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为什么喜欢吃炸食、高碳水,日本人还能又瘦又长寿?

2022-03-31 17:26:01      

日本可以说是世界上人们寿命最长的国家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日本男性的平均预期寿命大约在八十一岁左右,女性在八十七岁左右。此外,日本也是肥胖率较低的国家,在日本的街上几乎没有肥胖的人群。为什么日本人能活得长寿且不肥胖呢,这可能与他们的健康的饮食习惯密切相关。

日本人又瘦又长寿,与这个四个习惯有关

1、饮食种类较多,每种食物精细。日本营养学家建议日本人民每天应该吃不少于三十种食物,所以每一份日本食物都很少,但是种类则相对较多。由于食物种类的繁多,可以保证营养的均衡,有利于机体的健康。并且每一种食物经过精心挑选和制作,可以大大增加人们的食欲,促进唾液腺和胃液的分泌,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2、日本人喜欢吃鱼。海产品是日本人较为常见的饮食,其中鱼、虾、蟹等海鲜是日本餐桌上常见的食物,尤其是鱼类。日本人吃鱼的吃法包括生吃或烤吃,尽管日本人吃烤鱼也很少用过多的油。而鱼是一种优质蛋白质,蛋白质会在体内长期代谢,可以抑制食欲。鱼类富含优质蛋白质,并且热量低、脂肪少,有利于减肥的人群食用。

3、饮食清淡,烹饪清淡。日本人主要以清淡烹调、少油少盐为主,常使用少许酱油或芥末进行适当地调味,不过多进食食盐。所以在做饭的时候,日本人喜欢采取凉拌、蒸煮、生吃的方式。

4、进食量少且慢慢咀嚼。一般日本人会把食物放在小碗里,使用小盘子和小碗可以控制食量,只进食一点蔬菜、肉片和一碗米饭、一碗汤,可以兼顾素食和肉食的量,保证营养的合理性。此外,日本人进食的时候喜欢细嚼慢咽,常进食到七分饱后便会停止进食,所以不存在太饱的问题。研究发现,日本人的这种饮食习惯可以有效地控制食物的热量,并促进胃肠的健康,避免老年病的发生,使得寿命较为长寿。

实际上,日本人不肥胖且长寿主要和饮食习惯有密切的关系,因为健康的饮食是重要的长寿方法,所以人们在平时生活中也需要注意减少进食高脂肪、过油腻的食物,可以适当地多吃鱼类,补充机体的蛋白质,保证机体的健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 高碳水 饮食健康

想要长寿很简单 饮食注意这四个“宜”

人们生活水平不断在提高,我们对饮食越来越追求质量,现在人们爱吃高精细的食物,而忽视了对粗粮的摄入,这不能不说是饮食中的一个误区。粗粮里面……详细>>

注意,喜欢吃这4种食物的人,容易患上高血压!

现如今,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对日常的饮食要求也会慢慢变高。俗话说的好:“病从口入”,经常吃一些山珍……详细>>

“好碳水”“坏碳水” 碳水化合物也分好坏?

碳水化合物是由碳、氢和氧三种元素组成的有机化合物,因为分子式中氢和氧的比例恰好与水相同(2:1),如同碳和水的化合物,因而得名。碳水化合……详细>>

碳水化合物吃少了会怎么样?教你如何健康吃碳水!

糖分和淀粉等均属于碳水化合物,这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碳水化合物进入肠道中转化成葡萄糖被消化和吸收,为身体提供足够能量。然而,部分人……详细>>

如何健康的饮食?遵循3大饮食原则,能健康长寿!

我们每天吃喝是不能停的,每天的吃喝都会影响们身体抵御传疾病的能力,合理的饮食会让我们更加健康。不合理的饮食会增加感染疾病的可能,同时也会……详细>>

  • 张惠杰

  • 何金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