如果是这么危险,这柿子是不是不能吃了?当然不是,只要掌握正确的食用方法,就能安心食用“柿柿安心”啦。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说说。

食用柿子需要注意什么?

1、避免与鞣酸形成结石的高蛋白食物一起食用

柿子中的鞣酸在胃里形成胃结石,也需要一定的条件。首先,如果柿子与高蛋白质食物同吃,鞣酸就会与蛋白质发生反应加速形成沉淀,产生胃结石,从而发生一系列消化道症状,严重时甚至还会引起肠梗阻或者消化道出血,需要手术。所以说,如果赶上最近馋嘴吃多了几口柿子,那么建议应同时避免高蛋白饮食,比如牛奶、鸡蛋、瘦肉等等。

2、避免空腹食用

在空腹状态下,胃部的环境中胃酸较多,这个时候吃柿子,鞣酸也容易与胃酸发生反应,久而久之会结成“小块”,变成胃结石。

3、适量食用

柿子中所含的营养成分种类丰富,除了维生素、矿物质之外,其果胶的含量也非常高。而果胶属于可溶性的膳食纤维,适量食用可以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但是如果过量食用,就会导致腹泻。同时,过量食用也会提高胃结石发生的风险。

柿子当季,而且上市期不长,很多人都表示“馋这口儿柿子很久了”,就放开肚皮吃。但即便爱吃,吃柿子也要注意适量食用,一天不要超过两个。对于老人、小孩或者消化功能不好的人,一天吃一个就够了。

4、糖尿病患者谨慎食用

柿子的含糖量比较高,含10.8%的糖类,食用后容易引起血糖升高,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应该避免食用,避免造成血糖波动。同时,还需要提醒的是,正因为柿子糖分、果胶含量较多,吃完柿子后应该及时漱口,不然会对牙齿造成侵蚀,损伤牙齿。

5、注意脱涩

越是成熟度低的柿子,往往鞣酸的含量会越高。所以买柿子的时候应该尽量挑熟的买。而且吃熟的柿子,口感才好。生的柿子酸涩发苦,这是因为当人的舌头接触到鞣酸的时候,就会感觉到涩。

那么如果不小心买到了生的涩的柿子怎么办呢?可以想办法将它们“催熟”。不妨将其与其他熟透的水果放在一起密封,又或者用40℃左右温水浸泡10几个小时,都可以达到脱涩的效果。另外柿子皮中的鞣酸含量也相对较高,吃起来也会涩,所以建议去皮食用。

温馨提示:

对于现在流行的“网红”柿子食品,大家一定要注意食品卫生安全问题。而且在制作加工柿子衍生食品的时候,原材料原本也已经暴露一段时间,因此在购买到相关产品后建议及时食用,以免产生微生物污染。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柿子

警惕!空腹吃柿子或致胃结石 教你科学吃柿子

很多人都知道柿子是不能空腹吃的,然而,喜欢吃柿子的人往往控制不住,空腹吃柿子,而且是连吃多个,给胃造成严重的负担,甚至患上了胃结石。最近……详细>>

饭前吃柿子可导致胃结石

柿子上市的季节,男女老少都爱吃饱满多汁、香甜可口的柿子。但是,柿子不能多吃,老人尤其要注意。而且,绝对不能在饭前吃。 详细>>

吃柿子会得结石?4个食用注意事项需谨记

秋季是吃柿子的最佳季节,也是各大医院收治胃结石病人的高峰期,在网上简单检索一下,就会出现《4个柿子下肚 胃内长出结石》、《合肥男子贪吃柿……详细>>

又见柿子红!吃柿子好处多多 但万万不能这样吃!

金秋十月,又是吃柿子最好的时节了。想必柿子也是不少人喜欢食用的果品,可能还有人喜欢冬季吃冻柿子。其实柿子除了甜腻可口,还富含极丰富维生素……详细>>

孕妇可以吃柿子不

柿子中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能为人体提供大量的营养物质,还有清热、凉血等功效。但是,对于孕期的准妈妈来说,柿子性凉,所以吃柿子前还是应该……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