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急性胰腺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慢性胰腺炎胰腺囊肿重症胰腺炎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

熬夜别再喝咖啡了 熬夜族要拒绝这四种食物

2017-11-08 10:15:43      家庭医生在线

咖啡能帮助提神,所以生活中好多的人都将它作为熬夜的工具来使用,不过要知道咖啡含有较多的咖啡因,那么熬夜可以喝咖啡吗?

熬夜可以喝咖啡吗

咖啡中的咖啡因确实有提神效果,但大量饮用咖啡会造成体内代谢速度加快,加大对体内与神经、肌肉协调有关的B族维生素的消耗,而缺乏B族维生素的人就比较容易累,长期下去可能形成恶性循环,对咖啡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但提神效果却越来越差。另外,咖啡因有利尿的作用,喝了咖啡后会频繁上厕所,中断工作,还会造成人体缺水,而水分不足也会产生疲惫感和睡意。

熬夜族拒绝四种食物

1、甜食

熬夜时,有人认为吃甜食可以补充热量,其实甜食是熬夜大忌。晚餐后或熬夜时,不要吃太多甜食,高糖虽有高热量,刚开始让人兴奋,却会消耗维他命B群,结果会适得其反,还容易引来肥胖问题。

2、提神口服液

市面上会出现一些针对加班熬夜的人准备的口服液,许多人都把这种口服液当成救命稻草。熬夜的时候都会准备一瓶。其实,这些口服液的主要成分都是由维生素B、C、咖啡因、中药等制成的,服用后虽然有一定的提神效果,但依赖性特别强,长期服用可能会身体健康不利。所以要提醒加班熬夜的人,要远离这类口服液。

3、油腻生冷食物

为了不让肚子加班时唱空城计,很多人会选择一些油腻的食物;有的人会给自己来点冷饮之类的,但是油腻的食物不易消化,容易引起淤食而诱发胃肠道疾病或急性胰腺炎;生冷的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疾病。

熬夜吃什么提神

1、水果提神

西瓜、生西红柿、梨、香蕉等,最好这些是在冰箱里冰过之后食用。水果可帮助人体多吸收维生素等,既能提神也可缓解熬夜给人体的负面影响。

2、维他命B安神

咖啡因可以起到安神的作用,并相对来说还会消耗体内和神经、肌肉协调有关的维他命B群,所以熬夜族们要补充维他命B群。在平时要多食用含有丰富维他命B群的食物其中包括叶酸、维他命B6、维他命B16、烟碱酸等。它们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为人体提供能量,还能保护神经组织细胞,可起到安神缓解焦虑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提神 熬夜饮食 熬夜

熬夜喝咖啡对身体好吗?熬夜吃什么提神

咖啡能帮助提神,所以生活中好多的人都将它作为熬夜的工具来使用,不过要知道咖啡含有较多的咖啡因,那么熬夜可以喝咖啡吗?详细>>

熬夜喝咖啡提神?白领一族熬夜饮食有4个禁忌

大家都知道熬夜对身体不好,经常熬夜会出现皮肤粗糙、粉刺、黑斑、暗疮等现象,还可导致疲劳、精神不振,进而造成免疫力下降,感冒、胃肠道疾病、……详细>>

经常喝咖啡熬夜很伤肾

长期依赖咖啡或浓茶,饮品中的兴奋成分会使心率加快,肾脏滤过率就要增强,等于给肾加重工作量。长期酗酒也会对肾脏基底膜、肾小管等造成损害,同……详细>>

熬夜时要多喝水吗?熬夜吃什么好

熬夜有害健康,就像吸烟有害健康一样,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不管是由于工作还是学习的原因,如果你已被迫成为熬夜一族,就应该注意饮食,补充熬夜……详细>>

熬夜喝咖啡好吗?

咖啡因确实有其提神效果,不过这种提神的效果因人而异,而且也只能是暂时性的,大量饮用咖啡会造成代谢速度加快,消耗体内与神经、肌肉协调有关的……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