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夏天多吃黄绿色维生素C多的蔬果

2017-08-09 15:45:55      

夏天,担心皮肤晒黑的人们,撑起了太阳伞、抹上防晒霜,迎战火力强大的敌人———紫外线。但是在炎热的夏天仅仅呵护皮肤是不够的,眼睛也同样需要保护。因为太阳光中的紫外线,特别是蓝光对眼睛会造成很大的伤害,它可以穿透眼睛的晶状体到达视网膜,对视网膜造成光化学损害,直接或间接导致黄斑区细胞的损害。

眼皮、眉毛是上天给恩赐,他们就像太阳防护装置保护着眼睛。另外,很多人在夏天选择戴太阳镜,因为太阳镜可以吸收紫外线,从而太阳光直接照射。

红艳熟透的西红柿、亮橙色的胡萝卜、黄绿色的莴苣、深粉色的悬钩子和金黄色的柠檬。当看到这么美的画面,经常会说这真是秀色可餐。而色彩斑斓的食品不仅仅看上去美艳,它们还真能为眼睛带来丰富的营养。

建议一:多吃黄绿色的蔬果

黄绿色的蔬果可以过滤蓝光。叶黄素和玉米黄素属于色素复合物大家族一类胡萝卜素的成员。这两种色素给食物带来了美丽的黄绿色的色彩,如绿油油的菠菜、亮绿色的碗豆和深黄色的玉米。除此之外,一旦这两种色素进入体内后,它们在眼睛后部的光敏感组织中积累,这些组织通过过滤蓝光对眼睛起到保护作用。叶黄素和胡萝卜素的另外来源有长叶莴苣、羽衣甘蓝、西兰花、鳄梨、球牙甘蓝、西葫芦、猕猴桃等。

建议二:多吃含维生素C的蔬果

含维生素C的蔬果是抗氧化剂。抗氧化剂可以中和氧自由基———作为正常新陈代谢过程的一部分在身体中自然形成的高活性分子。只要周围存在大量的抗氧化剂就可以有效地中和所形成的自由基。抑制自由基对眼睛尤为重要,因为眼睛的晶状体中有高含量的维生素C,它作为抗氧化剂对眼睛起到保护作用,这就是为什么要摄入大量富含抗氧化剂的水果及蔬菜的原因。只需在日常菜单中增加西红柿、辣椒、柑橘类水果、猕猴桃、浆果和花椰菜,就可以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量。

建议三:多吃含维生素A的蔬果

含维生素A的蔬果对眼睛也是大有裨益。可能早已知道胡萝卜对眼睛大有裨益———但可能还不知道为什么。因为胡萝卜饱含另外一种类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它在身体中转化成维生素A,而维生素A对眼睛正常行使功能是至关重要的。而且β-胡萝卜素还是以下蔬菜产生深橙色的原因:笋瓜、红薯、甜瓜、杏、桃和番木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C美容养颜?多吃哪些食物能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属于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在水果和蔬菜中含量非常丰富。另外在氧化还原代谢反应中起着调节功效,当缺乏维生素C时会引起坏血病。合理的补充……详细>>

多吃猕猴桃可以补充维生素C

猕猴桃是含维生素C最丰富的水果,因此常吃猕猴桃可以在不知不觉中起到美白的作用。详细>>

过量服用维生素C会怎样?什么食物富含维生素C?

维生素是人体必须的营养元素,维生素有很多分类,其中以维生素C最为人们熟知。有人认为,维生素C有增强抵抗力、预防感冒乃至美白美容等的多重功……详细>>

甜瓜比西瓜维生素C多

甜瓜又称甘瓜,香气较浓的品种也被称为香瓜。甜瓜含有丰富的苹果酸、葡萄糖、氨基酸、维生素C等。据测定,与西瓜相比,甜瓜水分和蛋白质含量较少……详细>>

维生素c的食物

补充足够的维生素C对我们的身体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和好处,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的蔬菜和水果中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我们就来认识一下这些富含维生……详细>>

  • 刘泉

  • 苏鹏

  • 黄丹平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