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调理肠胃应该吃什么?可以试试这几种食疗方法

2018-07-03 07:38:39      

只有肠胃功能处于正常的状态,才能够为身体吸入全面的营养,让身体处于健康状态,但是现在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饮食也会变得不卫生、生活规律不正常都会让肠胃道紊乱,调理肠胃最好的办法还是食疗。

肠胃不好如何来通过食疗调理?

1、肚片包菜汤

需要一个包菜,适量的猪肚和调料味,把猪肚切成片用大火煮开,然后再把包菜洗干净切碎放在锅里面,等菜熟了之后放入调料味就可以了,每天喝一次,具有补虚止痛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脾胃虚弱所引起的腹泻、全身无力等症状。

2、红薯栗子排骨汤

需要250克的排骨,一个红薯,把排骨、红薯洗干净切成块,板栗划开一个小缺口,在锅里放入适量的水,烧开之后放入排骨,捞出来洗干净,然后再把以上所有的材料放在锅里面炖两个小时,最后加入适量的盐就可以了。红薯具有补脾益气的功效,板栗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可以清肠减肥。

3、薏米扁豆鲫鱼汤

需要30克的扁豆和薏米,一条鲫鱼,按照平时煲汤的方法来保持汤就可以了,具有健脾利湿清热的功效,当患者感觉到食欲不振、消化能力减退的时候,可以喝一些薏米扁豆鲫鱼汤,不仅可以增加食欲感,而且还可以促进食物的消化,特别适合于脾胃虚弱的患者。

4、肉包菜汤

需要适量的羊肉,一个包菜,包菜洗干净切碎,把羊肉洗干净切成块放在锅里面用清水把羊肉煮熟,然后再放入切碎的包菜再煮十分钟就可以了,每天喝一次,具有温中暖胃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脾肾阳虚所引起的胃部胀痛、没有食欲感等症状。

5、橘子皮粥

需要50克的桔子皮,100克粳米,把橘子皮研成细末,粳米淘洗干净之后放在锅里面放入适量的水煮开,然后加入桔子皮再煮十分钟,每天喝一次桔子粥,具有健脾的功效。桔子皮可以健脾和胃,粳米有利于补气健脾,两者相结合可以促进食物的消化,缓解腹部胀痛、脾胃气滞的症状。

6、铁棍山药黑芝麻粥

需要适量大米,一根铁棍山药,适量的黑芝麻和冰糖,大米淘洗干净,铁棍山药去皮洗干净切成块,把大米、山药、黑芝麻一起放在锅里面一直把大米煮熟即可,最后根据自己的口味放入冰糖。铁棍山药含有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具有健脾补肺的功效,而且还能够调理肠胃。

温馨提示

肠胃不好的患者一定要注意生活中的护理,避免暴饮暴食,不能吃辛辣刺激食物,吃饭不能过快、过急,不能吃过烫的食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苹果雪梨葡萄 调理肠胃吃7种水果

吃哪些水果可以帮助我们调理肠胃呢?肠胃健康对于我们来说至关重要,在每天的饮食中一定要多注意。今天,想为大家介绍的7种水果就具有调理肠胃的……详细>>

冬季怎么调理肠胃?5款食疗方帮你养胃

到了冬季是进补的最佳时期,只要调理好肠胃就能够让大量的营养物质摄入身体,当肠胃受寒时会让人们出现肠胃炎以及腹部疼痛、腹泻等,在冬季如何调……详细>>

七种食物调理肠胃

南瓜所含的丰富果胶可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起到排毒的作用。同时,果胶可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减少胃溃疡。详细>>

饮食调理肠胃要清淡 这6种食物不能吃

调理肠胃是很多人养生保健都不能忽略的,可是选择适合的调理肠胃食物却不是很在行,这可怎么办呢?在这里,不如为大家支支招,介绍介绍饮食调理肠……详细>>

玉米苹果腰豆 冬季调理肠胃吃8种食物

现如今,肠胃不好的人群越来越多。在冬季进补时,要怎么吃才可以调理肠胃呢?有很多最常见的平民食物都具有调理肠胃的作用,都是可以多吃的。下面……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