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维生素B的介绍

2017-08-09 16:05:03      

维生素B的介绍

维生素B1(英文:vitaminB1)是由嘧啶环和噻唑环结合而成的一种B族维生素,辅酶形式是焦磷酸硫胺素(TPP)。因其分子中含有硫及氨基,故称为硫胺素,又称抗脚气病维生素。它是白色粉末,有微弱的特臭,味苦,易溶于水,遇碱易分解,而在酸性溶液中则对热稳定,氧化剂及还原剂也可使其失去作用;遇光和热效价下降,故应置于遮光,凉处保存,不宜久贮。

维生素B2(英文:vitaminB2),又称核黄素,是在自然界分布广泛的一种维生素。它是哺乳动物必需的营养物,其辅酶形式是黄素单核苷酸和黄素腺嘌呤二核苷酸。维生素B2是橙黄色针状晶体,味微苦,水溶液有黄绿色荧光,在碱性或光照条件下极易分解(熬粥不放碱就是这个道理)。微溶于水,可溶于氯化钠溶液,易溶于稀的氢氧化钠溶液。

维生素B3又称烟酸(英文:nicotinicacid)、尼克酸,学名为吡啶3-羧酸,是一种可由烟碱氧化而制得的B族维生素,与烟酰胺一起合称为维生素PP,是B族维生素中人体需要量最多者。

维生素B5,又称泛酸为白色粉末;无臭,味微苦;有引湿性;水溶液显中性或弱碱性反应。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极微溶解,在氯仿或乙醚中几乎不溶。

维生素B6(VitaminB6),又称吡哆素,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易溶于水和酒精,稍溶于脂肪溶剂,遇光或碱易破坏,不耐高温。维生素B6在体内与磷酸结合成为磷酸吡哆醛或磷酸吡哆胺。它们是许多种有关氨基酸代谢酶的辅酶,故对氨基酸代谢十分重要。

维生素B7,即维生素H,又称生物素、辅酶R,是水溶性维生素。

维生素B9,即叶酸,又称蝶酰谷氨酸,在细胞中有多种辅脢形式,负责单碳代谢利用,用于合成嘌呤和胸腺嘧啶,于细胞增生时作为DNA复制的原料,提供甲基使半同胱胺酸合成甲硫胺酸,协助多种胺基酸之间的转换。叶酸在空气中稳定,但受紫外光照射即分解失去活力。

维生素B12,又称钴胺素,即抗恶性贫血维生素,含有金属元素钴,是维生素中唯一含有金属元素的,维生素B12是粉红色结晶,水溶液在弱酸中相当稳定,强酸、强碱下极易分解,日光、氧化剂及还原剂均易破坏维生素B12。它经胃肠道吸收时,须先与胃幽门部分泌的一种糖蛋白(亦称内因子)结合,才能被吸收。因缺乏“内因子”而导致的B12缺乏,治疗应采用注射剂。

此外,B族维生素的成员还有B13和B15等,而B17实际上非B族维生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B6缺乏症介绍

维生素B6与氨基酸的吸收和蛋白质的合成、神经及脂肪代谢有密切关系,为细胞生长所必需。小儿需量为1~2mg/d。详细>>

缺乏维生素B1危害大 补充维生素B1要注意这几点

维生素也称维它命,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营养素,它是由波兰的科学家丰克为它命名的,丰克称它为"维持生命的营养素"。人体中如果缺少维生素,就……详细>>

维生素b2的作用是什么?维生素b2要不要长期吃吗?

维生素b2是人体所必须的一种营养物质。可用于口角炎、唇炎、舌炎、眼结膜炎等疾病的治疗。缺乏维生素b2容易消化和吸收,可从动物肝脏、肾脏、……详细>>

维生素B2是什么 含维生素B2的食物有哪些

人体内维生素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缺少维生素B2会口腔溃疡,那么含维生素b2的食物有哪些呢?详细>>

缺乏维生素B应该如何食补

维生素是维持人们身体健康所必需的一类有机化合物,且必须从食物中获得,其在人体生长、代谢、发育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维生素B就是其中的一……详细>>

  • 杨振江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