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吃面食有利于补充夏季需要的营养

2017-08-22 16:53:08      

吃面食有利于补充夏季需要的营养

营养师介绍,传统伏天吃饺子、面条、烙饼的意思,除了以前人们表达夏收小麦之后粮食充足的喜悦之情以外,主要是提醒人们夏天饮食不可太凑合,要经常慰劳自己一下,多吃点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丰富的食品。为什么要慰劳自己呢?因为夏天温度高,出汗多,会损失不少蛋白质、氨基酸,更损失大量的B族维生素和钾、钠等矿物质。光吃西瓜、冰棍,并不能把这些营养素全部补齐。和大米相比,白面粉中的蛋白质更高一些,B族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也比精白大米约高出一倍,所以相比而言,吃面食更有利于补充夏季需要的营养。

过水面营养价值会变差?

很多人夏天爱吃过水面,口感更清凉顺滑。但面条煮制的时候,其中的B族维生素和钾元素会溶入面汤当中,含量会有所下降,而这些营养素正是夏天出汗多的时候人体特别需要的。如果反复过水,维生素和钾的损失就会更大一些。

因此,要吃过水面,必须通过饮食搭配来弥补这些损失,比如给面条多配一些蔬菜,喝些红豆、绿豆、扁豆等豆类煮的汤,或者下一餐吃一些小米粥、八宝粥之类粗粮全谷制作的食品,其中维生素B族和钾更为丰富。

面条越筋道越有营养吗?

面条的弹性和面粉中的蛋白质关系密切;而面粉的蛋白质含量及面筋的质量,都和小麦的品种有关。一般来说,面粉中的蛋白质含量越高,在什么添加剂都不加的情况下,它的韧性和弹性越好。但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跟筋道程度完全没有关系。很多非常筋道的面条,其维生素含量甚至比普通面条还要低。

怎样让面条更筋道?

在没法改变面粉中蛋白质含量的情况下,往面粉里加入盐,能使面筋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加强。因此挂面产品大多都有盐这个配料。此外在面团中加入碱,也能让面条更筋道,但是这样会破坏面粉中的维生素B1和B2,使其营养价值下降。比较推荐的方法是,在和面时加个鸡蛋。蛋清的蛋白质能增加面条的筋力,而蛋黄中的卵磷脂能让面条口感滑爽,营养也更加丰富。

颜色发黄的面条能买吗?

面粉本来应当是略微发暗、略发黄的颜色,并不是纯白。纯白的面粉,一是去掉了太多外层营养价值高的部分,二是用氧化剂处理过,把面粉中少量黄色的类胡萝卜素氧化掉,颜色就显得更白。不过,如果面条煮完、蒸完后颜色明显发黄,那很可能是加碱的缘故。

其他种类的面更营养?

粗粮面条是否能帮助控制血糖,关键在于它们用的是什么杂粮,用的杂粮比例有多大。市面上很多杂粮面条,其中杂粮比例很低。这是因为做面条需要很好的韧性,而大部分杂粮不含面筋蛋白,是没有韧性的。所以,想加入大量杂粮,就很难做成面条,多数所谓杂粮面条只是含有少量杂粮,这样的面条营养价值和白面条差异不大,餐后血糖反应差异也不大。买粗粮面条,其粗粮成分最好能排在配料表的第一位。

叶绿素、胡萝卜素等都容易见光分解,长时间储藏后,它们的颜色会越来越浅,含量越来越低,所以久放的蔬菜挂面不值得买。如果是现场用蔬菜汁制作的面条,倒是值得一吃。

面汤究竟该不该喝?

简单说,吃面条等淀粉类食物前后,适量喝一些溶入部分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面汤是有益健康的。但是,因为很多挂面产品为了提高筋力,在面条当中加入大量的盐或碱,这样的面汤还是不喝为好。如果是自己加鸡蛋制作的手工面,含盐量低,可以适量喝一些。

面条煮软点好还是硬点好?

面条煮软煮硬没有特殊规定,主要看吃面条的人胃肠功能如何。对于牙齿不好的人,或者胃肠消化能力较差的人,建议煮软一点,便于消化吸收。但对于一些年轻力壮、消化能力强,或者血糖控制有障碍的人,可将面稍微煮得筋道点。

吃面条怎样才能做到多样化?

面条除了面里的营养,其他食物中的营养素都严重不足。所以,在吃面条的时候,不要只想着如何省事,还要想想如何让自己的身体满意。多样化的蔬菜,肉、蛋、豆制品等,都要在一餐当中照顾到。比如说,切几片酱牛肉,加个荷包蛋,加一把豆腐丝,切一个西红柿,煮几棵小油菜,加点胡萝卜丝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吃面食怎么吃才减肥 上班族吃面食有诀窍

爱吃面的MM既不想让面食谋杀身材,又没有办法不吃,怎么办。上班族MM吃面食是有诀窍的,一起来看看吧。 详细>>

猪蹄有利于补充胶原蛋白 怎么吃最美味

猪蹄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呢?除了广为人知的含有丰富胶原蛋白和通乳外,还有哪些功效和作用呢?今天,就来科普一下猪蹄的营养价值,以及最美味的吃法……详细>>

胃酸过多要多吃面食

“稀饭养胃”这种说法相信早已是深入人心。然而,“喝稀饭伤胃”的病人在胃病人群中能占到两成,有胃病的病人反而应多吃面食。详细>>

经常吃大米饭和吃面食有什么区别

 南方人吃大米饭,北方人吃面食。这似乎是一个约定俗成的观念,在中国人的心中默默的扎根。那么,大米饭和面食有什么区别呢?各有哪些营养价值呢……详细>>

发酵面食营养价值高

研究证明,酵母不仅能改变面团的结构,使其变得松软好吃,还大大增加了发酵面食的营养价值。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