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补脑提智的黑鱼豆腐汤做法

2017-08-23 14:12:50      

原料:新鲜的黑鱼一斤、新鲜的卤水豆腐一斤、葱姜

黑鱼豆腐汤的做法:

1、黑鱼清理干净,沥干水分;

2、豆腐切麻将块;

3、起油锅,爆香葱姜;

4、下入黑鱼略煎一下;

5、烹入料酒,加豆腐,加没过的热水,大火煮开;

6、转中小火慢炖约20分钟;

7、加白胡椒粉、盐和一点点味精调味;

8、出锅前撒上葱花和香菜。

温馨提示:熬汤的鱼,一定要选择新鲜度高的。

黑鱼的营养价值

黑鱼味道鲜美,非常有营养,吃黑鱼还有给伤口消炎的作用。

烹调方法主要有:黑鱼丝薄饼、玉带黑鱼卷、汤卤黑鱼、豉油黑鱼、醋椒黑鱼汤、翡翠米汤鱼、红糟鱼丝、酸菜黑鱼、干烧黑鱼、清蒸黑鱼、红烧黑鱼、清炖黑鱼、蒜煨黑鱼等。

一般饭店的酸菜鱼很少用黑鱼做,大部分用草鱼做的,价格比黑鱼要便宜,市场上不太容易买到野生黑鱼,家养的黑鱼反应迟钝,营养价值比野生的低,大家购买时,看看黑鱼的精神状态、质感等综合判断来考察是否为野生的。

1、黑鱼肉中含蛋白质、脂肪、18种氨基酸等,还含有人体必需的钙、磷、铁及多种维生素。

2、适用于身体虚弱,低蛋白血症、脾胃气虚、营养不良,贫血之人食用,广西一带民间常视黑鱼为珍贵补品,用以催乳、补血;

3、黑鱼有祛风治疳、补脾益气、利水消肿之效,因此三北地区常有产妇、风湿病患者、小儿疳病者觅乌鳢鱼食之,作为一种辅助食疗法。

4、黑鱼生命力指数为0,但是防病指数为6.41。

注意: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有疮者不可食,令人瘢白。

有些人会对黑鱼过敏,食用后症状通常为腹泻、呕吐、皮肤起疹,伴随腰酸背痛等症状。刚吃的时候不会有什么不适,往往在食用后5-6小时发作,因此,小孩、老人等抵抗力差的人群应当注意。

若出现过敏症状,可以服用抗过敏药来缓解,通常24小时内会缓解;若症状较为严重,请去医院就诊,遵医嘱。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鱼豆腐汤做法和步骤

锅中放适量油,将老姜放入;将切好的鱼片放入锅中;适当拌炒;放清水,没过鱼的量;放适量盐跟糖,盖上锅盖大火煮;葱切段待用;等到鱼汤变白;放……详细>>

黑鱼豆腐汤饮食特点

适用于身体虚弱,低蛋白血症、脾胃气虚、营养不良,贫血之人食用,西广一带民间常视黑鱼为珍贵补品,用以催乳、补血。详细>>

酸菜黑鱼做法

把黑鱼去细鳞后,用剪刀剪掉鱼鳍、尾。不用开肚,直接切鱼段,先切下头,鱼头还须处理,两腮切开,中间再对开。然后鱼体部分切成大约7、8公分的……详细>>

养身滋补靓汤黑鱼红枣南瓜汤的做法

提前将红枣洗净用清水泡上;黑鱼头洗净切开并剁段;将切好的鱼头用盐、胡椒粉、绍酒提前腌渍祛除腥味;详细>>

牡蛎豆腐汤的做法

取一个大一点的盆,放入牡蛎,轻轻的搅动一下,慢慢的捞出牡蛎(牡蛎壳要重一些,会沉入底下,所以要轻轻的捞)。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