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老人被虾扎伤患脓毒血症 清洗虾需注意什么?

2017-08-14 09:38:44      家庭医生在线

喜欢吃虾的人都知道虾的刺非常锋利,很容易被刮伤。这不,最近有一位老人因被虾刺伤出现了脓毒血症。

老人被虾扎伤患脓毒血症

因为右手被明虾刺了一下,安徽黄山市64岁的黄大妈伤口严重感染,出现脓毒血症。8月10日,从杭州市中医院了解到,转院到杭州就医的黄大妈仍在重症监护室抢救,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3日上午,黄大妈的丈夫从菜场买来一袋明虾,进门时与黄大妈撞了一下,被塑料袋中的明虾刺到黄大妈的右手虎口。伤口出了点血,但黄大妈没在意。

当晚,她发现伤口红肿起来。第二天肿得越加厉害,而且开始发烧,被家人送至当地医院。经过几天治疗,病情日趋严重,家人于9日凌晨将她送到杭州市中医院急诊。

据杭州市中医院接诊医生介绍,当时大妈虎口处伤口感染,手背到手肘红肿严重,皮肤呈暗青色,表面还有破溃流脓的水泡,心率达130以上,血相显示白细胞急剧减少。

“她已经出现脓毒血症,9日中午陷入昏迷,抢救后恢复意识,当晚病情变化,进入重症监护室。”该院外一科副主任医师王凯诚表示,患者出现严重感染主要是因为有基础疾病,“正常人被虾刺一下,不会这么严重。”据介绍,黄大妈因肾功能衰竭,需定期进行血液透析,且有房颤,以前还中过风。

不过,医生提醒,虾蟹等海鲜带有淋球菌、阴沟杆菌、葡萄球菌等,如接触时皮肤被刺破,要马上用酒精、碘酒等消毒,避免伤口碰水,有炎症反应及时就医。

如何清洗虾?

大家在吃虾尤其是清洗虾的时候要注意,最好将虾的刺剪掉,以免被刺伤。

买来的虾要先用清水冲洗一下。

挑虾线,虾头是头、胸、甲三合一部位,其胃、肝等内脏集中分布在这里,剥开虾壳后可看到背部有一条黑线,那就是虾的肠道。

用牙签比较方便,我家没有牙签我就用牙线挑的,在虾的背上戳一下,然后往上挑,就能挑出来,挑的时候用力要均匀防止挑断。如果没挑干净,可以在后面再挑一次。

虾头和虾肠难免会有一些细菌,不可食用,主要是基于防止细菌感染的考虑。

虾头有些难处理,但是我们也不吃头部,我就直接把头部剪掉了,这样处理比较简单些。

挑完虾线,剪完头部,然后虾脚虾刺也都剪剪,用水冲洗干净即可。

推荐3种虾的做法

最后再为大家推荐几种常见的虾的美味做法!

油焖虾

材料:虾、葱、番茄酱、白糖、料酒、食盐、耗油、蒜末、植物油、香菜。

做法:

1、虾洗净,沿虾背剪开,将虾线挑出。

2、在锅中倒入适量植物油,8成热时,将虾倒进油锅,煎至变色,将虾盛出,留底油。

3、放入蒜末、番茄酱、白糖翻炒出香味,将虾倒进锅中,淋料酒、耗油、食盐适量,放入葱段,盖锅盖焖1-2分钟即可。

糖醋炒海虾

材料:活海虾600克,大葱10克,生姜10克,大蒜10了,白糖3大勺,陈醋2大勺,老抽1小勺,黄酒1大勺,盐1小勺,干淀粉1小勺。

做法:

1、虾洗净,挑去虾线,葱姜蒜分别切片。

2、倒油,待油温升至5成热时,放入葱姜蒜爆香,放虾。

3、加入盐、白糖、黄酒、老抽、1汤匙陈醋,大火翻炒2分钟。

4、再放入1汤匙陈醋,把干淀粉调成淀粉水勾芡,翻炒均匀即可。

香辣虾

材料:虾,豆瓣,香醋,大葱,姜片,花椒,干辣椒,白糖。

做法:

1、虾洗净,开背挑沙线,去头,放料酒和姜腌制片刻。

2、起油锅,油热后开中火,放花椒和干辣椒段,炒出香味后捞出。

3、放五六片姜,榨干后放糖,用炒勺搅化,再放一勺郫县豆瓣炒出红油,倒少许生抽。

4、开大火,放虾,变色后放入葱段爆炒,出锅前30秒倒入一些香醋提香。

如果你也爱吃虾,要小心虾刺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洗虾 老人被虾扎伤

虾的营养丰富 4个食用禁忌需注意

虾是海鲜类里最常见的一种,也是最受欢迎的。那么,你知道虾的营养价值都有哪些吗?我们在吃虾时还应该要注意一些禁忌,避免出现副作用影响到健康……详细>>

吃虾要去虾线吗?总吃虾线和虾头有害吗

虾是很多人都喜欢的一种水产品,但不管是河虾还是海虾,甚至是小龙虾,都有一条虾线。吃过虾的人都有这种感觉,虾线吃起来味道可不好,有种泥沙的……详细>>

虾的营养价值及食用注意事项

虾类食物有什么营养价值呢?虾是海鲜类食物中很受欢迎也是最常见的一种。然而,无论是选购还是吃虾都有很多细节不得不知道。今天,为大家要接受的……详细>>

吃虾要不要去虾线 推荐去虾线的两种方法

虾是一种生活在水中的长身动物,种类比较多,它的营养很丰富,且其肉质松软,易消化,对身体虚弱以及病后需要调养的人是极好的食物。在现实生活中……详细>>

皮皮虾我们走 盘点皮皮虾的营养价值

此时正是最适合吃皮皮虾的季节,皮皮虾不仅味道鲜美,还具有很多的功效和好处。不过,要如何选购皮皮虾成为了很多人苦恼的事情。在这里,就来为大……详细>>

  • 邓启文

  • 李文莉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