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呃逆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烤红薯会不会致癌?如何健康地吃烤红薯

2017-11-20 10:22:36      家庭医生在线

红薯是我们常见的一种养生食材,而且很多人对烤红薯可以说是非常喜爱,尤其是飘香的味道,总是令人无法忘怀。但是吃烤红薯真的健康吗?研究发现,经过烘烤的红薯还可能会致癌,这个有科学依据吗?

烤红薯会不会致癌

烤红薯致癌物多的说法一直在民间流传。事实上,烘烤产生致癌物,主要是淀粉类经过140℃以上高温加热产生的丙烯酰胺类物质,蛋白质焦糊产生的杂环胺类,以及脂肪高温下产生的苯并芘类。然而,红薯几乎没有脂肪,蛋白质也很少,并且多采用炭火间接烘烤,所达到的温度有限,因此正常烤红薯不易产生大量致癌物。如果烤红薯表面有褐色黏黏的东西,也不用担心。这是红薯里面的糖在高温下被浓缩,发生焦糖化反应的结果,对人体没有毒性。

如何健康地吃烤红薯

1、不要连皮吃

时下热乎乎的烤红薯,香甜可口,有的还烤得流出“糖油”。红薯皮焦焦的,更是受欢迎,很多人都是连皮一起吃下去。专家说,烤红薯最好不要连皮吃,因为红薯皮含有较多的生物碱,食用过多会导致胃肠不适。尤其是有黑色斑点的红薯皮更不能食用,会引起中毒。

2、不宜空腹食用红薯

由于红薯含糖量高,空腹吃会使人产生大量胃酸,当胃酸过多时会刺激胃黏膜而引起返酸,让人有烧心的感觉。同时,红薯还含一种氧化酶,在胃肠道里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容易引起胃胀、打嗝等症状。

3、一定要熟透再吃

红薯一定要蒸熟煮透再吃,因为红薯中的淀粉颗粒不经高温破坏,难以消化。红薯含有一种氧化酶,这种酶容易在人的胃肠道里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如红薯吃得过多,会使人腹胀、呃逆、放屁。

4、消化不良慎吃红薯

红薯的糖分多,身体一时吸收不完,剩余部分停留在肠道里容易发酵,使腹部不适。中医认为,湿阻脾胃、气滞食积者应慎食红薯。

5、勿与甜食一起吃

红薯还不能与太甜的东西同吃,因为红薯本身是甜的,如果再加上甜食一块吃,会增加胃食管反流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吃烤红薯 烤红薯 烤红薯致癌

烤红薯会致癌吗 在家也烤出香喷喷的红薯

街头香喷喷的烤红薯闻起来让人垂涎欲滴,即使马上就要到夏天了,但是烤红薯还是很受欢迎,但是常常听说烤红薯的桶是汽油桶、柴油桶,用这种桶考出……详细>>

吃烤红薯会致癌吗?烤红薯的四大食用禁忌

吃烤红薯会致癌吗?天气寒冷,吃一根烤红薯,整个人都暖暖的,更有一种幸福的味道。不过,吃烤红薯也是有讲究的哦。下面,就来和大家分享下烤红薯……详细>>

冬天街边烤红薯怎么吃才健康?

到了冬天,在我国各地区的大街小巷就有了烤红薯四处叫卖,你是否喜欢吃烤红薯呢?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烤红薯虽然好吃,但是也有有很多注意事项……详细>>

孕妇能吃烤红薯吗?

食用红薯要适量,吃多了会使孕妈妈感到烧心、打嗝、排气等不适。同时地瓜一定要蒸熟煮透再吃,因为红薯中的淀粉颗粒不经高温破坏,难以消化。含有……详细>>

冬季吃街边烤红薯注意四点

冬季街边经常有卖烤红薯的,这可勾起了不少人的馋虫。但是外面的烤红薯经常有食品安全隐忧,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