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专家:炒菜“过火”不健康

2017-10-10 15:37:19      

日前有报道称,做饭一小时厨房里产生的油烟相当于抽两包烟对人体的危害。这一说法让不少喜欢亲手烹调美食的人对厨房望而生畏。专家指出,少煎炒,多蒸煮,就能把油烟对肺部的伤害降到最低。

有些人炒菜时喜欢“过火”,即掂一掂大勺,火就冒了上来。不过专家指出,炒“过火”菜看起来很美,但吃起来不健康,而且油烟更大。而厨房油烟早已被医学界认为是导致肺癌发病率上升的关键因素之一。在北京,肺癌的发病率、死亡率在全部恶性肿瘤中高居首位,而且呈不断攀升趋势。而且,女性肺癌发病人数也在上升。这除了和女烟民比例上升有关外,厨房也是导致女性肺癌患者人数增多的重要因素。

饭不能不吃,菜也依然要做,那么该如何减少厨房油烟对人的危害呢?要想做菜更健康,基本原则是提倡蒸、煮、炖,尽量少煎、炒或吃油炸食物。而在炒菜时,“过火”菜是最不可取的。因为“过火”时油的温度会超过300度,这时极易产生致癌物苯并芘,致癌物微粒还会附着在菜和烟机上,危害人体健康。

除了“过火”菜外,炒菜时如果不注意油温,也会产生过多油烟,危害人体健康。很多人在做菜时还习惯等到油冒烟了,才觉得油热了,才开始放菜。这种老习惯是过时的旧观念,是非常害人的。要知道,现在人们炒菜用的油和从前的不同,同样看起来是冒烟了,但现在的油冒烟时的温度比以前要高上几十度。因此,千万不能再等油冒烟了才开始炒菜。

那么,该如何判断油的温度,适时放菜呢?推荐两种方法:一是扔一小片葱花到锅里,如果葱花周围冒出大量的泡泡,就说明温度可以炒菜了;如果葱花变色了甚至变焦了,则说明温度过高了。第二种方法是把手放在锅上方40厘米左右,如果明显感觉到热,就说明温度适合炒菜了。当然,这种方法判断温度也和油量有关,油放得越多感觉到的温度就越高。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炒菜“过火”不利健康

有些人炒菜时喜欢“过火”,即掂一掂大勺,火就冒了上来。不过专家指出,炒“过火”菜看起来很美,但吃起来不健康,而且油烟更大。而厨房油烟早已……详细>>

如何炒菜不变色?炒菜的3大误区

你在炒菜时是否常常遇到变色的状况呢?想要炒菜不变色其实是有秘诀的哦,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怎样做到炒菜不变色。并且,想要炒菜更营养,还要避免……详细>>

怎么炒菜才健康

把肉煮到七成熟再切片炒,这样就不必为炒肉单独放一次油。炒菜时等到其他原料半熟时,再把肉片扔下去,不用额外加入脂肪,一样很香,不影响味道。……详细>>

健康过新年 炒菜放味精要科学

味精是我们炒菜不能少的调味料,众所周知,味精吃多了是有害无利的。在过年时,我们每次炒菜究竟应该怎样放味精才是最健康的呢?在这里,不如就为……详细>>

过年4种炒菜方法易致癌 怎么炒才健康?

过年的时候,各家各户都要在家做饭炒菜,餐桌上的菜肴不仅要美味还应该要营养才行。今天,要提醒大家的是有4种错误的炒菜习惯可能会致癌哦,快来……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