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薯类食物的不同养生功效

2017-08-22 12:02:24      

薯类的食物营养价值十分丰富,经常食用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大有好处,而且不同种类的食物各自的养生效果都不尽相同。今天就来告诉你各种薯类食物的不同养生功效,赶紧过来了解一下吧。

1、紫薯

抗氧化、抗癌作用强。紫薯除含淀粉、蛋白质和脂肪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2、胡萝卜素、维生素C、花青素等营养物质。值得一提的是,紫薯富含硒元素,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所含的黏膜蛋白,还有防癌、抗癌作用。

推荐吃法:紫薯花卷、紫薯馒头、紫薯发糕、酸奶葡萄干紫薯泥、紫薯麦片粥。

特别提示:红薯、紫薯最好不要空腹吃,容易感觉烧心。一次也最好不要吃太多,否则容易出现淀粉消化不良症状:如泛酸、腹胀。建议可与含脂肪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同吃,如鸡蛋,或配合其他蔬菜食用。

2、红薯

虽然红薯含有的纤维素不是很多,但是它的食用效果是最好的。红薯所含的纤维素虽不如菜叶多,但以水溶性的为主,总纤维含量也不少,是防治便秘较好的食物。挑选时,尽量选颜色深的,所含的类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更丰富。

推荐吃法:红薯小米粥、红薯烧排骨、红薯面馒头。

红薯是超级抗癌食物。这主要归功于红薯含有的一种特殊成分:脱氢表雄酮。这种激素可以防癌并且延缓衰老。这种成分对于预防乳腺癌和结肠癌尤其有效。同时,红薯中的胡萝卜素含量丝毫不比胡萝卜逊色。而胡萝卜素有帮助身体抵抗辐射的作用,从而也具有防癌作用。此外,红薯富含膳食纤维,可以通宿便,改善便秘,也能预防大肠癌。不过,胃溃疡及胃酸过多的患者不宜食用红薯。

3、马铃薯

补充维生素C的能手。土豆富含维生素C,且不容易在烹调过程中损失。有实验曾拿土豆和菠菜进行烹调实验,比较两者加工后维生素C的剩余量。结果,菠菜水煮5分钟只剩下35%。土豆即使去皮水煮,还剩余83%。

推荐吃法: 土豆焖牛肉、肉片土豆焖扁豆、羊肉蘑菇土豆泥。

特别提示:土豆最好别用油炸,如炸薯条、炸薯片,这样不仅摄入油脂多,还可能增加患癌症的风险。

4、芋头

碱性食物,常吃增强抵抗力。芋头富含多种矿物质,特别是氟的含量较高,能很好地保护牙齿。它含有一种黏液蛋白,被人体吸收后有助于产生免疫球蛋白,可提高机体的抵抗力。芋头为碱性食品,能中和体内积存的酸性物质。

5、山药

山药具有辅助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而且山药含有大量的黏蛋白成分,黏蛋白可以降低血液胆固醇,从而达到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质沉积的功效,对防止动脉硬化也有一定的作用。此外,山药对于糖尿病有辅助疗效,除了易产生饱腹感,有利于控制食量外,黏液中的甘露聚糖还有改善糖代谢,提高胰岛素敏感性的功用。

推荐吃法:百合山药小米粥、糯米莲子山药粥、山药木瓜炖排骨、木耳青椒炒山药、蜜汁山药。

特别提示:山药和芋头都比较容易发霉,最好随买随吃。特别是煮熟的,只能在冰箱里保存1天。最后需要提醒的是,薯类虽好,但也不要顿顿都吃。薯类和杂粮一共占到每天摄入主食的30%即可。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滋补薯类的“自我修养”?不同的薯类,养生本领有差异!

生活中常见的薯类有土豆、红薯、山药和紫薯等,其中含有碳水化合物和糖分,吃起来非常美味,营养价值较高。尤其是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详细>>

薯类食物怎样吃最营养?带皮蒸煮营养佳

在如今这个养生保健盛行的时代,薯类食物越来越受欢迎,土豆、红薯、香芋等薯类也经常出现在餐桌上。很多人都知道薯类食物营养丰富,经常吃好处多……详细>>

各种薯类养生作用有何不同

红薯、紫薯、马铃薯(土豆)、芋头、山药等……这些“其貌不扬”的食物,富含碳水化合物、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对预防慢性病有积极作用。只是,不……详细>>

薯类营养高 烹调亦多种

红薯、紫薯、马铃薯(土豆)、芋头、山药等……这些“其貌不扬”的食物,富含碳水化合物、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对预防慢性病有积极作用。只是,不……详细>>

秋季薯类纷纷上市?一一详解各种薯类的营养价值!

秋季正是各种薯类上市的季节,如土豆、紫薯、红薯和山药等,其中含有大量淀粉,然后替代部分主食,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帮助减肥瘦身。不同的薯类……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