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炒菜用橄榄油防止老人中风

2017-10-12 15:05:20      

橄榄油富含不饱和脂肪,有益于人体健康。而研究人员在一项长期调查中证实,以橄榄油烹制或者拌制食物的地中海式饮食方式,确实有助于预防老年人中风。

调查显示,经常食用橄榄油烹调的食物,可将患中风的风险降低41%。

调查涉及7625名65岁以上法国老年人。研究人员了解了这些老人平时食用橄榄油的情况,其中近23%的人从不食用橄榄油烹调的食物,40%的人有时食用橄榄油烹调的食物,37%的人经常食用橄榄油烹调的食物。在调查进行的约5年时间里,共发生了148起中风病例。

调查发现,食用橄榄油的老人发生中风的几率为1.5%,而不食用橄榄油的人患中风的几率为2.6%。如果将经常食用橄榄油的人与从不食用橄榄油的人相比,前者患中风的风险要比后者低41%。

研究人员目前尚不能完全解释为何橄榄油具有预防中风的效果,但其中一个可能解释是,橄榄油富含不饱和脂肪,当人们选择橄榄油后,会减少食用饱和脂肪含量较高的其他食用油。多项医学研究已显示,饱和脂肪与心血管疾病和中风有关。

但也有研究人员在同期杂志上发表评论说,由于橄榄油通常用来烹制或拌制水果、蔬菜、鱼等食物,预防中风的效果究竟是来自食物本身还是橄榄油,还应该通过更多的研究来分辨清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橄榄油炒菜?

因为“橄榄有最适合人体营养”这种忽悠广告深入人心,许多人把橄榄油当作常规烹饪用油,比如用来炒菜。但是用橄榄油来炒菜,并不是它的最佳用途。详细>>

炒菜用的橄榄油可以生吃吗?

我们在生活中吃饭炒菜离不开食物油,但是油又有很多种,不同的人选择的油也是不同的,橄榄油便是其中之一,我们大家都知道,橄榄油中含有富的营养……详细>>

橄榄油可以用来炒菜吗 橄榄油炒菜注意事项要知道

近年来,橄榄油逐渐普及,有传言说橄榄油虽然比较有营养,但烟点太低,只适合用来凉拌,但不适合用来炒菜。事实果真如此吗?详细>>

橄榄油炒菜对健康有危害

橄榄油在地中海沿岸国家有几千年的历史,在西方被誉为“液体黄金”,“植物油皇后”,“地中海甘露”,原因就在于其极佳的天然保健功效,美容功效……详细>>

橄榄油炒菜对健康有危害?

橄榄油在地中海沿岸国家有几千年的历史,在西方被誉为“液体黄金”,“植物油皇后”,“地中海甘露”,原因就在于其极佳的天然保健功效,美容功效……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