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水果是酸性还是碱性

2017-08-24 10:14:27      

水果是酸性还是碱性

水果有的是酸性的,也有的是碱性,大体上入口是甜食的,多数为酸性食物;入口较酸者,多数是碱性食物。

香蕉、酪离、苹果等甜性水果,为酸性;葡萄、葡萄柚、柠檬、柳橙等较酸的水果,则为碱性食物。

在日常生活中,可依此把握酸碱值平衡的原则。

食物的酸碱,并不是凭口感,而是食物经过消化吸收之后在体内吸收代谢后的结果。

如果食物代谢后所产生的磷酸根、硫酸根、氯离子等离子比较多,就容易在体内形成酸,而产生酸性反应。

如果产生的钠离子、钾离子、镁离子、钙离子较多,就容易在体内产生较多的碱,形成碱性反应。

这和食物中的矿物质含量有关。一般来说,含有硫、磷等矿物质较多的食物,是酸性食物;

而含钾、钙、镁等矿物质较多的食物,为碱性食物。

碱性食物

碱性食物主要成分是人体运动和脑活动所必需的四种元素。

食物含钙、钠、钾、镁等金属元素的总量较高,在体内经过代谢最终产生的灰质呈碱性,这类食物称为碱性食物。

植物98%为碱性,除了加州李、红莓。

几乎所有新鲜的蔬菜、水果都是碱性食物。

但用盐或糖腌制发酵过,或用油炒炸过的蔬果则变成酸性食物。

我们常用的碱性食物有蔬菜、水果、牛奶、硬果中的杏仁、栗子、椰子等。

具体如豆角、菠菜、莴苣、萝卜、土豆、藕、洋葱、南瓜、海带、西瓜、香蕉、苹果、生梨、草莓、柿子、茶等。

食物里硫、磷、氯的含量超过钙、镁、钾、钠的含量的食物就是酸性食物,酸性食物酸性大小依次为:肉类,鱼类,蛋,大米,面粉。

肉、蛋、米、面、糖等在体内的代谢产物为带阳离子的酸性体质,需要吃一定量的碱性食品,抵消过多的酸性成分,恢复正常的碱度。碱性食物还有助于提高智力。

酸性水果

水果蔬菜大多数都是碱性的,不是按照味道划分的,是根据食物焚烧以后的灰溶解在水中的PH值确定的,水果的酸味是因为水果中的果酸和柠檬酸。

水果一般可以分为寒凉、温热、甘平 3 类。寒凉类水果有柑、橘、菱、荸荠、香蕉、雪梨、柿子、西瓜等,体质虚寒的人慎食。

温热类水果有枣、栗、桃、杏、龙眼、荔枝、葡萄、樱桃、石榴、菠萝等,体质燥热的人食用要适量。

甘平类水果有梅、李、椰、枇杷、山楂、苹果等,这类水果适宜于各种体制的人。

酸性水果如杨梅、梅子等,酸性物质不容易被氧化分解,会导致体内偏酸,一般不适合多吃。酸性水果含单宁酸,与海味同食会与沉淀于肠道内,引起呕吐、腹痛腹泻和消化不良;

而且水果中的酸味会同胃酸一起刺激胃黏膜,溃疡病患者也不宜吃酸性,而且避免摄取酸性水果有助于去除色斑。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竹笋是酸性还是碱性

竹笋是很常见的食材,对它在制作上有很多方法,竹笋含有的脂肪少,因此多吃竹笋多身体没有任何损害,那竹笋是酸性还是碱性呢,这点是很多人不太清……详细>>

桂圆是酸性还是碱性

大部分人对食物酸碱性的认识十分模糊,认为吃起来酸酸的柠檬就是酸性的。其实,食物的酸碱性不是用简单的味觉来判定的。所谓食物的酸碱性,是指食……详细>>

鲍鱼是碱性还是酸性

鲍鱼营养价值极高,富含丰富的球蛋白;鲍鱼的肉中还含有一种被称为“鲍素”的成分,能够破坏癌细胞必需的代谢物质;详细>>

紫菜是酸性还是碱性

对于上面文章提出的那个问题,一般人其实并不清楚,因为对于常人来说,通常是不会考虑到这个问题的,而且一般胃肠详细>>

咖啡是酸性还是碱性

咖啡属于中性食品,平时饮食的时候注意酸碱平衡才能保证身体的健康。过酸或过碱会打破身体的平衡性,容易引来一些疾病。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