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吃肉会增加糖尿病风险 糖友健康吃肉注意5点

2017-09-10 09:03:3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 (Duke-NUS Medical School)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大量摄入红肉和禽肉或会明显增加个体患糖尿病的风险,这或许部分归咎于这些肉类中血红素铁的水平较高,相关研究或能帮助有效制定膳食建议来降低人群糖尿病的风险以及慢性疾病给国家带来的健康负担。

研究:吃肉会增加糖尿病风险

文章中,研究者在1993年至1998年共招募了63257名年龄在45至74岁之间的人群进行研究,随后研究人员对参与者进行了长达11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人群摄入红肉和禽肉和其患糖尿病风险之间存在一种正向关联,尤其是,相比摄入肉类水平较低的人而言,摄入水平较高的人往往患糖尿病的风险会增加(红肉:23%;禽肉:15%),而摄入鱼肉并不会增加个体患糖尿病的风险。

为了尝试理解摄入红肉和禽肉为何会增加个体患糖尿病的风险,研究人员调查了所有肉类中血红素铁含量和糖尿病风险之间的关系,结果研究者发现了一种剂量依赖性的正向关系;当调节了饮食中的血红素铁含量后,红肉和糖尿病风险之间的关联依然存在,这也就表明,红肉中存在的其它化学成分或许在增加个体患糖尿病风险上也扮演着关键角色,相反,禽肉摄入和糖尿病风险似乎并无关联,这就表明,这种风险或许归咎于禽肉中的血红素铁。

这是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大型亚洲人群研究,目的在于分析肉类摄入和糖尿病风险的关联,研究结果与西方人群研究结果一致,即增加红肉的摄入以及饮食中血红素铁的水平就会增加个体患糖尿病的风险。研究者Koh教授表示,我们并不需要从日常饮食中剔除肉类摄入,人们只需要降低日常摄入水平即可,尤其是红肉,或者选择鸡胸肉、鱼肉、贝类、植物蛋白食物以及乳制品等。

糖尿病患者吃肉注意6点

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吃肉?糖友吃肉的时候最好能注意以下几点:

控制食量

糖尿病患者吃肉每天以100-150g最佳,应该多吃瘦肉,配蔬菜炒着吃,糖尿病患者选择肉类食物时“吃四条腿的(畜)不如吃两条腿的(禽),吃两条腿的不如出没腿的(鱼)”。但是考虑到营养均衡问题,建议畜肉、禽肉和鱼肉各50克。

首选鱼肉、兔肉,少食内脏

鱼肉、兔肉是胆固醇、饱和脂肪酸含量较少的肉类,牛、羊、猪肉等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而内脏、蛋黄等肉类胆固醇含量很高。所以要吃肉首先选择兔肉、鱼肉,少吃内脏。

多吃鲫鱼

鲫鱼所含的蛋白质质优、氨基酸种类较全面、且易于消化吸收,是糖尿病、肝肾、心脑血管病患者的良好蛋白质来源,常食可增强抗病能力。

鲫鱼含有少量的脂肪,多由不饱和脂肪酸组成,对于糖尿病并发高脂血症的患者来说是非常好的食疗品。

鲫鱼有健脾利湿、和中开胃、活血通络、温中下气的功效,对脾胃虚弱的糖尿病患者有很好的滋补作用。

多吃虾

和鱼肉禽肉相比,虾脂肪含量少,在给糖尿病患者提供能量的同时,还能保持血糖平稳。

虾中含有丰富的镁,镁对心脏活动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能很好地保护心血管系统,它可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防止动脉硬化,同时还能扩张冠状动脉,可预防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及心肌梗死。

虾中含有丰富的能降低人体血清胆固醇的牛磺酸,是维持糖尿病患者血脂正常的好选择。

最好不吃、尽量少吃的肉食

最好不吃的肉食有:午餐肉、香肠、猪肉松、火腿、羊肉、猪脑、羊脑、牛脑、炸鸡。尽量少吃的肉食有:扒鸡、清蒸猪肉、煨牛肉、猪肚、羊肚、牛肚、猪肝、羊肝、牛肝、鹅肝、猪腰、羊腰、牛腰、猪心、鸡心、猪蹄、猪肠。有人认为肉是蛋白质,饭是多糖,因此,多吃肉不会引起血糖升高,其实不然,肉到体内也能转变成糖,相反,如果每天进食主食较少,反而会引起饥饿性酮症。糖尿病患者应该是平衡膳食,也就是在总热量控制的前提下,尽可能做到谷类、肉、蛋、奶、蔬菜及水果种类齐全,以便获得均衡营养。

肉菜要搭配吃

蔬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蠕动,如果单食用肉类,消化就会比较缓慢,所以吃肉要搭配其他蔬菜一起食用,才可以减少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最好选择一些绿叶蔬菜,如菠菜、芹菜、油菜、白菜等,洋葱由于可以降低胆固醇,所以也可以多吃。糖尿病人还可以搭配一些粗粮粥,如燕麦、荞麦粥,可以降低血压和胆固醇。

如果你也有糖尿病,最好注意上述吃肉提醒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肉注意事项 糖尿病吃肉 吃肉

吃肉多易得到糖尿病 糖友吃肉需注意3点

很多人认为,糖尿病是因为吃糖多、吃水果多而得的。事实并非如此。除了遗传以外,肥胖和超重是导致糖尿病的主要原因,因此糖尿病与吃糖多几乎没关……详细>>

怎样吃肉才健康?嗜肉者快来学一学

很多人在生活中是无肉不欢,如果在一顿饭中没有吃到足够的肉量,几乎相当于这顿饭没有吃一样。可是,如果我们吃肉过多,很可能会导致我们体重上升……详细>>

小心吃肉吃出病!牢记吃肉食物禁忌

我们很多人都是吃肉的,主要是因为肉类的营养价值比较高,所以肉类也是我们餐桌上不能缺少的食物,但是有的时候我们在吃肉的时候也是会有很多的禁……详细>>

爱吃肉想吃就吃?教你6招健康吃肉,不长胖身体好!

目前有很多人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而造成肥胖和各种疾病,对于吃肉方面,有些人就开始犹豫了,担心吃肉会加重疾病或者使身体发胖,不利于保持身体健……详细>>

你真的会吃肉吗?吃肉的7个小秘诀,掌握了才能吃得健康!

目前生活水平不断上升,生活中已经离不开肉食,但是很多人都担心过度吃肉会导致肥胖,从而引发各种各样的疾病。这就需要掌握良好的持久方法,正确……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