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错误饮食让男性发福!简单几个运动防男性发福

2017-09-18 22:53:53      家庭医生在线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朝九晚五的生活让许多职场男人身体不可避免的发福了。而其实男性发福都是因为许多错误的饮食方法导致的体重增加甚至引起的消化疾病,那么,这些让男人发胖的饮食习惯都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哪些饮食习惯易发胖

吃东西太过匆忙

当研究人员要求参与者迅速吃下一大盘意大利面时,他们发现这些人平均在9分钟之内摄入了646卡路里,而那些被要求慢慢享受的人则平均在29分钟之内摄入了579卡路里。此外,匆忙就餐还导致消化不良以及胃痛。

在屏幕前吃东西

无论是在电脑还是电视机屏幕前,边吃东西,边长时间沉迷于网络或电视节目将大大增加无意识的饮食。

一些主要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看电视是导致肥胖的一个危险因素,对于青少年尤其如此。边吃东西,边看电视会带来双重危害,它会增加无意识的饮食并占用了那些用来进行消耗卡路里的活动时间。

在厨房里吃东西

站在电冰箱或者炉子前一边吃饭一边准备饭菜常常会在无意中增加人们摄入的卡路里。同样地,面对剩菜,人们所摄入的卡路里也会增加许多。

吃东西嚼得太少

大量的研究表明,充分咀嚼食物有助于消化并防止腹胀和胃痛,当你未经充分咀嚼而吞下一大块食物时,这些食物就很难被充分分解。因为食物经过充分咀嚼过后与唾液中的消化酶接触的面积就会增加。一般来说,嚼上25次使食物呈现糊状最好。

在昏暗中吃东西

一项研究发现,那些热衷于暴饮暴食的人往往喜欢在灯光昏暗的环境中就餐。研究人员认为,在吃饭的时候,昏暗的灯光会减少人们的害羞感。

在工作时吃东西

从早上开会时的免费油炸圈饼到中间休息时的免费饮料等,整个工作时间似乎成了一个不断摄入卡路里的过程。事实上,办公室免费食品能够使人体摄入的卡路里迅速增加。

同时,由于对免费饮食的诱惑难以抵御,人们在办公室里的食欲会大大增加。一项研究发现,那些座位邻近办公室果盘的人往往会吃下许多糖果,但他们对自己究竟吃下多少却一无所知。

男性发福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心情抑郁从食物或酒精中寻求安慰。

体重和你所承受的压力会形成恶性循环:一般人在压力之下容易饮食过量、消化不良而造成体重过重,于是更易受压力的影响。

长时间久坐办公,由于工作紧张而缺乏运动

有人认为“心宽体胖”,胖起来是一种无忧无虑的表现。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这种说法不无道理,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多数的男性结了婚以后身体就像气球被吹起来一样迅速发胖的原因之一。但是不要以为发福是一件好事,福兮祸所伏,男人发福往往意味着健康许多健康的隐患。那么男性应该如何避免发福呢?

男人防止身体发福的几个运动

屈膝下蹲:强健背、臀部入大腿

双脚分开,双膝略弯,收紧腹肌和臀肌。慢慢屈膝下蹲,至最低点保持此姿势2秒钟,然后起立至开始姿势。反复5次。全过程:30秒。

屈身控制:锻炼小腿肌肉,改善腿的柔韧性

[1]双脚分开,腿伸直,双手自然贴于臀部。背挺直,从髋关节处向前屈。保持此姿势从1数到15。

[2]进一步屈体,两手抓住小腿肚。保持腿直,不要紧抱膝盖,也试图触碰地面。保持此姿势从1数到10。全过程时间:30秒。

木偶动作:锻炼上臂及腰腹部

直立,双脚分开,双臂侧平举,肘稍屈。左手指朝上,右手指朝下,同时身体向左倾。继而右手向上转,左手向下转,同时身体向右倾。如此反复。时间:30秒。

体侧抬腿:调节髋关节

[1]开始姿势,双手撑地,右膝跪地,左腿向体侧伸直。

[2]抬起,落下伸直的左腿,做4次。换右腿再做。每条腿反复练2次以上。全过程30秒钟。

温馨提醒:很多人都喜欢喝啤酒解渴,特别是在炎炎夏日,一杯啤酒下肚,清凉又解渴。啤酒本身是不会让人发胖的,晚上喝一点还可使人心情愉悦,是不会发胖的。但是凡事讲究适度,如果喝了过量的啤酒,发胖也是在所难免的。因此,男性朋友们要不想越来越胖,胖到发福的话,还是少喝啤酒为好。另外,很多男人都因为工作的原因而没时间运动减肥,这个时候你可以在上班的这个时间段来进行减肥,最好的方法就是走路上班。你可以坐公交车距离公司还有一站的时候下车采取步行的方式上班。如果开车的话就把车停留在离公司有点距离的地方,换走路方式上班。这样不仅可以通过走路来减肥,也不耽误工作。

(责任编辑:詹远 )

男性中年发福长啤酒肚?晨起喝白开水瘦肚子

随着物质条件提高,肥胖成了一个让很多人头痛的问题,减肥话题也一直火热不减。肥胖不但影响了形象,最主要的是影响了人体健康,尤其是腹部的肥胖……详细>>

中青年发福易引发慢性病 减肥应该怎么吃?

肥胖不仅仅影响外观,同时还影响身体健康。有研究表明中青年人肥胖容易诱发多种疾病。既然中青年肥胖危害大,最好的方法就是减肥瘦身,避免肥胖。……详细>>

性福必备 男性饮食要“上下兼顾”

健康饮食是保证人体健康的重要元素,男性也不例外。对男性来说,还要注意饮食对性功能的影响。食物当中有很多是具有催情作用的,但也有不少败性的……详细>>

男性备孕期的饮食3大建议 男性备孕要戒烟酒

想要优生优育,在备孕期里未准爸爸也同样需要多注意饮食,这也是至关重要的。除了需要戒烟忌酒以外,还应该要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今天,就来看看……详细>>

男性饮食适合吃什么?6种食物有利于男性健康

男性适合吃什么食物?相比很多女性而言,在饮食保健上,大部分男性似乎都不怎么讲究。除了对一些有壮阳功效的食物有印象之外,其他都是好吃就行。……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