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女性每天坚持喝牛奶更长寿 如何选购优质牛奶

2017-08-17 09:39:5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知道喝牛奶对身体好,为此每次生病后身体虚弱的时候也都喜欢喝些牛奶补充营养。研究证实每天坚持饮用牛奶,有助于长寿,当然前提是喝到优质的牛奶。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才能选到安全优质的牛奶呢?

女性每天坚持喝牛奶更长寿

“饮用牛奶能够延长寿命”,这个非常值得玩味的说法实际上有真实的科研结果进行支撑。尽管已经比较老的研究了,日本于1976年发布一项针对日本全国10万户人进行的食品摄取与地区死亡率相关性调查,结果发现,最能降低脑血管疾病的食物是肉类,最能降低高血压发病率的是水果,而能降低所有疾病发病率的食物是牛奶。

此外,日本人类综合科学大学保健医学系主任柴田博曾在一项研究中针对每天饮用牛奶和不饮用牛奶的人的生存率进行调查,以当地70岁以上居民为对象,分别将研究对象分为“每天饮用牛奶的女性”、“偶尔或不喝牛奶的女性”、“每天饮用牛奶的男性”和“偶尔或不喝牛奶的男性”4组,针对4组10年生存率进行了追踪调查发现,最长寿的是“每日饮用牛奶的女性”小组。该项研究发现,经常喝牛奶的人能够提高“知识能动性”,进行创作和享受自己的兴趣的能力也更高,也就是说,进入老年后也能过上多姿多彩的晚年生活。

牛奶中含有的营养素被认为是能够延长寿命的关键。提到牛奶中的营养素,一般最受关注的是其含有的丰富的钙质,但牛奶的营养价值并不止如此。牛奶的主要成分蛋白质中富含有魅力的氨基酸,牛奶的蛋白质质量相当高。所谓的蛋白质质量指的是评价食物中含有的必需氨基酸的平衡性指标,这个分数越高则说明食物中含有的必需氨基酸的比例就越平衡。而牛奶的蛋白质质量分数为100分,即满分。

当人随着年龄的增加,骨骼与肌肉等都会逐渐衰弱,喝牛奶能够平衡地摄入人体所需的9种必需氨基酸,这也被认为是牛奶有助长寿的原因。

如何选购优质牛奶?

要想喝牛奶长寿,必须喝对牛奶,这就要求我们在选购的时候需要注意。

选巴氏消毒奶更营养

一是巴氏杀菌乳,就是我们常见的“巴氏消毒奶”。顾名思义,就是采取“巴氏杀菌法”进行杀菌的牛奶。所谓“巴氏杀菌法”,就是在较长的时间内,用低温杀死牛奶中的致病菌,保留对人体有益的细菌。不过,由于这种方法不能消灭牛奶中所有的微生物,因此产品需要冷藏,保质期也比较短,一般只有几天。

另一种叫灭菌乳,是采用高温将牛奶中的细菌全部杀死。由于牛奶中一点微生物都不存在了,因此可在常温下保存,而且保质期比较长,一般可达3个月以上。

巴氏杀菌乳由于保存的营养成分较多,常被厂家叫做“鲜奶”。其实,杀菌时不管是低温还是高温,都会对牛奶的营养价值造成一定的影响,而真正的鲜奶应是没有经过加工的牛奶。

加热对牛奶中营养影响最大的就是水溶性维生素和蛋白质。在加热过程中,大约有10%的B族维生素和25%的维生素c损失掉了,加热程度越深,这些营养损失得就越多。牛奶中有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乳清蛋白,在加热时也会造成一定的损失。实验证明,巴氏杀菌时约有10%的乳清蛋白变性,而超高温杀菌的灭菌乳中,则可能有70%的乳清蛋白变性。因此,采用低温杀菌的巴氏奶相对来说,营养价值要稍高一些。但是,巴氏杀菌乳和灭菌乳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鲜奶。

同时选购牛奶的时候还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新鲜优质牛奶应有鲜美的乳香味,不应该有酸味、鱼腥味、酸败臭味等异常气味。

正常鲜美的牛奶滋味是由微微甜味、酸味、咸味和苦味4种滋味融合而成的浑然一体,但不应该尝出酸味、咸味、苦味、涩味等异味。

先观察包装是否有胀包,奶液是否是均匀的乳浊液。如发现奶瓶上部出现清液,下层呈豆腐脑沉淀在瓶底,说明奶已经变酸、变质了。

用搅拌棒将奶汁搅匀,观察奶液是否带有红色、深黄色,有无明显的不溶杂质,有无发粘或者凝块现象,如果有以上现象,说明奶中掺入淀粉等物质。

现买现喝,尽量买保质期短的牛奶,不要为了便于贮藏,认为保质期越长的牛奶越好。

买屋顶型纸盒包装的牛奶,这种牛奶多采取低温巴氏杀菌,营养和味道比较好,而大部分瓶装牛奶是经过二次灭菌的,营养价值有所降低。

买回的牛奶最好直接饮用,不要再次加热,否则会造成营养进一步损失。打开包装的牛奶应一次喝完,放的时间越长营养损失越大。

没想到选牛奶也这么多讲究吧!下次买牛奶可要注意了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奶长寿 选购牛奶 牛奶

每天坚持喝牛奶 到底哪些好处?

牛奶是很多人爱喝的食物,无论是小时候还是长大后,都会通过牛奶来补充营养。很多人早餐都喜欢喝一杯牛奶,这是因为牛奶当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详细>>

如何选购好牛奶

感官鉴别:新鲜乳(消毒乳)呈乳白色或稍带微黄色,有新鲜牛乳固有的香味,无异味,呈均匀的流体,无沉淀,无凝结,无杂质,无异物,无粘稠现象。详细>>

宝宝每天喝多少牛奶?宝宝喝牛奶避开3误区

宝宝在满了一岁以后就可以喝牛奶了,但是牛奶不能代替孩子的主食,千万不能喝太多。那么到底喝多少牛奶才合适,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l详细>>

中老年人应每天喝牛奶

详细>>

睡前喝牛奶会变胖?睡前喝牛奶的好处

晚上睡前喝牛奶会胖吗?很多人晚睡前习惯喝杯牛奶,认为这样对睡眠有好处!不过,也有些减肥的人,晚睡前拒绝吃任何东西,对于牛奶更是拒之以千里……详细>>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