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水泡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烧伤

冬笋发霉了还能吃吗 冬笋保存怎么可以不发霉

2017-12-25 11:43:4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冬笋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材,它的做法多样,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深受人们的喜欢,很多人都会喜欢吃冬笋。那么冬笋发霉了还能吃吗?

冬笋发霉了还能吃吗

一般不要吃。冬笋发霉说明已经滋生了很多细菌、病菌,也可能产生黄曲霉素,人食用后很可能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即使是把发霉的冬笋经高温处理过,也可能会引起肠道不适反应。

一些生活节俭的人,在遇到食物发霉的时候,经常把发霉的部分去掉,剩下的继续吃,这样也是不对的。我们看到的“发霉部分”,其实是霉菌菌丝完全发展成型的部分。在其附近,已经有许多肉眼看不见的霉菌存在。此外,霉菌产生的细胞毒素会在食物里扩散——扩散的范围跟食物的质地、含水量、霉变的严重程度有关,因为很难准确估计扩散范围有多大,所以最安全可靠的选择就是把它扔掉。

当然,如果是未剥皮的冬笋外面只是轻微发霉,可将皮剥掉看看笋肉是否有霉变情况,笋肉如果出现霉变那么就不要吃了,没有的话还是可以吃的。

冬笋怎么保存不发霉

1、埋藏法

找来大桶、缸等大容器,先在容器底部铺一层厚10厘米以上的湿润沙子,然后把冬笋尖梢朝上竖放在容器里,叠放完毕后,再在冬笋上覆盖一层没过笋尖10厘米厚以上的湿润沙子,再给容器盖上盖子密封,把容器放在阴凉通风处。此法可储存2个月左右。

2、盐水泡

把剥皮的笋装到能密封口部的容器里(冬笋可切可不切),叠放一层冬笋铺一层食盐或是粗盐,叠放完后灌入凉开水,直至没过冬笋10厘米以上,然后用石头等重物压住冬笋,不让冬笋露出水面,密封口部。这种方法可以把冬笋保存一年以上,需要食用的时候,就拿冬笋出来用清水漂两天即可炒食,或是水煮一下再清水洗一下即可炒食。

3、清水煮

把切好的冬笋用清水煮沸半小时,然后捞起来清水冲一下,再装在保鲜袋里,放进冰箱速冻保存,也可以晒干或是晾干收藏,食用的时候清水泡发即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笋保存 冬笋 冬笋发霉

鲜香菇发霉了还能吃吗 鲜香菇怎么保存不发霉

菌类食物的营养价值高,很多人都喜欢吃,特别是汁多味美的鲜香菇,但是鲜香菇毕竟不是干货,容易上潮发霉,干香菇不容易发霉,有很多人就会选择干……详细>>

吃冬笋有这四大好处 便秘能吃冬笋吗

自古以来,冬笋都被人们当成“菜中珍品”,冬笋不仅美味鲜嫩,而且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接下来一起看看冬笋具体的营养价值与吃冬笋的好处吧!详细>>

食物发霉还能吃吗 吃了发霉的食物怎么办

人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难题:面包、奶酪等食品放的时间有点长,边缘长出了绿毛。可发霉的地方不多,将东西全部扔掉有点可惜,把发霉的地方切掉,剩……详细>>

怎么保存花生可避免发霉

黄曲霉在温度28-32摄氏度,相对湿度为85%以上环境中最容易繁殖和产生毒素。花生保存在20摄氏度以下,湿度8%以下的地方可防止发霉;详细>>

花生发霉了还能吃吗

黄曲霉毒素非常耐热,可达270摄氏度高温,一般加热处理不能使其分解,因此发霉的花生一定不能吃;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