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春季如何养肝 春季养肝适合喝什么汤

2023-01-30 14:23:07      

春季是一个很不错的养肝季节,所以,很多需要养护肝脏的朋友都不会错过这个季节,但是,春季养肝并不是随便养一养就可以的。那么,春季如何养肝?春季养肝适合喝什么汤?下面就来对春季养肝的相关内容做了解。

春季如何养肝

春季养肝需要保持好的心情,尽可能避免抑郁或者是愤怒之类的不利情绪,另外,春季也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在这时候可以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来帮助补充身体所需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等等成分,这样可以帮助肝脏更好代谢,也能够让身体里面的淤血可以被清除掉。

除此以外,在春季要注意合理休息,保证有比较充足的睡眠,只有睡眠充足才能够让人的肝脏得到养护,从而更好为身体工作。

春季养肝适合喝什么汤

饮食调养是养护肝脏最直接同时也最有效的方法,如果本身有肝脏亚健康,希望可以选择合适的方法来养护肝脏,那么,可以在春季吃一些汤水,常见的养肝汤包含有:

1、菊花红萝卜炖猪腱。

准备好菊花、生姜、干荷叶、红萝卜以及适量的猪肉,先把上述材料打理干净,然后把材料放入到炖盅,加入适量水隔水炖煮三个小时左右,最后加盐调味即可。

2、田七木耳汤。

准备好田七叶、木耳、西红柿、生姜、生抽、胡椒粉以及适量的盐,先把材料清洗干净并切好,接着锅里面放适量的油,放入姜末炒香后加入西红柿翻炒,等到西红柿出红油后放入黑木耳翻炒,加入水烧开,之后放入一定生抽煮几分钟,最后放田七叶,等到田七叶变色后即可。

3、木瓜排骨汤。

准备好木瓜和适量的排骨,以及相关调料。首先把木瓜削皮去籽并切成大块,然后锅里面放入姜丝和料酒。排骨焯水后清洗干净,砂锅里面放水,然后放入排骨及调料大火煮开,用小火煲一个半小时左右放入木瓜继续煲煮三十分钟左右,最后加盐调味即可。

以上就是春季养肝的方法和养肝适合喝的汤简单说明。在春季饮食建议尽可能清淡一点,避免吃过于油腻或者是过于辛辣的食物,否则就可能会因为自己所选择的食物不当而导致自己的脾胃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什么汤 养肝 春季

春季养肝多喝汤 吃掉汤“渣”更养生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春季是一个适合养生的季节,不过大家是否知道春季养生的重点是什么吗?春季养生应养肝,中医认为,春季肝气旺盛而升发,人的精神……详细>>

春季养肝菜菠菜粉丝肉丸汤

春季万物复苏,是身体各种脏器最好的调养之季,肝又是生命之源,所以补肝最为重要,而在当季的蔬菜中菠菜是补肝最好的蔬菜。食用菠菜可以“通血脉……详细>>

介绍两款养肝汤助老年人春季养肝

香菇猪肝枸杞汤。原料为香菇(干品)10克,猪肝100克、枸杞子40克。香菇水发洗净,将其与猪肝同时置入装有750毫升水(约3碗量)的瓦煲……详细>>

春季养肝选淮山

春季来临之际,时有风寒湿交替侵袭人体,稍微不注意就容易生病。饮食上建议少酸增甘,即少吃酸性食物,多吃些甘味、甜味食物。山药味美、营养丰富……详细>>

春季喝什么汤好?养生以护肝为主

春季多雨,潮湿,饮食应以化气去湿温补为主,那春天应该喝些什么汤呢?春天气温变化大,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繁殖,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因此必……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