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冒后多喝水好的快?真相:盲目喝水反脱水

2017-08-31 10:14:10      家庭医生在线

每逢感冒,身边的人都会说多喝水,这样好的快。感冒后要多喝水真的好吗?

感冒后多喝水好的快?真相:盲目喝水反脱水

一般认为,感冒是由于病毒感染或继发细菌感染引起的,多喝水可以间接起到排除体内毒素的作用。可是,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在分析了半个世纪以来患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对水分吸收的数据后发现,不少病例在饮用大量纯水后,不仅没有加速康复,还引起身体其它功能的紊乱。感冒时多喝水反而不好,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流行病学专家指出,感冒时,如果盲目喝水,反而会造成身体脱水!

因为感冒时,人体会通过发烧来对抗病毒,这个过程会使体内水分大量流失,同时也会带走钠、钾等电解质成分。这时,如果只是大量补充纯水,会令体内钠、钾等电解质元素被冲淡,当体内钠元素浓度下降过多,人体会出现眩晕、乏力和思维混乱等情况。这时,大脑会自动发出信号,通过尿液、汗液等方式排出体内多余水分以达到体内电解浓度平衡的需要,这就是医学上所谓的“自发性脱水”。

对此,专家建议:感冒时身体需要补充有效的水分,在喝水的同时,还要重视补充足够的电解质,才能帮助缓解感冒症状。专家为我们提供了家庭自制电解质水的配方,当得了感冒时,可以按照20克白糖,3.5克盐、2.5克小苏打、1.5克氯化钾、1000毫升温水的比例自制电解质水饮用。如果觉得配方太麻烦,也可以直接饮用瓶装电解质饮料来代替,效果更好。比如很多人都会在超市、便利店里购买宝矿力水特,其实就是一种电解质饮料。它的成分经过专业配比,与人体的体液成分十分接近,很多医学专家亲切的称它为“可以喝的点滴”。研究显示,身体对宝矿力水特的吸收速度大约是纯水的1.7倍,在体内贮留时间大约是纯水的2.3倍。

专家还特别提醒,感冒患者要保持足够饮水量,但是千万不要一次大量饮用,而应间断性饮用,每次喝一杯,大约300毫升的量,然后间隔一段时间后再喝比较好,这样,既能时刻保持身体的水分平衡,也不会对肾脏造成负担。

感冒食疗方推荐

感冒后除了要科学喝水外,在饮食上也应注意,少吃油炸辛辣食物,多吃些汤水,帮助身体恢复。

1、谷麦芽鲜陈鸭肾汤

做法:谷芽20g、麦芽20g、腊鸭肾1个、鲜鸭肾1个、云苓15g、蜜枣2个。云苓打碎,鲜鸭肾剖开,鸭内经洗净,与上料同放于锅内,加适量清水,煲1-2小时,以盐调味便可饮用

功效:健脾开胃、助消化,增进食欲,适合调节食欲不佳。对于感冒初愈的人也是合适的。

2、泥鳅淮山汤

做法:泥鳅150g、淮山30g。洗净后直接入锅煲清汤喝,可以加少许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止汗,益气养阴,缓解感冒初愈后汗多烦躁的症状。

3、杂粮粥

做法:将黑豆、黑米各14g,小米、绿豆、红豆、薏仁、糙米、芡实各34g以清水彻底洗净。泡水要泡得久,至少要泡4小时。

加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熬煮1.5小时。煮好后,加入适量白糖,即可食用,冰镇后口感更佳。

4、胡萝卜山药羊肉汤

做法:将羊腩300克切块汆水,胡萝卜100克洗净切块,山药50克洗净切块,姜10克切片待用。

净锅上火,放入羊骨汤、姜片、胡萝卜、山药、羊腩,大火烧开转小火炖45分钟调味即成。

提醒:感冒比较严重的话最好还是吃些感冒药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后吃什么 感冒多喝水 感冒

感冒就要多喝水?不是所有感冒病人都要多喝水

感冒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见到的一种呼吸道疾病,几乎每个人都曾被感冒过,也被困扰过。特别是在现在的这种回潮天和突冷突热的天气里,最是容易……详细>>

感冒时多喝水真的有用吗 感冒吃什么好得快

感冒人人会遇到,处理好了便只是一段小插曲;处理不当,则病情迁延,甚至引发严重并发症。亲戚朋友感冒了,我们总是对他说:多喝点水吧。感冒时多……详细>>

惊!感冒多喝水不能好得快或许还有害

“感冒了?多喝点水吧,能好得快呢。”相信在生活中,当我们不小心伤风感冒时,总是会听到这样的建议。但澳大利亚的医学家们近日指出,这样的建议……详细>>

这些人群多喝水要慎重

“多喝热水”这句话,已经成为了互联网上颇具戏谑意味的调侃。虽然大家都在说,多喝水有好处,但却非人人适宜。详细>>

夏季感冒发热要饮食清淡多喝水

专家提醒,夏季热感冒的原因主要是忽然受凉,人们在夏季过分贪图凉快空调开得太猛、大汗淋漓时忽然洗冷水澡等,都易招来热伤风。 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