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吃粗粮粉可以减肥吗

2017-08-21 16:14:07      

吃粗粮粉可以减肥吗

1、吃粗粮粉可以减肥吗

粗粮之所以粗,是因为它的加工工艺少,营养物质保存多。如果磨成粉,那就完全丧失了这些优点。吃粗粮的最佳方式就是地里挖出来什么样,就蒸着煮着,把它吃掉。比如蒸红薯,煮玉米,糙米饭,杂粮粥等等。而不是吃加工过的糙米粉,红薯粉等等。所以要吃粗粮才有助于减肥,而不是粗粮粉。

2、粗粮的营养价值

粗粮主要包括谷物类(玉米、小米、红米、黑米、紫米、高粱、大麦、燕麦、养麦等)、杂豆类(黄豆、绿豆、红豆、黑豆、蚕豆、豌豆等),以及块茎类(红薯、山药、马铃薯等)。各种粗粮所含的营养素各有所长,燕麦富含蛋白质;小米富含色氨酸、胡萝卜素、铁和B族维生素;豆类富含优质蛋白、脂肪;高粱富含脂肪酸,还有丰富的铁。与粗粮相比,精白米和精白面在粮食加工过程中损失了一部分营养成分,最严重的当属维生素B1及无机盐的损失。粗粮的加工简单,保存了许多细粮中没有的营养成分。从营养成分上看,粗粮蛋白质含量相对偏少,淀粉、纤维素、无机盐,以及B族维生素含量丰富。

3、粗粮的坏处

如果粗粮吃的太多,就会影响消化。过多的纤维可导致肠道阻塞、脱水等急性症状。长期过食粗粮,还会影响吸收,使人体缺乏许多基本的营养元素。所谓“面有菜色”,就是纤维素吃的太多,导致营养不良的典型表现。对于那些养分需要量大的“特殊”人群来说,过食粗粮,影响吸收而造成的危害最明显,这些人包括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妇女,以及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纤维素还具有干扰药物吸收的作用。它可以降低某些降血脂药和抗精神病药的药效。

减肥不能吃什么

巧克力棒

531大卡/100克≈4碗半米饭

消耗需要:走路136分钟、跑步66分钟、跳绳53分钟

巧克力能给人愉快感觉。但黑巧克力口味相对单一,平时百无聊赖时候,人们就喜欢用口味多样的巧克力棒来代替黑巧克力。殊不知,这样为自己带来了大量的脂肪。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如果你每天吃一根巧克力棒,一年你就会变胖13斤!

薯条

348.66大卡/中袋≈3碗米饭

消耗需要:走路91分钟、跑步43分钟、跳绳34分钟

薯条本身是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只有很少脂肪,但一经油炸成薯条便是另一回事。炸薯条外脆内软,是很多妹子的心头爱。看电影时候,总喜欢拿一盒在手里,吧唧吧唧地吃。薯条虽美味,但是想要拥有美好身材得妹子,最好要割爱,把它给戒了。

减肥注意事项

早晨饮食注意事项

有的人为了能够在早晨起床之后很好的工作总是习惯喝一杯可以提神的咖啡,但是却不知道喝咖啡却不能保证整个上午的精神,更加不能维持一整天的良好的工作状态,专家建议为了能够保证更好的工作,保证有一个充足的精神状态应对一天的工作,可以在早晨的时候喝一杯热巧克力茶或者是热的橙汁,其中包含了人体所需要的热量和维生素,再吃一个水果就可以保证一个上午有一个充足的精神状态。在吃午饭之前都不会觉得饿。

午饭注意事项

在中午吃饭的时候如果感觉到很饿,可能就会在中午吃饭的时候大吃大喝,暴饮暴食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不好的,可以在午饭之前喝一杯热的开水,吃一个苹果,这样不仅仅可以减轻饥饿感,而且还能够有助于消化,到吃饭的时间也不会感觉到太饿,吃饭的时候就可以做到细嚼慢咽,这样才可以吃的健康,起到健康、健身的效果,如果运动完之后感觉到很饿,也一定要注意不要饥不择食,不然那的话运动效果可能急白费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饭吃粗粮可以减肥吗

粗粮有饱腹、减肥、预防疾病的作用。而有研究表明,吃粗粮可以帮助我们减去腹部的脂肪。但是粗粮的口感比较粗糙,味道不是很好,但正因为这样,才……详细>>

晚饭吃粗粮可以减肥吗

粗粮有饱腹、减肥、预防疾病的作用。而有研究表明,吃粗粮可以帮助我们减去腹部的脂肪。但是粗粮的口感比较粗糙,味道不是很好,但正因为这样,才……详细>>

吃粗粮可以减肥吗

吃粗粮有利于减肥,但单纯只靠吃粗粮是达不到减肥效果的。 粗粮与精细粮相比,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加快肠道蠕动,排出毒素,缓解便秘的作用……详细>>

多吃粗粮能减肥吗?

生活当中我们进行减肥的方法特别多,有好多的朋友在进行减肥的时候方法也不一样,有的朋友通过运动来进行减肥,也有好多的朋友是通过饮食调理来进……详细>>

粗粮为什么能有助减肥?可以减肥的粗粮有哪些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作为每天身体能量一半的来源,没有主食简直活不下去!而且,现在除了大米、馒头等主食外,地瓜、土豆、玉米碴子、……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