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五谷杂粮有哪些食物

2017-08-21 18:06:35      

五谷杂粮是养生的最佳食物,所以在生活当中我们都建议多吃一些五谷杂粮,但实际上很多人都不了解到底哪些食物属于五谷杂粮,其实有很多类型,像玉米,小米,红豆,紫米等都属于五谷杂粮。

1、 谷物类:玉米、小米、红米、黑米、紫米、高梁、大麦、燕麦、荞麦/麦麸等。

2、 杂豆类:黄豆、绿豆、红豆、黑豆、青豆、芸豆、蚕豆、豌豆等。

3、 块茎类:红薯、山药、马铃薯等。 由于加工简单,粗粮的口感有些粗糙,但也正因为此,粗粮中保存了许多细粮中没有和含量较少的精品成分。

4、植物纤维成分功能:改善肤色暗沉与粗糙;活化血管,预防心血管疾病食物中若缺少植物纤维,残渣减少,容易导致便秘发生,而伴随出现的就是代谢功能紊乱、肤色暗沉、口气、暗疮等问题。植物纤维可以促进肠蠕动,使人体排便顺畅,加强代谢功能,进而使肌肤变得更有光泽。植物纤维还广泛存在于新鲜蔬菜(如芹菜、油菜、卷心菜、黄瓜、白菜、萝卜等)和瓜果(香蕉、苹果、橘子、葡 萄等)之中。

5、多吃粗粮可以刺激排便,减少毒素对人体的侵害。

调查显示,非洲人的食物中有大量植物纤维,就很少患大肠癌;而以肉食为主的美国,由于食物中植物纤维较少,10万人中就有42人患大肠癌,发病率高出非洲6倍以上。很多粗粮(如大豆)中还富含强抗氧化成分,可以增强细胞的活力,使肌肤长时间保持细嫩、有光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谷杂粮有哪些?五谷杂粮的种类和营养介绍

五谷杂粮负责产生人体需要的大多数能量,主食中所含的主要成分碳水化合物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素,供给人体热能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中,碳……详细>>

五谷杂粮等于米饭的9倍营养

现代人饮食过于精致,导致疾病的发生,如: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癌症等日益严重,专家纷纷建议,应该减少精致饮食并提高粗食比例,因此……详细>>

五谷杂粮的不同养生功效

五谷杂粮有哪些营养价值呢?饮食养生,一定不能少的就是五谷杂粮。现如今,有很多不同种类的五谷杂粮,每种养生功效也是不同的。今天,就来一起看……详细>>

五谷杂粮总动员粗粮 适合宝宝的五谷杂粮推荐

五谷杂粮总动员粗粮!在很多人眼里,肉类、蛋奶类等动物性食物较米面等粮食类更有营养,细粮比粗粮更有营养,这是真的吗?详细>>

五谷杂粮“药性”很高

小麦:含有钙、磷、铁及帮助消化的淀粉酶、麦芽糖酶等,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是保护人体血液、心脏、神经等正常功能的必需营养品;另外常吃小麦……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