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孩子冬天老咳嗽?多喝山药粥止咳补肺气

2017-08-22 22:05:08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而言,孩子的身体抵抗力都会比较低,因此受到外因感染的机率也会大很多。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孩子一到冬天就经常出现咳嗽的现象,让很多家长措手不及。其实,孩子在冬天经常咳嗽,主要是因为小孩子的呼吸系统发育不成熟,加上抵抗力不强,对环境不适应,才会被细菌感染的。孩子出现咳嗽咳痰,而且痰液滞留在呼吸道,就有可能会加重炎症或咳嗽,因此,积极治疗是很必要的。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采取以下偏方以调理孩子咳嗽问题,如:

1、蜂蜜。蜂蜜具有抗氧化和抗菌的作用,同时能使喉部感觉舒畅,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咳嗽问题。如能长期坚持,一定有效,而且这个味道比较好,小孩子也比较喜欢吃。

2、蒸大蒜水。取适量冰糖和大蒜煮成一碗水即可饮用,大蒜性温,入脾胃、肺经,治疗寒性咳嗽、肾虚咳嗽效果非常好,而且方便简单。

3、用梨子冰糖川贝汤。众所周知,梨子润肺化痰,加上川贝可以清热化痰,所以一起服用对于咳嗽的效果还是不错的,加了冰糖口味也好,小孩子比较喜欢吃。

4、藕汁、梨汁、萝卜水。兑水服用,能有效缓解孩子冬天干燥导致的干咳少痰的症状。

5、红枣白果水。因为红枣是温热的,白果可以平面肺气止咳平喘,一般可以用于久咳、反复感冒导致的咳嗽。

6、山药粥。山药健脾胃、补肺气,不但能止咳治哮喘,还对小儿厌食、虚汗多、流口水、气虚胆小等病症有很好的疗效,但要注意山药不能煮久,否则成分会流失。

7、用热水袋敷背。热水袋中灌满40度左右的热水,外面用薄毛巾包好,然后敷于孩子背部靠近肺的位置,这样可以加速驱寒,能很快止住咳嗽。尤其,这种方法对伤风感冒早期出现的咳嗽症状特别有效。

总之,孩子出现咳嗽的现象,就应该多喝一些温水,不能太烫,以免刺激咽喉。其次,家里的温度最好该在28度左右,打开窗户通风,尽量少给孩子吃一些辛辣上火的食物,可以多吃一些水果蔬菜。如果孩子咳嗽症状明显,而且伴有高热的现象,那就要到医院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季节老咳嗽?多喝这些润肺止咳汤

感冒季节来临,喉咙痛、咳嗽成了家常便饭,咳嗽的人也是越来越多,想要缓解症状,就喝润肺止咳汤。润肺止咳汤的做法多样,今天小编推荐10款润肺……详细>>

宝宝夏季易腹泻 多喝山药粥止泻

夏季里很多宝宝都出现了拉肚子,这主要是因为夏季气温高,细菌多,宝宝免疫力低,极易感染细菌。很多家长都疑问:如何预防宝宝腹泻?当宝宝腹泻时……详细>>

肺气肿食疗法之鸡肉山药粥

将鸡肉洗净,放入锅里煮至极熟烂;鸡肉取出切碎后再放入;详细>>

孩子咳嗽吃什么食物好?吃这3种食物能帮助缓解

在生活中有一些孩子出现咳嗽的时候,但很多父母不想给孩子服用药物想通过食疗的方式来帮助孩子改善咳嗽,他们会弄各种汤水来让孩子饮用,但对于一……详细>>

孩子咳嗽不能吃什么?孩子咳嗽吃这些食疗方

夏秋的过渡期间,天气往往变换幅度比较大,导致一大部分人适应不了,频繁感冒、咳嗽,尤其是孩子,那么除了遵照医嘱之外,孩子咳嗽吃些什么可以好……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