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总是睡不好?8种影响睡眠的食物要少吃

2017-08-21 09:25:40      家庭医生在线

睡觉总是睡得不好,怎么回事?有人说难道是因为床头朝西了?床头位置应该朝北、脚朝南,才有助睡眠。真的是这样吗?究竟哪些因素影响睡眠质量好坏呢?

床头方位学说并无科学理论证实

其实,人们对于床头朝向问题说法层出不穷,有人认为床头不宜朝向正西方,因为这样会使人体体位运动方向与地球自转方向相反从而让人体产生不适感。还有说法指出,人体睡眠时应该头朝北、脚朝南,此种体位与地球磁力方向一致,这种顺应地球磁场方向的睡眠方式能够减少地磁对人体的影响,从而助人们保持良好睡眠。另外,中医还有说法,认为人体应当遵循“四时养生”,即随春东、夏南、长夏中、秋西、冬北四季的交替而改变睡眠朝向。

关于床头朝向的说法诸多,那么究竟哪一种是最靠谱的呢?确实有学者提出床头方位学说,但是到目前为止此项学说并未得到科学理论的证实。潘教授指出,其实床头朝向对人体的睡眠影响并没有网友说得那么夸张,要想提高睡眠质量还应该从改善睡眠条件入手。潘教授指出,把握好睡眠的光线和睡眠温度这两个关键点,才是拥有好睡眠的前提条件。

睡眠光线和温度更影响睡眠质量

当代人睡前活动颇为丰富,殊不知某些活动在无形中就影响了他们的睡眠质量。美国的玛丽安娜·菲戈罗及其领导的一组科学家们研究发现,睡眠障碍者数量的增长与使用iPad等平板电脑有关,因为这些自发光显示设备造成的短波光辐射已经接近褪黑素抑制的峰值灵敏度。此项实验让13名20岁左右的志愿者在睡前使用2小时iPad,结果他们的褪黑素水平被抑制了23%;研究还测量了使用1小时iPad后的结果但并没有发现明显的数据变化。褪黑素是一种控制人体生物钟、促进人体睡眠的激素,褪黑素减少会直接导致人体在睡眠时段内仍然处于清醒状态,难以入睡。本项实验证实了,ipad等设备的屏幕会发出蓝色的光,这种光与阳光类似,会抑制大脑分泌褪黑素,从而对人体睡眠质量产生不利影响。

睡前接触电子产品或成为当代青少年及成年人睡眠推迟的一大原因。大家在睡前尽量不接触蓝光设备,让身体在不受光线打扰的条件下享受健康睡眠。尤其是对于失眠患者来说,尽量避免睡前接触蓝光对其睡眠质量的改善有很大意义。

睡前温度对人体睡眠也有一定的影响作用。按照人类生理活动的节律,人体在21时开始分泌褪黑素,同时体温下降,到达凌晨2:00时人体进入最深度睡眠,凌晨2~4时体温逐渐下降至最低,第二天早上7:30褪黑素停止分泌,这是人体顺应自然的一种变化,也是人体进入睡眠状态的一种正常表现。英国进行的一项实验,测量受试者23点时人体直肠温度为36℃左右,而后让受试者洗澡再测直肠温度为38℃左右,此时让受试者进入睡前准备。结果显示,受试者体温升高后其入睡时间延长,并出现轻微失眠现象,且经历了1小时受试者的体温才从38℃左右降低至36℃左右。

这项实验说明温度对人体入睡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人体遵循自然的生理活动节律,体温也随着生理节律变化而变化,如果人为扰乱了这种节律,很容易影响人体的睡眠质量。潘教授建议大家,入睡前尽量不要进行剧烈运动,尤其是人们在睡前1小时内最好不要洗澡,让自身体温维持在正常范围内,这样对顺利入睡有一定好处。

少吃8种影响睡眠的食物

如果想要拥有好的睡眠质量,在饮食方面也应该注意,睡前少吃玉米、猪肉等食物。

玉米、豌豆等产气食物

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较多气体,等到睡觉前,消化未尽的气体会产生腹胀感,妨碍正常睡眠

辣椒、大蒜、洋葱等辛辣食物

日前,澳大利亚一项研究显示,吃辣后,在睡眠的第一周期,体温会上升,会导致睡眠质量降低。还会使胃中有灼烧感和消化不良,进而影响睡眠

猪肉等过于油腻的食物

因为油腻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加重肠、胃、肝、胆和胰的工作负担,刺激神经中枢,让它一直处于工作状态,导致失眠

咖啡、浓茶、可乐等令大脑兴奋的食物

尤其一些对咖啡因特别敏感的人,可能持续兴奋的时间更久。此外,咖啡因还有利尿作用,过多喝咖啡,容易让人排尿增多,这也会干扰睡眠

冰淇淋

冰淇淋含有大量脂肪,吃完就睡,会让身体没有时间去燃烧脂肪。所有的糖会给身体发出错误的能量信息,然后自动储存并变成脂肪。另外,研究发现,睡前吃高糖食物容易做噩梦。

芹菜

芹菜是一种天然利尿剂,会使尿量变多。 如果睡前摄入太多芹菜,身体会为了撒尿而唤醒你。虽然芹菜能给身体带来丰富的营养,但睡前尽量别吃。

糖块

最新一项研究显示,10个人中有7个睡前会吃糖块等垃圾食品,并导致整晚做噩梦。专家猜测因高糖水平造成更多脑电波,导致做噩梦。

麦片

麦片中常含有大量精糖和碳水化合物,会让人血糖飙升,因此不适合睡前食用。

如果你担心睡不好,最好注意上述事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不好 影响睡眠食物 睡眠

睡眠不好吃什么好?4种饮料影响睡眠

睡眠不好吃什么好?睡眠对人体健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出现睡眠不好的现象就会影响到一整天的精神状况和生活。小编要提醒大家,在睡前应忌喝4……详细>>

总是睡眠不好?适量吃这5种食物可帮助改善睡眠!

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面对的压力也变得越来越大,有些人因为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甚至引起了失眠。服用安眠类的药物,虽然可以暂时缓解失眠……详细>>

宝宝睡不好吃什么?4款食疗方调理宝宝睡眠

宝宝晚上睡不好,经常在夜里惊醒,容易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导致生长发育缓慢。同时宝宝睡不好还会哭闹,影响全家人的睡眠质量。那么如何改善宝宝……详细>>

睡眠不好的人,常吃这5种食物可以改善睡眠!

醋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调味剂,是以各类谷物粮食为原料酿制而成的。在平时做菜或是吃饺子配上一小碗陈醋,那味道真的绝了。吃醋对身体还是……详细>>

注意,睡前吃这5种食物会影响睡眠,最好不要吃

在目前睡觉前大多数人有吃夜宵的习惯,他们很多会熬夜,而在熬夜的时候因为肚子饥饿摄取食物,但要知道的是,在睡前这些食物是不能吃的。有些食物……详细>>

  • 李涛平

  • 冯媛

  • 赵新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