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煮粥加碱有什么危害

2017-08-24 10:14:27      

现代研究表明,谷物中的淀粉是以淀粉粒的形式存在的,淀粉粒外层由蛋白质碱膜包裹。这层膜可以保护淀粉不被水完全溶出,同时也保留了其中的营养物质,让煮出的粥米粒不散,但不够黏稠。煮粥时加碱很容易破坏这层蛋白膜,让其中的淀粉全部释放,使粥熟得更快,同时提高黏度。然而这样做却会让谷物里的营养大大流失。

首先,碱是多数维生素的大敌。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叶酸等维生素都非常怕碱。在碱性条件下加热,损失就更为惨重。谷物里的B族维生素较为丰富,但是在熬粥的时候加了碱,又长时间地熬,往往会把其中的维生素B1和B2赶尽杀绝。

其次,碱破坏多酚类物质结构。豆类除了富含B族维生素外,还含有多酚类物质,具有抗氧化作用,可增加免疫力,延缓衰老。若在这些豆粥里面加碱,不仅维生素会损失,其中富含的多酚类物质也会改变其结构,从而失去保健作用。

此外,加碱还会加强淀粉的糊化作用,让血糖升高更快,对糖尿病患者等需要控制血糖的人群不利。

最后,煮粥加碱的量往往不好控制,如果碱加多了,粥还会有碱味和滑溜感,破坏了谷物天然的香味。

那么,除了加碱,怎样能让粥既黏稠又营养呢?方法和窍门其实不少。

比如可以放一小把糯米或者一勺燕麦,都可以增加黏稠度。这样做,不仅不损失营养,还能更好地享受天然谷物的清香。

还可用高压锅,把米投进滚水中再高压煮,也能让粥更黏稠。

上火煮前最好一次性把水放足,掌握好水、米的比例,不要中途添水,否则粥会泻和稀,在粘稠度和浓郁香味上大打折扣。

煮豆粥时,豆子一定不能提前用水泡,否则就不可能煮烂;放米之前待豆子开锅兑入几次凉水,豆子激几次容易开花。之后再放米进入。

煮菜粥时,应该在米粥彻底熟后,放盐、味精、鸡精等调味品,最后再放生的青菜,这样青菜的颜色不会有变化,营养也不会流失。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喝粥可调养肠胃防便秘 煮粥时不宜加碱

喝粥会有哪些好处呢?从我国的古时候起喝粥就一直是养生饮食最常见的方式之一。想要粥更加的美味和营养,在煮粥时是有技巧的哦。今天,就来为大家……详细>>

大米煮粥加葱姜可治咳嗽

中医讲“药食同源”,平时家里常用的蔬菜也可药用,下面就给你介绍一个食疗方,可用于治疗风寒咳嗽。详细>>

花生和绿豆一起煮粥有什么好处

花生中含有的白藜芦醇、芦丁、维生素E等物质,是抗氧化性极强的活性物质,绿豆中也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E,所以一起食用可以抵抗导致衰老的自由基……详细>>

辅食添加过早或过晚有什么危害吗

辅食添加太早易引起过敏、腹泻等问题。有调查显示,一些农村地区的婴儿在4个月或不到4个月就开始吃米糊,所以腹泻发生非常普遍,还有一些孩子出……详细>>

花生和绿豆一起煮粥有什么好处

花生中含有的白藜芦醇、芦丁、维生素E等物质,是抗氧化性极强的活性物质,绿豆中也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E,所以一起食用可以抵抗导致衰老的自由基……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陈爱华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