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为何会有假铁棍山药 如何辨别真假铁棍山药

2018-01-31 08:26:41      家庭医生在线

又是一年冬来时,山药出土药同食,又到了山药上市的季节,殊不知山药市场鱼龙混杂,市场上出现了挂着羊头卖狗肉的山药菜农,拿廉价的假铁棍山药冒充正品怀山药,而且个个都说自己家的是正品的铁棍山药,那么如何辨别真假铁棍山药呢?

铁棍山药的营养价值

铁棍山药是一味珍贵的中药材,被历代医家所推崇,称赞为长寿因子,药食兼用的良药佳肴。作为中药它可以制成多种丸药,如六味地黄丸等供人们食用。作为食物蔬菜,它细腻滑爽,别具风味,如拔丝山药、枣泥山药等。铁棍山药中含皂苷、粘液质、胆碱、山药碱、淀粉、糖蛋白、自由氨基酸、多酚氧化酶、维生素 C、碘质、16种氨基酸,还有铁、铜、锌、锰、钙等多种微量元素。

山药味甘、性平、无毒、有健脾、补肺、固肾、益脑、益精养颜、抗衰老、抗肿瘤、抗疲劳、抗有害物质刺激、调节代谢、增强免疫机能、促进生长、调节内分泌、调节心肺功能、兴奋制血系统、调节神经系统。

为何会有假铁棍山药

铁棍山药就是因为在焦作温县这块土地上生长,又细又硬才叫“铁棍”。而山东、河北等其他地方的“假铁棍”,都是买了温县铁棍山药的幼苗去种,最后种出来的山药外形和铁棍山药相似,但是色泽、口感、手感以及营养价值都不太一样。

如何辨别真假铁棍山药

1、看直径

铁棍山药粗细均匀,通常直径1-2厘米(如成年人拇指般),表皮颜色微深,根茎有铁红色斑痕;若直径太粗或表皮太光滑,就说明不是正宗的。

2、看铁锈

将铁棍山药折断,可以感到其肉质较硬,粉性足,其断面细腻,呈白色或略显牙黄色,黏液少;普通山药不仅肉质没有这么坚硬,且粉性也不够足。

3、尝一尝

由于铁棍山药中水分含量少,山药多糖等含量丰富,因此,其液汁较浓,煮食后口感较干腻、甜香,入口觉得“面而甜”,并伴随淡淡的麻味。

4、折一折

将铁棍山药折断,可以感到其肉质较硬,粉性足,其断面细腻,呈白色或略显牙黄色,黏液少;普通山药不仅肉质没有这么坚硬,且粉性也不够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铁棍山药 真假铁棍山药 铁棍山药营养

铁棍山药辨别方法

正宗的"铁棍山药"在山地生长,形状像树根,沙地种植的山药则又长又直,铁棍山药的颜色偏深一些,普通山药的皮则颜色较浅。详细>>

铁棍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虽然很多人并知道为什么这种长条的长的并不是很好看的皮是褐色的东西被称作山药,但是人们对它的认识还是很多的,知道这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丰富……详细>>

铁棍山药的营养价值

山药味甘、性平、无毒、有健脾、补肺、固肾、益脑、益精养颜、抗衰老、抗肿瘤、抗疲劳、抗有害物质刺激、调节代谢、增强免疫机能、促进生长、调节……详细>>

什么样的山药是铁棍山药?

铁棍山药一般长不过米粗不过两指,不像其余的山药常肥若手臂滚圆粗长,而是条体细长质地紧实,互相敲击也不易断(有些夸张),而被称作铁棍山药。……详细>>

铁棍山药和淮山药的区别

无论在网站上还是在市场中,我们去购买山药时,常常会看到有淮山药或者是怀山药,这让很多人迷惑,分不清怀山和淮山究竟有哪些地方不同。而有的人……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