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秋季大闸蟹上市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大闸蟹?

2017-09-27 08:00:15      家庭医生在线

眼下正值虾肥蟹壮的季节,许多人都会买几只来尝鲜,大闸蟹虽然味道鲜美,但性寒且带湿毒,属“发物”。蟹黄的胆固醇很高,蟹肉又属于难消化的食物。所以,面对鲜美的大闸蟹常让糖尿病患者十分纠结。到底糖尿病人适不适合吃大闸蟹呢?

大闸蟹不仅鲜美还营养丰富

大闸蟹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氨基酸、钙、铁、硒、锌、钾、维生素A、B族维生素等,有助于促进人体组织细胞的修复与合成,提高免疫功能。

广州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张华教授曾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中医认为,螃蟹性味咸、寒、有小毒;归经入肝、胃;功效:养筋益气,理胃消食,散诸热,通经络,解结散血;全蟹可治胸中邪气,郁结瘀血,筋骨伤折;煮酒食之治产后肚腹痛,恶露不下;蟹壳治漆疮。据《本草纲目》记载:螃蟹具有舒筋益气、理胃消食、通经络、散诸热、散瘀血之功效。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大闸蟹呢?

虽然螃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螃蟹每100克营养成分,能产生能量103千卡,属于高指数食物,吃多了也会间接的升高血糖。

其次,是蟹黄中含有大量人体必需的蛋白质、脂肪、磷脂、维生素等营养素。但同时蟹也是高胆固醇食品。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要少吃或者不吃。因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高脂血症患者原本就是心绞痛、心肌梗死、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因此就更有必要控制每天高胆固醇食物的进食量。

另外,糖尿病和肾病本身会对全身血管造成伤害,时间一长,这些患者很容易患上心血管并发症,如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这些疾病又会加重原发病情,造成恶性循环,危害健康。因此,糖尿病和肾病患者应少摄入胆固醇。还有,胆结石患者应少摄入胆固醇,以缓解胆固醇的代谢障碍,防止胆结石症的形成。因此,这些患者应该少食螃蟹,吃时一定要适量。

因此,总的来说,糖尿病人能不能吃大闸蟹,要看具体情况。如果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良好,可以适量吃一些大闸蟹。如果糖尿病患者合并有其他并发症,建议还是不好吃大闸蟹。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华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和中药介入治疗各种肿瘤,如中药介入治疗肝癌,系列抗癌中药、中医姑息治疗晚期肿瘤,中药减轻放...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大闸蟹 大闸蟹 糖尿病

@吃货们 大闸蟹上市肥美多膏 这些人却万万不能吃!

中秋节快到了,每年这个时候,正是吃大闸蟹的好时节。此时,大闸蟹膏腴丰美,不管是公蟹还是母蟹,打开蟹壳之后都能够品尝到肥厚的膏黄。“无蟹不……详细>>

清蒸大闸蟹哪些不能吃

螃蟹属于凉性食物,体质较寒且容易头疼的人,在吃螃蟹的时候可以多放些姜。从口感上来讲,螃蟹配姜醋是非常好的搭配,姜有祛寒温胃、杀菌、去腥和……详细>>

孕妇可以吃大闸蟹吗?

孕妇可以吃大闸蟹吗?秋天正是螃蟹的盛产期,肉质非常鲜美,而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是不少孕妈进补的选择。可是另一种说法却是孕妇切……详细>>

清蒸大闸蟹

详细>>

鲜煮大闸蟹(图)

鲜煮大闸蟹(3升钢锅)用料: 大闸蟹2只 姜末 10g 葱段 3段 姜片 4片 生抽、香醋 各20ml 白酒 1茶匙(5ml) 芝麻油……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