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夏季吃笋益气和胃

2017-08-23 14:02:47      

夏天暑热,胃口不佳,消化不良是常见症状。中医认为笋味甘,微寒,无毒,具有清热化痰,益气和胃,治消渴,利水道,利嗝爽胃的功效。而且竹笋的蛋白质比较优越,人体必需的赖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苯丙氨酸,以及在蛋白质代谢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的谷氨酸和有维持蛋白质作用的胱氨酸,都有一定的含量,为优良的保健蔬菜。除此之外,竹笋还是低脂肪、低糖、高纤维食物,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减少体内多余脂肪,亦是女士们减肥瘦身的健康之选。

在保鲜方面,竹笋是鲜菜,越鲜吃营养价值就越高。如果不能即食,需要在竹笋的切面上先涂抹上一些盐,再放入冰箱中冷藏。下面就推荐两道关于夏笋的食谱。

夏笋眉豆煲鲤鱼

功效:利湿去水、清热补益。

材料:笋500克、眉豆50克、红枣3个、猪瘦肉50克、鲤鱼1条、生姜4片。

做法:

1、各物洗净,笋浸泡约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后切片备用。

2、眉豆浸泡片刻,红枣去核,鲤鱼煎至微黄,加入少许水。

3、所有材料一起下瓦煲,加入清水2000毫升,大火滚沸后,改小火,煲约1小时,下盐便可。

酸笋滚鱼头

功效:清热利水、醒脾开胃。

材料:笋500克、大鱼头半个或一个、生姜4片、醋适量。

做法:

1、笋浸泡约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后切片,放入醋中浸泡2小时,大鱼头切块煎至微黄。

2、炒锅中加入1000毫升清水,加入生姜滚沸后,加入酸笋和大鱼头,煮至收汁,下盐便可。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笋火腿排骨汤益气和胃滋阴益血

春笋 这种形状小小、比手指大不了多少的春笋在当地常被叫作甜笋或金竹笋,也有“三月笋”的叫法,因为它只是在每年的 3、4月份(清明前后)出……详细>>

夏季补脾益气多吃樱桃

樱桃在众多水果中,含铁量高。每100克高达6毫克,比苹果、橘子、梨高出20倍。含维生素A比苹果、葡萄高4~5倍,此外,樱桃的蛋白质、糖、……详细>>

淮山鸡内金黄鳝汤:益气养血 健脾和胃

民间早有“六月黄鳝赛人参”之说,中医认为它有明显的祛风、活血、壮阳、补虚损和强筋骨的功效,历来对它评价极高。而以小暑前后一个月内的夏鳝最……详细>>

补中益气 白术槟榔煲猪肚

白术能补脾益胃、燥湿和中;槟榔能驱虫、利水和截疟。合而能补中益气、消积和胃、健脾散滞,用于中老年人消化功能减退,也可用于脾胃虚弱、气滞食……详细>>

远离肝癌吃三笋 笋类食谱大公开

春天是吃笋的好时节,各种笋正当季,竹笋、芦笋、莴笋。吃笋的好处多多,不但美味健康,而且还能防治肝癌。芦笋可作为肝癌患者进行食疗的营养品,……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