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速溶咖啡是提神还是毁健康? 喝什么健康又提神

2017-11-20 10:17:01      家庭医生在线

速溶咖啡,是通过将咖啡萃取液中的水分蒸发而获得的干燥的咖啡提取物。速溶咖啡能够很快地溶化在热水中,而且在储运过程中占用的空间和体积更小,更耐储存。由于传统咖啡的冲泡方式较为繁复,因此,速溶咖啡逐渐获得了广泛的流行。喝速溶咖啡真的能提神吗?

速溶咖啡是提神还是毁健康?

我们喝的速溶咖啡,根据人体质的不同,也许一天喝五杯以上也不能达到提神的效果,这是因为速溶咖啡已经脱离了咖啡豆中原有的浓度,额外加入其它增加风味的奶油、糖浆、咖啡伴侣等,一份速溶咖啡中,真正的咖啡成分大约只有原磨咖啡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咖啡因的浓度被降低之后,速溶咖啡的提神效果也就大打折扣了。

速溶咖啡在工业化生产过程中,为了增加口感和降低成本往往会使用较为劣质的咖啡豆并添加大量的食品添加剂。因此传统咖啡界普遍认为速溶咖啡不能算原本意义上咖啡,充其量只能算做咖啡的代用品。此外,速溶咖啡并没有传统咖啡的保健作用,在经过必需的高温烧烤程序时,速溶咖啡中的氨基酸和糖还会发生反应产生致癌物。

喝什么健康又提神

1、茶或者茶饮料

现代研究证实,茶叶具有提神清心、清热解暑、生津止渴、降火明目等作用。茶叶中的咖啡碱能促使人体中枢神经兴奋,增强大脑皮层的兴奋过程,起到提神醒脑、清心的效果。茶能提神的原因跟咖啡能提神的原因差不多,主要是因为茶里面含有的咖啡碱能起到活跃神经的作用。在困倦的时候饮用一杯茶(或茶饮料),可以消困解乏,起到提神的效果。

2、水果

拥有神奇提神功效的水果还真的不在少数,草莓、香蕉、柠檬等含有维生素C较多的水果都可以提神呢。香蕉还可以补充能量,如果是因为疲倦,吃些香蕉最好。

3、全谷类食品

我们经常所说的疲倦通常都是指大脑疲劳,因此在这个时候不妨吃一些碳水化合物来达到提神的功效。因为碳水化合物是大脑能量的来源,因此在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地瓜、燕麦片等食物,除了能抗疲劳以外,同时还能稳定情绪,同时还有利于睡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速溶咖啡提神还是有害健康

喝咖啡有提神作用这是众所周知的,速溶咖啡和普通咖啡有什么区别?速溶咖啡也能提神吗?还是对健康有害?详细>>

一天喝很多速溶咖啡对身体有害吗?想要拥有健康,喝咖啡要注意这5个问题

咖啡能够提神醒脑,是很多上班族和学生党的最爱。咖啡有速溶咖啡和手磨咖啡之分,速溶咖啡喝起来更方便。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喝速溶咖啡的习惯,甚至……详细>>

速溶咖啡的坏处

不少速溶咖啡都是三合一咖啡,即用奶精、糖、咖啡混合而成。这种咖啡里的植脂末,很可能含有反式脂肪,而长期摄入反式脂肪过量会使血液胆固醇增高……详细>>

喝速溶咖啡的注意事项

过量引用速溶咖啡对身体会产生一些影响。速溶咖啡属于化工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丢失了一些咖啡原有的功能,此外,速溶咖啡中添加的色素剂和防腐剂对……详细>>

速溶咖啡喝多少合适

因为一袋速溶咖啡的咖啡因含量是50毫克,人每天摄入咖啡因的上限是400毫克,加上速溶咖啡中诸多添加剂的影响,不宜多喝。详细>>

  • 秦鉴

  • 陈爱华

  • 余旭辉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