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喝茶降糖靠谱吗?推荐五款靠谱的降糖茶饮

2017-08-16 08:23:2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糖尿病的发病率增高,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糖尿病的饮食。其中,有说法称喝茶有利于降血糖,但也有人说喝茶会引起血糖波动。那么到底糖尿病人能不能喝茶呢?喝茶到底是不是有利降血糖呢?家庭医生在线为大家解开答案。

糖尿病患者喝茶到底好不好?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赵益业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糖尿病患者适当喝茶有益于健康。茶中的维生素C、咖啡碱能提神、消除疲劳和促进代谢。有研究提示,茶中含有的多酚类化合物,能够延缓或抑制糖在消化道的吸收,从而可能具有降低餐后血糖的作用。所以有人主张糖尿病患者饭前饮一杯茶,可在一定程度上控制饭后高血糖,对糖尿病起到辅助的治疗作用。

糖友喝茶别走进这些误区

但是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应该避免饮浓茶,以饮清淡一些的茶较好。泡茶最好用烧开后稍微冷却至80℃的水,这样可以减少因温度过高对茶中一些有效成分的破坏。此外,糖尿病患者在服药前后不要饮茶,也不要用茶水吞服药物,以免药物与茶叶之间的相互作用而影响药效。另外,不宜饮用长时间泡的茶;茶叶不宜煮着喝;吃高蛋白食物后不要立即饮茶。

另外,有焦味和霉变的茶叶不能饮用。因为焦味的茶叶含有较多的致癌物苯并芘;霉变的茶叶有大量真菌孳生。如果饮用了这类茶叶,易引起腹痛、腹泻、头晕等症状,不利于糖尿病病情的控制。

推荐五款降糖茶饮

1、绿茶

绿茶中所含的儿茶素,能延迟小肠对糖分的吸收,从而抑制餐后血糖的上升。其中含有的抗氧化成分,还能减轻身体的炎症反应,增加毛细血管的韧牲。

2、桑叶茶

在古代,桑叶就被用来制成治疗“消渴”的中药。桑叶茶中特有的成分1-脱氧野尻霉素,能抑制小肠中将多糖分解成葡萄糖的α-糖苷酶,从而抑制血糖的上升。建议最好餐前喝,降糖效果更好。

3、番石榴茶

将热带水果番石榴的叶干燥后,用热水浸泡而成。它能提高周围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率,并促进胰岛素与受体的结合。日本琉球大学的调查发现,冲绳地区糖尿病的发病率较低,就与当地人爱喝这种茶有关。

4、牛蒡子茶

牛蒡子用开水浸泡30分钟,代茶饮。此茶口感清香,可多次冲泡,直至味淡为止。有疏散风热、宣肺透疹、清利咽喉、解毒消肿、润肠通便的功效。现代药理学证实,此茶有降血压、降血糖、抑制尿蛋白的作用。

5、葛根茶

葛根用开水多次冲泡代茶饮,饮至味不酸为止。此茶有发表解热、透疹、解热生津、升阳止泻的功效。现代药理学证实,此茶饮还有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及预防视网膜动脉阻塞等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赵益业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血管疾病;胸闷、心悸、头晕、头痛等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喝茶降糖快 推荐6款降糖茶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可能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导致的。糖尿病患者长期存在高血糖会导致各种组织的慢性损害……详细>>

夏季喝茶防晒又防暑 推荐7款养生茶饮

喝茶养生是一种很方便易行的养生保健方式,茶叶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经常喝茶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素。不同的茶饮有不同的保健功效,你知道常见……详细>>

老人喝茶可提神醒脑 推荐7款茶饮

中老年人都有饮茶的习惯,而茶叶的选择也有很多,哪种更加适合自己呢?老年人在选择茶饮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的来选择,并且要科学正确的饮茶……详细>>

糖尿病饮食指南 推荐4款糖友降糖菜谱

对于已经得上糖尿病的人来说,如何进行治疗及如何进行日常护理尤其重要,其中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又占有重要的位置,因为如果对饮食不加控制,往往会……详细>>

喝减肥茶减肥安全靠谱吗

减肥是爱美女性永久的话题,现如今在市面上层出不穷的减肥茶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但是,喝减肥茶减肥究竟安不安全呢?其实,减肥茶是可以自制的,……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